close
北投公園打造手湯公廁 8個月遲未動工挨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02:48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88

圖/市議員汪志冰研究室提供
北投2號公園內的公廁,去年底突然發生火災,導致公廁內部幾乎全毀,儘管北市公園處今年初宣布將打造首座「手湯公廁」,然而事隔8個月卻遲遲未動工,遭市議員質疑效率不佳,廢棄的廁所已成了市容汙點,更讓許多遊客出門在外苦無廁所使用。
對此,公園處解釋,工程標案6月就完成發包,申請溫泉水的手續也已完成,等建照核發下來後就會立即施作,預計今年底前完工。

北投2號公園的公廁原為木造結構,與附近的溫泉博物館、北投圖書館造型相呼應,是許多遊客及背包客駐足拍照的特色景點;去年12月突然發生大火,將公廁內部幾乎燒毀、無法使用,公園處今年4月宣布,將重新打造成北市首座「手湯公廁」。

公園處規畫,燒毀的公廁將重新設置成2層樓建築,1樓維持原本公廁功能,2樓則會打造成觀景台、「手湯」溫泉池,讓民眾眺看溫泉博物館、北投圖書館的同時,也能享受北投特有青磺泉文化。

然而「手湯公廁」消息出來至今已過4個月,卻未見動工跡象。市議員汪志冰直言,北投2號公園假日時段有許多遊客,自從公廁失火後,遊客只能改往遠在250公尺外的北投1號公園公廁,相當不方便,對於長者與身心障礙市民更是一大折磨。

汪志冰批評,火災過後歷經8個月,公廁卻仍未修復,北市府反而任由廢墟丟在現場、有礙市容,晚上甚至有可能成為治安死角。

公園處陽明所主任林晁嘉說明,由於公廁不會維持原貌裝修,因此規畫設計階段就花費了較長時間,整體工程費用近1千萬,6月時就已完成發包,待建照核准後就會動工,預計今年底前完成。

溫泉﹒博物館﹒火災


滯洪池上蓋公宅 工程費再增2.3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02:48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89
北市府為改善文山區低窪地區淹水情形,於辛亥路憲兵營區地下興建滯洪池,並決定在上方蓋公共住宅。 圖/水利處提供
為解決文山區遇雨易淹的問題,北市府斥資5.8億元,在辛亥路四段憲兵營區興建滯洪池,並創全國之先,規畫於滯洪池上蓋公宅;不過要蓋公宅,滯洪池的深度要再加深,工務局擬再編列2.3億元工程經費,昨台北市政會議決議通過,全案尚須經市議會審議。
文山區長年受到淹水困擾,北市府跟國防部協調後,可「無償使用」憲兵營區的地下層興建滯洪池,預計明年6月完工啟用。然而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喊出「4年兩萬戶」公宅計畫,開始挑選土地蓋公宅,最後挑上憲兵營區,並創全國之先,在滯洪池上蓋公宅。

考量未來建築下方須保留停車場、避難室,滯洪池挖掘深度勢必要調整,工務局決定再編列2.3億元的工程經費,柯文哲昨在市政會議上拍板確定。

不過當時北市府拋出要在滯洪池上蓋公宅消息時,引發當地居民不滿,質疑都發局沒有溝通就貿然決定,恐造成當地交通問題。對此,都發局表示,會再跟民眾溝通後,才會決定公宅設計,目前該處公宅的預算今年度暫緩編列。

不過當時國防部僅同意憲兵營區的地下層可「無償使用」,上方土地則尚未同意,都發局擬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回饋方式,取得憲兵營區的土地使用。

都發局表示,目前國防部提出6處基地,希望進行都市計畫變更,而北市府希望回饋部分全部集中在憲兵營區,屆時就可取得土地權、蓋公宅,目前正在擬定計畫書公展程序,預計月底公布。

憲兵﹒國防部﹒柯文哲

臨江街早市 不組自治會將勸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02:48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90
臨江街早市沒組自治會管理,攤商做生意造成環境髒亂,引發附近住戶抗議。 記者郭逸君/攝影
臨江街早市行之多年,每天都吸引不少婆婆媽媽買菜,但由於早市內都是非法流動攤商,營業造成的噪音、垃圾,引發周邊住戶抗議,北市市場處與早市多次溝通無效,昨下最後通牒,再不組織自治會自我管理,下周一起將啟動聯合稽查,勸離攤商。
臨江街夜市美食知名外,白天也因攤販聚集,形成早市,在地經營近10年,每天聚集約200個攤商做生意,早市內有販售蔬菜、水果、服飾等,吸引不少主婦採買,但其實都是非法攤商,也沒有管理組織維護環境,造成噪音、環境髒亂,引發周邊住戶不滿,頻向里長抗議。不少攤販直接在路中央做生意,不僅阻礙行人通行,若發生火災,還可能影響救災逃生。

但早市流動性高,攤販來去,組織自治會並不容易,市場處溝通多次都無效,因此下最後通牒,22日前沒有自組自治會,就會配合警察局、消防局、衛生局進行聯合稽查,將非法攤商勸離,目前轄區員警配合,先勸導攤販不要在路中央擺攤。

市場處攤販科長楊忠誠表示,目前北市仍有35處非法攤販聚集,過去一直都缺乏有效管理,希望以臨江街為示範點,讓攤商組織自治會自我管理,確保消防安全,維護衛生整潔,若這個方式可行,將推廣到其他非法攤販聚集場域。

臨江里長黃金財表示,大家生活都很苦,但早市造成的髒亂確實影響到住戶,若早市好好規畫,成立自治會,對攤商、住戶都好。

在臨江街早市販售雜糧的攤商表示,大家都出來討生活,管理單位若覺得早市不合法,應該要輔導,而不是憑幾句話,就把早市攤商趕盡殺絕,「拜託市府給條活路」;劉姓菜販則說,早市每天來擺的人都不一樣,要成立組自治會有難度,攤販們都有盡力維持環境乾淨。

噪音﹒警察﹒婆婆

勞檢員招聘10人 22~24日報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02:48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勞資議題近期吵得沸沸揚揚,本報日前獨家披露,大台北地區違反勞基法的檢舉案件暴增,台北市的勞檢員幾乎天天加班處理裁罰及訴願案,甚至出現「出走潮」。為此,北市勞動局近期將決定招聘10名勞檢員,22日至24日開放報名,採現場報名制。

北市府近幾年大力進行專案勞檢,加上勞資議題發酵,勞資檢舉案也大幅增加。根據勞動局統計,今年截至7月底的勞檢案就已近4700件,超過去年度總量的3500多件,申訴案件以「超時」、「沒付加班費」占大宗,裁罰金額已達4000多萬元。

由於勞動部希望增加各縣市的勞檢能量,去年分配勞檢員給各縣市政府,當時台北市獲得52位新約聘勞檢員,負責一般檢舉案件,以及不定期的勞檢專案。

然而一年過去,台北市的52位新約聘勞檢員,已有10位相繼離職,目前僅剩42位;為填補剩餘職缺、減少其餘勞檢員負擔,勞動局規畫重新招聘,起薪3萬9720元起,只要是勞工、社會、法律、公行等相關科系大學、研究所畢業都可報名。通過面試、筆試後,再歷經一個月受訓,才會正式上線。

對於勞檢量增加,恐造成勞檢員出現「加班」情況,勞動局表示,北市府有規定一個月僅能加班24小時,也會盡量要求員工的加班時數控制在20小時以內,且可選擇補休或申請加班費。

勞檢﹒加班費﹒面試


新北電競代表隊 「把SF冠軍留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02:48 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板橋報導


91
新北市電競代表隊金礦隊,誓言把第八屆SF世界盃冠軍留在台灣。 記者陳珮琦/攝影
深受電競迷關注的SF(Special Force)世界盃比賽8月27、28日在台北舉行,新北市代表隊金礦隊昨天由市長朱立倫授旗,誓言把冠軍留在台灣。
SF世界盃是國際級電競比賽,今年第八屆由台灣主辦,上次在台灣辦世界盃已是6年的事,主辦單位華義國際數位娛樂公司賽事部專案經理洪梓硯表示,去年7月分別在六都舉辦海選,約200人次參加,經過技術、團隊默契考驗和面試,才能成為這次國家代表隊選手。

金礦隊教練劉晏瑞表示,要成為頂尖的電競選手必需具備對電競的熱情,「因為練習很乏味」,再來就是要有天分;像是隊中有「亞洲最強狙擊手」封號的陳子岸是在國小六年級時被挖掘,他的媽媽更是全力支持,甚至在他念高中時,主動到校為兒子辦休學,就是希望他能全心朝職業電競國手之路邁進,讓學校老師也不禁好奇問子岸的媽媽:「是認真的嗎?」結果母子都說是。

劉晏瑞說,金礦隊成軍後,隊員平日每天練習至少9小時以上,為紓解壓力,也利用一小時跑步運動,今年2月首次參加台韓交流賽,因發生小失誤把勝利拱手讓人。

SF世界盃是金礦隊第二次出賽,將與日、韓、泰、菲律賓、歐洲聯隊等強勁對手爭霸,劉晏瑞說:「不會再把機會放掉!」

菲律賓﹒面試﹒朱立倫

祖孫DIY回憶 為祖父母節暖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02:48 聯合報 記者魏翊庭/三峽報導


92
三峽國小音樂退休老師王池堃,帶著兩位小孫女演奏木笛。 記者魏翊庭/攝影
8月28日祖父母節將至,新北市家庭教育中心昨天在三峽客家文化園區舉辦「祖孫手作DIY家族時光特展」,不少祖孫攜手參加,一同手作傳愛守護娃和祝福花環,場面溫馨畫面可愛。
每年8月第4個周日為祖父母節,今年特展有三大主題,分別是「祖孫家庭時光特展」、「祖孫多元體驗互動區」和「超級祖孫臉大集合」。

家庭時光特展展出珍貴的家庭回憶,包括一條祖母織的圍巾溫暖三代人、一本新作的相冊收集祖輩當時遷台的艱辛;多元體驗互動區則可以手作傳愛守護娃和祝福花環帶回家。超級祖孫臉大集合則是上傳祖孫與展覽背板合照至家庭教育中心臉書,就可領取禮品。

新北市家庭教育中心主任林玉婷表示,希望透過展出用心的作品和故事,讓民眾能互相學習如何表達愛。展覽至28日止。

昨開幕由三峽國小退休音樂老師王池堃演奏木笛,還有兩位小孫女擔綱,他解釋,選曲「雲鄉」、「阿美族舞曲」和「快樂一家人」是希望大家在美麗的三峽都是和樂一家人。

王池堃笑說,全家都是他的得意門生,平時很歡樂,上課很嚴肅,孫女雖也有不想練習的時候,但上完課都會大聲說「謝謝阿公老師!」

祖父母節﹒客家文化﹒阿美族

透水保水設施 不維護罰3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02:48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93
市議會昨二讀通過「新北市透水保水自治條例」。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新北市2013年推動公共工程及私人開發案需有透水保水設施,但後續維護「無法可管」,新北市議會昨天二讀通過「新北市透水保水自治條例」草案,未來管理單位若未落實設施維護管理、定期檢查,或拒絕市府抽查,都可開罰。
台灣近年氣候極端變化,常有短時間強降雨,若無透水保水設施,一旦都市排水系統無法負荷大量雨水就會淹水,新北市2013年起透過法令和都市設計審議、建照申請等方式,要求公、私部門開發案都要設計透水保水設施,但完工後想追蹤維養狀況卻被拒於門外。

水利局舉例,有些社區大樓的雨水貯流設施從未使用,或者草溝、綠帶遭填平,根本無法發揮效用,因此訂定「新北市透水保水自治條例」草案,建立檢查和開發的法源。

昨二讀討論後,「一定規模」以上透水保水設施,每年5月1日汛期前,需委由專業技士檢查,平日未妥善維養可罰3到10萬元,每年未定期檢查可罰1到5萬元,若拒絕水利局檢查,則可開罰3千至1萬元。

水利局表示,法案未來三讀後還需協調城鄉局、工務局訂定細部「技術規範」配套,透水保水自治條例將配合技術規範修訂進度,同步公布實施。

淹水

生態工法護岸 土石取代混凝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02:48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板橋報導


94
金山區磺溪頭護岸工程就地採用土石取代混凝土,以生態工法施工,護岸不僅穩固,更同時照顧在地生態、動物保育。 圖/農業局提供
新北市農業局推動「生態藍帶」,就地取材用崩落的土石取代混凝土,以生態工法施工護岸,不僅打造自然生態,成功復育瀕絕物種、減少千噸碳排放量,更首創輔導在地社區居民當志工永續管理保育成效,剛完工的4大示範親水園區已吸引不少內行親子遊客前往遊憩。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傳統工法整治溪流為求快速,多直接剷平坍塌地區,以混凝土囤填,阻斷自然生態。農業局去年起推動「生態藍帶計畫」,將生態工法做為整治溪流第一方案,以工程安全係數、防洪效果、經費皆與傳統工程相同為前提,從單一施工點為中心擴張,同時進行附近生態復育、動物保育工作。

李玟說,為使生態工法成效永續,農業局更首創全國,輔導鄰近社區居民成為環保志工,就近守護整治點,光是去年就培植逾1500人。生態藍帶整治點之一的金山磺溪頭,已有二級保育類大冠鷲、領角鴞等回歸築巢,平溪區與金山區瀕臨絕種的艷紅鹿子百合與台灣百合等,也成功復育逾萬株。

農業工程科長林俊德表示,生態工法工程安全係數,皆經土木技師檢驗,與傳統工法係數一致,安全性與防洪功能沒有疑慮,甚至連整治經費也少於傳統工法。此外,目前生態工法已減少1239噸碳排放量,今年底前可望達1900噸。

目前已完工的石門區八甲溪、金山區磺溪頭、金山區月眉溪與萬里區清水溪等,已有不少內行民眾利用假日前往親水,且溪流上游皆設置分流堰,遇暴雨也不必擔心溪水暴漲危及安全。

生態藍帶工程明年將多增8處,包括三峽竹坑溪、三峽紅龜面溪、貢寮北勢坑溪、雙溪區牡丹溪、石門老梅溪、淡水樹梅坑溪、新店平廣溪與石門小坑溪等,都將保留原有植物並加強植栽,與自然和諧共存。

金山﹒石門﹒自然生態

新北戶所「獨家」推出代辦護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16:15 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即時報導


新北市政府「獨家」推出護照代辦,民眾只要到戶政事所辦理更改姓名、身分證字號、出生地或是出生日期等資料異動,也可以在戶所辦理換發護照。

新北市戶政事務所自103年4月開辦「首次申請護照代辦服務」以來,委託代辦率逐年攀升,103年49.03%、104年50.45%、105年提升至55.77%,而累計至今年7月底止,首次申請護照代辦件數共10萬4175件。

民政局表示,戶所為首次申請護照提供代辦服務,不僅讓民眾省去往返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的時間和交通,還可省下委託旅行社代辦費用300元,省錢又方便,也因此吸引1萬2 千多名外縣市民眾到新北市各區戶所首次申請護照代辦,其中又以台北市4669人最多、其次是桃園市2258人及基隆市735人。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新北市自今年7月15日更加碼擴大便民服務,只要民眾在新北市各戶政事務所辦理更改姓名、身分證統號、出生地或出生日期等異動資料時,就可以同時在戶所辦理換發護照代辦服務;一個月來有76位民眾利用到此項服務。
61

新北戶所獨家代辦護照,民眾換發護照免奔波。記者陳珮琦/攝影
62
新北戶所護照代辦服務延伸,民眾只要到戶所辦理更改姓名、身分證字號、出生地或出生日期等資料異動,也可在戶所辦理換發護照。(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

宴陸媒未多談雙城論壇 柯P:大家高興就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15:47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即時報導


雙城論壇將於23日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今中午宴請大陸媒體,除了針對雙城論壇交換意見外,柯文哲也不忘宣傳明年世大運。至於席間究竟談了什麼?柯文哲餐後受訪時表示「花在吃飯時間比較多」,「大家高興就好」。

據了解,柯文哲今中午和10多家大陸媒體餐敘,其中包括新華社、中新社、中央電視台等陸媒都受邀出席,與會人數約30人,北市府總計席開三桌,包括副市長陳景峻、秘書長蘇麗瓊、發言人林鶴明等人均出席。這也是柯上任以來,第二次宴請陸媒,去年也是選在雙城論壇前。

為了宣傳世大運,餐敘現場還播放柯出席光州世大運、以及先前委託國家地理頻道製作的宣傳影片,餐敘氣氛輕鬆,雙方未多談雙城論壇的細節,反倒是陸媒對柯文哲的外科醫生背景比較好奇。
63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違規排廢水 新北瓦磘溝成藍色多瑙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14:41 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即時報導


64

瓦磘溝遭廢水染色情形。(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新北市中和區瓦磘溝遭廢水污染變色,環保局稽查人員據報趕至,水就變清,為揪出元兇,環保局決定長期監控,果然查獲中和區景平路巷弄內「協生紙器有限公司」違法將清洗印刷設備的廢水直接排入水溝,造成瓦磘溝污染變色,環保局除要求業者停止排放,並採取水樣化驗,依水污染防治法規定,最重將處以300萬元罰鍰並命其停工。
環保局公害稽查發言人孫忠偉表示,業者每次排放廢水往往都只有10至15分鐘,使得稽查員據報趕往查看時,水都已恢復清澈,無功而返;為了追查污染源,環保局會同水利局、中和區公所,監控並清查附近水路,初步判斷污染源來自東起福祥路、北至橋和路、西向華中橋至景平路、南至中山路2段範圍內,但因地下雨水管路複雜,判斷不易。

直至8月9日巡查,才發現一處人孔蓋有變色水,按照雨水下水道支點圖研判是由景平路736巷內排出,加上民眾反映水溝內常有溶劑的味道,環保局決定派人埋伏,12日上午10點當場查獲「協生紙器有限公司」違規排放廢水。

65
業者沖洗吸油墨頭所產生的廢水。(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66
業者將排廢水的軟管直接接到排水孔,廢水未經處理直接排出。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台北港遷葬 朱立倫:遺骨將安厝萬善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15:05 中央社 新北市17日電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針對台北港特定區無主墳墓遷葬涉弊案暫難完成問題表示,將與檢察官協調讓先人遺骨安厝萬善堂。

新北市政府今天舉辦中元普渡祭典儀式,朱立倫率各局處首長及員工多人參與祭拜及普渡「好兄弟」。

朱立倫受訪表示,今天是中元節,中元普渡是對先人的崇敬,舉辦中元普渡是希望能夠保佑全體新北市民大家都能夠平安、市政建設一切順利。

媒體詢問週刊報導台北港特定區開發過程,在無主墳墓遷葬上發生獸骨混充入人骨中詐騙補助的弊案,聯想到可能眾多先人遺骨未完成遷葬而影響朱立倫近來選舉等運勢不佳。

朱立倫表示,會跟檢察官趕快協調,因為萬善堂已經蓋好了,希望能夠讓這些先人的遺骨,能夠安置安厝在萬善堂。

朱立倫﹒北港﹒選舉

亞太智慧城市評比 台北獲交通運輸優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12:26 中央社 台北17日電


67
2016年亞太區智慧城市大獎(SCAPA)結果公佈,台灣僅台北市獲交通運輸項目優勝。圖為台北捷運。 聯合報系資料照
市場研究機構IDC(國際數據資訊)今公布2016年亞太區智慧城市大獎(SCAPA),新加坡和紐西蘭在14個項目中各獲3個項目優勝,成最大贏家,台灣僅台北市獲交通運輸項目優勝。
IDC亞太區智慧城市大獎(Smart City AsiaPacific Awards,SCAPA)今年邁向第2年,和去年一樣再次對民眾展開公開票選。今年公眾票選占最後評選結果的50%,另一半根據內部評估結果(IDC研究團隊25%,諮委會25%)決定贏家。

今年IDC亞太區智慧城市大獎著重於入圍城市的14項智慧城市電子服務,包括交通運輸、公共工程、智慧建築、智慧電網、智慧用水系統、行政管理、經濟發展、土地利用及環境管理、許可證╱執照╱審視與分區、公共安全、教育、觀光旅遊╱藝術╱圖書館╱文化╱開放空間、連線健診、社會服務。

新加坡在智慧建築、智慧用水系統、經濟發展3個項目獲優勝;紐西蘭在公共工程、智慧電網、土地利用及環境管理3個項目獲優勝,成為今年最大贏家。

中國大陸也拿下2個項目優勝,由北京贏得教育項目,上海贏得觀光旅遊╱藝術╱圖書館╱文化╱開放空間項目。澳洲獲得2個項目優勝,分別是許可證╱執照╱審視與分區、連線健診。其他項目由南韓獲行政管理優勝、菲律賓獲公共安全優勝、泰國獲社會服務優勝。

去年IDC亞太區智慧城市大獎,台灣的台北市與新北市分別在公共工程、公共安全項目獲得優勝。今年僅台北市獲得交通運輸項目優勝。

北市加速排水審查 90天縮短至45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13:40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即時報導


北市府近期修正「臺北市雨水下水道相關設施及用戶排水設備審查及查驗要點」相關規定,讓原本90天的審查時間,大幅縮短成45天。台北市水利處表示,審查時間縮短近一半時間,藉此讓效率大幅提高,同時也減少了建商、民眾寶貴的等待時間。

依「臺北市雨水下水道相關設施及用戶排水設備審查及查驗要點」相關規定,建案如需開闢計畫道路排水設施、新設改道、廢止公共排水溝、或在鄰接山坡地設置坡面逕流導引設施時,必須送至水利處審查,確保設計及施工品質符合規範要求。

水利處說明,以往全部審查期限為90日,因各界反映審查時間過長,決定修訂相關規定,新要點規定,全部審查期間約為45日,縮短了一半時間,在品質確保的前提之下,提高審查效率,以利申請人與審查機關彼此後續作業流程,達到雙贏局面。


超消暑!黃金博物館本山五坑內僅18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19:00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68
黃金博物館本山五坑戶外高達30度,但進入坑内僅有18度,就讓遊客好消暑!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這裡好涼喔,冷氣到底藏在哪?」這是遊客踏入黃金博物館本山五坑,總是會蹦出的第一句話。尤其是在炎熱的夏季裡,漫步到海拔約295公尺的本山五坑,一進入坑內感受到涼爽的風吹來,僅僅18度,比洞外低12度之多,難怪遊客一入洞就舒暢無比。
黃金博物館位於東北角的山區,館區範圍平時氣溫就比平地較低,三面環山一面環海的特殊風貌,眺望綿延山脈與海景總能讓人心靈寧靜自在。其中本山五坑,更是一處冬暖夏涼神奇的地方,坑內溫度長年維持在攝氏15~20度左右,夏天一踏入坑道,沁涼的空氣環繞四周,天然的冷氣立刻讓人感到暑意全消。

黃金博物館表示,為了讓遊客能親身體驗昔日採礦工人們在漆黑坑道中工作的經驗,館方特別從本山五坑舊有坑道內,向上掘進一條長約110米的新坑道,並利用蠟像展示當年的採礦過程,模擬當時採礦工作的情境,將這總長約180米的新舊坑道設計成坑道體驗區,並在各區設置了生動擬真的模型,呈現當年採礦工作樣貌。

今年夏天許多地方都出現破紀錄的高溫,坑道外實際測量就有三十度,在酷暑難耐、夏日炎炎的天氣裡,想出門走走,卻又怕熱而只能選擇有空調的場所避暑嗎? 別再煩惱沒地方去,黃金博物館的五坑坑道將會是消暑的好選擇。

黃金博物館﹒冷氣

只有沙筍地景 汐止江北橋頭像工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19:00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69
汐止江北橋一帶,將施作景觀台、歷史人文入口意象,但目前只有沙筍地標,其餘工程沒做就像工地雜亂,地方會勘要求改善。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配合汐止星光橋週邊整體景觀改造計劃,在江北橋這一帶,將施作景觀台、歷史人文有關的入口意象,只是大型沙筍地標做好了,一旁的設施卻還沒有做,工程延宕,也讓週邊像工地一樣,所以,在接獲陳情後,今(17)日,議員周雅玲服務處就邀請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要求儘快施作,整理環境。
星光橋蓋好快兩年,週邊設施卻還在做,江北里長謝祚敏表示,江北橋頭週邊整體景觀改造工程還在進行中,右邊是要施作景觀台,還有一些歷史人文的呈現,但是,現在卻只做好沙筍,其他都還沒做好,整個環境像工地一樣。

市議員周雅玲服務處主任林三吉也表示,星光橋週邊景觀工程延宕,而這一帶自從六月份沙筍做好後,以乎就沒有什麼動靜,而地方一直都希望能夠將這裡做為一個文史的中途站,像是台車、觀景台等等,將昔日渡船頭歷史呈現。

江北里長謝祚敏表示,當天再度確認施作位置及設計內容,本來應該完工卻一直拖到現在,也希望確認後儘快施作,讓休閒環境變好。

星光橋


卡用地污水道沒做 汐止合順街居民心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19:00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70
汐止合順街39巷卻因為卡在用地等問題,污水下水道沒做,居民心急找市議員廖正良陳情。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汐止污水下水道工程還在持續的進行中,在合順街39巷卻因為卡在用地等問題,一直沒有動靜,在接獲陳情後,今(17)日,議員廖正良就邀請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也希望幫忙協調,讓污水下水道能夠趕快進行。
今(17)日上午,議員廖正良、福山里長謝志忠、市府水利局、施工單位等相關單位人員是到了合順街39巷會勘,主要是因為,污水下水道工程一直在進行中,但是,這裡卻因為卡在用地等問題,沒辦法施作。

福山里長謝志忠表示,合順街39巷進來,沿途的污水下水道都還沒有做,包括施工空間及用地協調,所以,才會施到現在,只是也有不少住戶認為必須得做,也和鄰居協調好,所以,也希望相關單位能夠協助。

市議員廖正良表示,目前新北市污水下水道已經完成了75%,其中在汐止因為,有零星部分問題無法克服先跳過,針對合順街39巷,會勘也要求,如果用地等問題協調好,能夠儘早進場進行污水下水道工程。


淡水公所翻轉短片 區長揪市民參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19:00 觀天下 記者許端驛/淡水報導


71
淡水區公所兩分鐘的短片,找來市民素人,區長巫宗仁更親自參與演出,號召大家參與徵件比賽。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從今年八月起在淡水區公所的臉書粉絲團,po上一段兩分鐘的短片,短短的幾天,點閱率就突破了一萬,影片中不只是找來市民素人,區長巫宗仁更親自參與演出,除推廣淡水特色景點,也號召大家參與徵件比賽,還有機會獲得最高兩萬元的獎金。
為了推廣淡水區內的各觀光特色,以及許多遊客不知道的私房景點,淡水區公所在今年中秋節系列活動當中,不只是要在當天舉辦晚會表演,這一次更提前在八月,拍攝了一段兩分鐘的影片,要來介紹淡水區內所有的風景以及特色景點,區長表示,這一次自己也參與了影片的製作,在當中尬上一角,就是希望能創造亮點,吸引民眾目光。這一支影片曝光之後,短短的幾天,點閱率就已經突破了一萬,相當受到好評。

淡水區長巫宗仁表示,其實這一支影片,不只是要讓大家看到,更要號召民眾一起加入拍攝的行列,因此活動中也包括了短片徵件,以區公所翻轉淡水為範本,民眾只要照著官方網站上的內容,拍攝投稿,就有機會獲得最高兩萬元的獎金。

區長巫宗仁指出,搭上最近寶可夢的風潮,在淡水各景點也能夠抓到寶可夢唷!歡迎民眾一起來抓寶。

為推廣淡水觀光點景特色,在這一次的中秋節,區公所有別於以往,找來了七位素人,抱括里長、社區里事長、五歲小朋友、國中、高中、到大學各階段的素人民眾一起來參與這一支影片,沒想到獲得廣大回響,區公所希望不只是能夠讓大家看節淡水有許多的私房景點,還能夠徵件廣納群眾的創意,打造獨特行銷淡水觀光的方式。

中秋節

淡水清水巖辦普渡 蓬萊老三祖「犒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19:00 觀天下 記者許端驛/淡水報導


72
淡水清水巖祖師廟舉辦盛大的瑜珈燄口法會,蓬萊老三祖請出來進行犒軍儀式,共有三千信徒來登計參與。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每年的農曆七月十五中元節,各社區公司行號、家家戶戶,為了要普渡孤魂野鬼,都會辦理中元祭典。今(17)日淡水清水巖祖師廟舉辦盛大的普渡儀式,還有莊嚴的瑜珈燄口法會,是佛教相當盛大隆重法會,開始之前,廟方先將蓬萊老三祖請出來進行犒軍儀式,希望讓整個法會順利進行,共有三千信徒來登計參與。
淡水清水巖副主委李宗燦表示,由於老三祖是掌管婚喪喜慶等好壞事,手上握有軍隊,東南西北中五軍令旗,而廟方每到要舉辦盛大慶典或儀式,都會先請老三祖放營鎮煞,因此每年中元都會透過犒軍儀式,慰勞這些軍隊,讓慶典儀式得以順利。

副主委李宗燦指出,由於清水祖師從小出家,為了尊重祖師爺的信仰,每年的中元節,都會舉辦佛教的瑜珈焰口法會,這一次除了淡水街口有十多座土地公廟都被請到祖師廟裡參與盛會,從昨晚開始進行放水燈、獻境、犒軍、到今天的瑜珈焰口儀式,廟方希望藉此能夠向好兄弟們致上敬意。

淡水清水巖表示,這些祭品物資,在祭典後有登記的信眾都可以來領取,而沒來領的也會交給公所實物銀行做最妥善的運用。

瑜珈﹒中元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