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照人力不規劃 恐成台灣危機
2015-08-17 00:38:13 聯合報 伊佳奇/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顧問(台北市)
政府終於同意調漲社福類外籍看護的薪資,再度引發各界不同意見。來自長照需求的家庭、長照機構、關心國際移工組織、關心台灣長照服務體系人士等提出不同看法,過去長照人力政策就一直在當中搖擺,何時才能看到長遠的長照人力政策規畫,應是目前關切重點,因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將會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一。

據衛福部保守估計,台灣有七十八萬失能人口,此外,還有長期照顧需求者,包括尚未失能但需照護的身心障礙者,而目前政府所能提供的照護服務人力,遠遠小於這需求,長期照顧服務法五月通過,母法也要兩年後才實施,相關子法尚未公告,照護人力培育及證照制度建立等,只聽樓梯聲。

台灣目前長照人力分別是靠五十萬家庭照護者、廿二萬外籍看護、二萬多位本國照服員、二千多家長照機構等撐起長照體系運作,面對老年人口提高及長照需求量增加,政府應有照服人力長期規畫。

關心台灣長照服務體系部分人士主張,要以保護本國籍看護工作權及改善勞動條件與環境等為優先,不應放寬外籍看護申請及提高工資,但在這要求聲音中,是否考慮目前有長照被照顧需求的家庭,能否立即提供替代照護方案或人力,本國照服員權益應受保障,也應兼顧有長照需求家庭的狀況。

目前廿二萬多外籍看護中,有廿萬在一般家庭,一萬多在長照機構工作,這些照護人力一旦離開,台灣不只有長照會出現問題,許多家庭必須自行照護,無法上班上學所引起的經濟與社會問題,值得重視。

同樣,這些外籍照護人力是臨時性還是長久性人力,政府應有明確及長遠的規畫,從三年一直開放到目前十二年,並將再度延長至十五年,試問這些外籍看護的人生能有幾個十五年?許多同樣面臨照護人力短缺的國家,引進外籍看護,在人權的重視下,還提供專業訓練、工作條件與環境等保障及移民政策,並允許服務一定年限及符合相當資格的外籍看護可申請居留權,台灣的外籍勞工人權早已成為被關切的議題,政府在規畫長照人力政策時,應一併考慮。

提高本國籍看護時薪、調漲外籍看護月薪、改善工作環境、提供專業訓練、建立照護專業證照制度、落實照護人力培育的教育政策等措施,都關係著台灣長照體系是否能建立。更重要的是政府應有長遠規畫,有長照需求的家庭無法等待,現在距離台灣走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老年人口超過總人口十四%,剩不到三年,政府應加快腳步,否則長照問題會變成國家重大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