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沾鍋,還是想沾光?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7 04:36聯合報 林修全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在台灣,運動和政治始終脫離不了關係,即將登場的世大運也不例外,一個台灣難得主辦的運動賽事,只剩下台北市長柯文哲唱獨腳戲苦撐,中央政府和其他縣市不是等著收割,就是等著看笑話。
「世界大學運動會」是一項提供大學生運動員參加的國際綜合體育活動,由於許多參賽的大學生運動員,往往也入選國家或地區的代表隊,參加奧運國際賽事,加上世大運的參賽人數,僅次於奧運,所以世大運常被稱為「小奧運」。

六年前,在當時的台北市長郝龍斌、行政院體委會等組成的申辦團爭取下,成功擠下巴西的利亞,才能讓台灣首次舉辦世大運,這也是台灣有史以來主辦層級最高的國際運動賽事,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和新竹縣市都設有競賽場館。

不論從爭取主辦的背景,或是比賽的區域,原本是一場跨越藍綠黨派、超越縣市,一起推動宣傳的大賽事,如今只看到柯文哲上演變裝秀,拚命行銷。

台北市是主辦城市,身為北市大家長,責無旁貸。回想高雄市在二○○九年成功舉辦世界運動會,創造市長陳菊的聲勢和人氣,成為「南霸天」,現在,柯文哲只要把世大運辦好,絕對是大功一件,對明年的連任之路,甚至是未來更上一層樓,都能當成政績。

因此,一些不滿或是將柯文哲視為潛在競爭對手的人,其實是想看到柯文哲被釘到滿頭包,就算不期待世大運出大包,也不願看到世大運辦得有聲有色,進而拉抬了柯文哲的聲望。

其他地方縣市、藍營政治人物袖手旁觀,是見不得柯文哲好,但就連當初一起爭取世大運的中央政府,對於這項可讓全世界看見台灣的活動,迄今幾乎是冷眼相待,也沒有熱情主動幫忙宣傳。

多數人不涉入世大運,是因為目前對舉辦情況和結果缺乏信心,現階段不願沾鍋,未來萬一出了事,也可以撇得老遠,八竿子打不著;不過,可以預見的是,只要世大運稍有斬獲,有露臉曝光的機會,政治人物肯定又會排排站,等著沾沾光、分杯羹。

當多數政治人物一切以保護自身利益為考量,柯文哲只能獨挑大梁;不過,柯文哲一枝獨秀,或許正是他想要的,利用世大運來行銷自己。

世大運﹒柯文哲﹒奧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