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醫師小腿放血 治好她20年頭痛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7 17:41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即時報導


40多歲的陳小姐20年來飽受頭痛所苦,把止痛藥當成常備的維他命吃,近2、3年來發作頻率和時間都拉長,半夜常睜著眼痛到天亮,恨不得去撞牆。高醫中醫部部長陳忠仁發現,陳小姐下肢外側有類似靜脈曲張的「血絡」,施以古代中醫「絡刺」(即放血)治療,頭痛立即舒緩,經6次療程,頭痛逐漸消失,幾乎不再發作。

同時擁有中西醫執照的陳忠仁表示,若民眾頭痛超過3年以上,每周頭痛頻率達3次以上,也看過3家以上醫療院所治療無效,可將中醫的針灸或「絡刺」作為治療的選項之一。

陳忠仁說,自己專長是治療免疫風濕疾病,有許多女性患者,不少都有慢性頭痛的老毛病,除了壓力、緊張、飲食、肌肉緊繃或遺傳等原因,也可能是癌症或腦內血管瘤,但若經西醫詳細檢查找不出病因,就會建議他們嘗試中醫治療。

陳忠仁表示,陳小姐罹患的慢性緊縮型頭痛,應是壓力大所引發,但因接受針灸治療無效,他藉由中醫望診,發現陳小姐兩下肢外側各出現一簇古代中醫醫書所描述的「血絡」,外觀有如瘀青,一直被當成靜脈曲張。

因瘀青與頭痛部位都屬從頭側經身體側邊延伸至足側的「足少陽膽經」,陳忠仁研判是經絡阻塞引發頭痛,在小腿兩側施行絡刺後,放血3至5c.c.,陳小姐頭痛症狀立即舒緩,之後每2至3天持續進行絡刺,6次療程後,已不須再靠止痛藥度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