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人物大事,大人物小事

【聯合報╱黑白集】
2014.08.17 02:13 am

台南市府誇口引為「治水大政績」的港尾溝溪疏洪工程,花費了十億經費,僅完工二十天就崩塌。外界赫然發現,其施工極其草率,水泥擋土牆下無基柱、內無鋼筋。對這樣的公共工程疏失,從學者專家到綠營民代都感震驚,但台南市長賴清德未發怒嚴查,反而欣慰工程還在「保固期」內,市府不必多花錢修補,並且在昨天如期出發前往美國進行「行銷台南」活動。

對此,台南市議員開罵不在話下,而台南市民對這位「第一名市長」作何感想,恐怕也值得市府好好研究一下。賴清德在民進黨內,初崛起即有「明日之星」的聲勢,如今更具中壯輩龍頭的影響力;然而,遇到危機考驗,卻棄市民的災後重建,選擇赴美宣傳這種儀式性的活動。取捨之間,凸顯出他對「大事」、「小事」的評量準則。

以「管理眾人之事」為職志者,是以「民之所欲」為大事,還是以宣傳自我形象為大事,很容易區分出政治人物和政客的高下。相形之下,就算不從政,台灣社會裡還是充滿了願意獻身於「照顧眾人之事」的人,一點一滴從助人的小事累積出大功德。例如,已建立名聲的「好人會館」,稍早之前發起「蒜頭銀行」,幫助蒜農平衡產銷而引發迴響;最近又啟動「酵素銀行」活動,將近期受災落果的文旦回收做成酵素清潔劑,既幫助果農減少災損,又環保有利環境,還運用網路號召民眾購買,利己利人。

參與這種「社會互助」者,多為無名之輩,小人物心懷「幫助好人做好事」的念頭,營救了多少弱勢家庭的生計。而檯面上赫赫有名的大人物,功成名就所為何事?這不但是「大人物」與「小人物」的對比,也是「小事」與「大事」的對比!

【2014/08/17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