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拉松、熱氣球 關山打出新活路
2015-08-17 07:18:24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image
熱氣球移師關山,依然好看。 圖/縣府參議陳淑慧提供
分享台東縣關山鎮曾帶動全台自行車風潮,但如今全台各地都有自行車道,關山鎮失去舞台,鄰居鹿野、池上近年因熱氣球、金城武樹崛起,鎮長戴文達希望為關山鎮找到新生路,讓關山鎮民也能分享觀光財。
鎮公所表示,近20年前,關山鎮在如今的台東縣府農業處長許瑞貴主政下,規畫全台唯一的環鎮自行車道,每年吸引近20萬人到關山,車道附近的自行車租借業者如雨後春筍出現,光是寒暑假就有近10萬人「報到」,盛極一時。

當時鄰近的鹿野、池上也紛紛效法,規畫出環鄉自行車道來,但始終無法和關山鎮比較。只是在全台風潮興起後,關山鎮的龍頭地位反而不保,喜歡騎車的人不再只到關山騎車,而是在全台開發新的路線。

尤其在鹿野推出熱氣球、池上出現金城武樹後,關山鎮的觀光發展更是腹背受敵。部分自行車業者看中池上金城武樹的潛力,以及伯朗大道、天堂路的風景,乾脆搬遷或去開分店。

先前鎮公所曾規畫「陸海空」三合一旅遊,有陸地上的自行車、水上的天鵝船,加上小飛機,但始終做不起來。

今年鎮公所參與規畫豐九馬拉松,前晚又把剛落幕的鹿野熱氣球拉到關山,希望可以找出新的活路來。

鎮公所表示,現在只是開始,未來還會規畫更多,吸引遊客停駐關山,不再過門不停。

旗袍復古趴 重回阿公阿嬤年代
2015-08-17 07:18:25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image
穿著阿嬤時代的流行服飾,展現復古風華。 圖/曾淑羚提供
分享台東縣永續發展協會前晚在中華會館舉辦復古趴,邀請民眾穿著阿公阿嬤時代的流行服飾參加,昨晚上海文化藝術交流也在藝文中心舞台穿著旗袍展示,台東復古風正盛。
前晚永續發展協會舉辦的復古趴,除了讓大家穿著復古服飾參加,還有露天舞池,播放著民初的樂曲,舞池中眾人跳著阿哥哥、扭扭、曼波等舞蹈,彷彿回到早年。

主辦單位表示,本來是邀請稍微有點年紀的民眾參加,展現50年代的感覺,想不到參加的人不乏青少年,而且玩得更瘋,為會場帶來熱力與活力。

參加的張文德說,中華會館據說已經快90年歷史,但每天經過的都是現代人,感覺不太搭,如今復古趴正好可以彌補,「感覺真的像回到阿公阿嬤的年代」。

而昨晚藝文中心也由上海中外文化藝術交流協會旗袍聯誼會和育仁中學辦旗袍走秀。主辦的台東縣書畫協會表示,最能展現東方女性優雅之美,但如今西服卻比較流行,這次走秀結合琴棋書畫,充滿氣質,日後更希望街頭上能夠看見穿著復古服飾的婀娜身影。

星期評論/看中元祭 聽音樂會 還能傳承什麼?
2015-08-17 07:18:44 聯合報 本報記者吳淑君
鬼門開了,有161年歷史的雞籠中元祭,正熱鬧登場。

雞籠中元祭,緣於咸豐5年,1851年8月的漳泉械鬥,雙方死傷慘重;挑釁報仇即將發生的時候,漳泉地方人士出面協調,終於化解血鬥,取代以字姓輪值主普,超渡普施孤魂幽靈,以血緣代替地域觀念,以賽陣頭代替打破頭。

在眾多普渡活動中,雞籠中元祭最具特色也最盛大,一百多年來中元普渡的慈悲精神,也在基隆代代相傳,是基隆人最驕傲的無形文化資產。

最近文化局在行銷基隆市古蹟,辦「聽,時光;說,古蹟」,也把紅了半世紀的舊情綿綿,思慕的人作詞者,基隆歐吉桑葉俊麟列為無形文化資產,將他的作品和古蹟融合在一起,10月要辦兩場,有葉俊麟的歌,有古蹟,有新詩朗誦的活動,讓有形和無形文化資產相激盪。

基隆另一位無形文化資產,國寶作曲家馬水龍,今年5月去世,台北市立交響樂團與基隆市文化局合作,9月5日在他的故鄉基隆舉辦紀念音樂會,向大師致敬。

葉俊麟在基隆生活到35歲,才搬到台北,他很多作品都有基隆的影子;馬水龍出生在安樂區,童年在廟口南管、北管及歌仔戲棚下成長,鋼琴曲「雨港素描」就是描繪雨都基隆,曲調中有風聲、雨聲,碎浪拍打礁岩。

只有在基隆這塊土地,能形塑出「以血緣代替地域觀念,以賽陣頭代替打破頭」特有中元祭文化,也是基隆這塊土地,能供給葉俊麟、馬水龍豐沛的創作養分;現在站在這塊土地的人,除了看中元祭的熱鬧,聽兩位大才子的音樂會,也應想想,可以為這塊土地注入什麼樣的養分,留給下一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