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誰是緬甸民主的改革者
2015-08-17 00:38:14 聯合報 郭崇倫
十二日深夜十點,緬甸警方保安部隊包圍了首都奈比多的執政黨「聯邦鞏固與發展黨」總部,國會眾議院議長瑞曼的共同黨主席一職隨即被拔除,由總統登盛的盟友接替,外界稱「黨內政變」。

瑞曼是有政治野心的,而且他向來看不起登盛,在過去軍事執政團中,瑞曼比登盛小兩歲,但卻受到執政團主席丹瑞的器重,排名第三,登盛當時才排名第六,瑞曼認為總統早該要輪到他了;早在二○一三年六月他就表態要選總統,同時公開表示,總統登盛告訴他,不會尋求連任,更不會參加二○一五年的總統選舉。

瑞曼在兩度出訪美國時,都提到了他選上總統之後,可能與全國民主聯盟組成聯合政府:翁山需要少數軍方支持,好超過修憲的四分之三的門檻,瑞曼則需要全國民主聯盟支持他當選總統,瑞曼此刻搖身一變成為與翁山蘇姬結盟的改革派。

有政治野心沒有什麼,但要跟翁山蘇姬結盟,打破老軍頭們當初設下的憲法限制,這關係重大了;目前的緬甸憲法對總統候選人資格,有配偶與子女不得是外籍的限制,這簡直就是為翁山打造的條款,修憲需要超過四分之三,所以四分之一的軍方保障名額,可以阻止任何傷害軍方利益的變動。

雖然明知通過不了,但六月底,身為議長的瑞曼還是讓五項修憲議案,在議會中提出表決,其中包括翁山蘇姬總統資格條款,還有軍方修憲否決權的條款,最後雖然沒過,卻引發老軍頭們的擔憂,十一月議會選舉之後,翁山的全國民主聯盟如預期的取得多數後,情勢會大變。

過去開啟緬甸民主改革的登盛總統,與翁山蘇姬一直是說服西方緬甸民主最好的搭檔,他雖然出身軍方,但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就職周年國會致詞時,劈頭就稱呼緬甸人民「國家的父母」,過去廿幾年來,軍事執政團向來訓令人民:「軍隊是國家的父母」,這是天大的改變。

現在的登盛卻成為阻擋改革的保守派,從七月開始,他在接受路透、日經訪問時,都表示有意連任總統,作為丹瑞大將的代理人,他現在要將執政黨與軍方代表的兩股政治力量,合而為一,排除與他為敵的瑞曼派系,以及翁山的全國民主聯盟。

至於丹瑞大將與翁山蘇姬,一在暗、一在明,表面看起來,丹瑞企圖維持軍方特權,是阻止民主化的罪人,但是他當初勇敢的踏出民主的第一步,授權登盛開啟民主過程,不能不給他些許的肯定。

而翁山蘇姬多年忍受軟禁,現在正準備以民主選舉方式接掌政權,她無疑是民主英雄,贏得全球的掌聲,但是翁山對少數族裔被迫害視而不見,不惜以政治妥協交換權力,在緬甸與世界輿論中,對她不是沒有微詞的。

所以究竟誰是緬甸改革者?誰是保守派?歷史其實是很反諷的,登盛看似改革派,最後還是抵擋不住權力的誘惑,而瑞曼原來動機也許是為了權位,但在鬥爭中落敗,反倒成為犧牲的改革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