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南向兩岸合作? 先求「民共共識」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06:11 聯合報 孔令信/教(台北市)

..
蔡英文總統今天召集「對外經貿戰略會談」,通過「新南向政策綱領」。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新南向政策行動準則中,明列「兩岸善意互動及合作」。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林河名/攝影
蔡政府通過「新南向政策綱領」,特別明列了「兩岸善意互動及合作」,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還表示,未來不排除在適當時機,與對岸就這些相關領域的議題展開協商與對話。看起來像是釋出更多對大陸的善意,再度把球拋給北京。
但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些說法都只是做文章而不具有實質意涵,更何況,對於北京來說,從五二○起只有一個條件,就是承認「九二共識」,其餘一切好談。

然而,小英總統打一開始就閃避這個條件,在就是不和北京談「九二共識」的大前提下,如今談到新南向時又把兩岸關係繞出來,談兩岸善意與合作,大方向你都不願意承認,一個小小的南向市場,北京似乎沒有必要和你多談什麼。

更何況兩岸在南海仲裁案上就無法採取共同步調,北京全盤否認仲裁結果,繼續建設南海的跑道,同時進行軍演,讓菲律賓雖贏了仲裁案,卻什麼都不敢聲張。因為新總統杜特蒂一心想與中國做生意。

反觀蔡政府在第一時間連太平島這個被貶為「礁」的地方也不敢去!只在軍艦上做了各國合作開發南海的不痛不癢宣言,對南海仲裁案的抗議一點強度都沒有。

既然在南海仲裁案上採取與北京不同調而向美日靠攏,開展新南向政策時卻又意識到北京是不可缺的一股勢力,需要合作與善意。明文列出「兩岸善意互動及合作」不正顯示蔡政府的大陸政策錯誤嗎?

連菲律賓都懂得要爭取中國市場,這意味著什麼?菲國既善用了美中衝突情勢,又爭取到在中國可能的商機。蔡政府一味拒絕中國,如今還要在新南向政策綱領中談兩岸合作與善意,完全自相矛盾。與其繞著彎談新南向,何不直接面對北京,解開兩岸糾葛,認真談一個「民共共識」(避開九二共識,另闢蹊徑),做為真正的善意基礎,給兩岸帶來真正的和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