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颱風/打掉柯P的「孔古力」腦袋
2015-08-17 00:38:14 聯合報 陳永仁/台北市前副市長(台北市)
在颱風過後,台北市民喝濁水且街道清理緩慢的七天之後,台北市長柯文哲終於道歉,並且要求局處重寫SOP。照理說,道歉之後或許應該會平息眾怒,然而,不分藍綠,仍有一堆議員撻伐。姑且不論柯文哲的道歉是否有誠意,重點在於柯文哲面對整件救災重建工作的態度問題。

首先,柯文哲不就現有作業程序進行檢討,卻要求局處重寫一套符合他的需求或認知的SOP。但一套沒有實戰經驗檢視的作業程序,颱風再來時,實在需要很小心地面對。

過去已有一套使用多年的「台北市地區災害防救計畫」及自來水處內部的作業方式,這是經過多次災防演練與實際面對風災重建工作的操作手冊,無法理解的是,柯文哲為何不使用?是幕僚沒善盡職責告知,還是柯文哲的「傲慢」凌駕了專業,對不知道也不懂的事,完全不問也不使用,才會造成等到台北市民喝濁水、街頭髒亂清理緩慢,他才勉為其難的說「做不好就道歉」、「重練SOP」。

其次,柯文哲總是推卸責任,為他的錯誤找理由。柯文哲在颱風來臨之際,該了解的事究竟了解沒?該做的事究竟做了沒?如果該做的不去了解也不做,當市民喝濁水引發眾怒,才卸責給中央,這是市民不會接受的。

舉例來說,柯文哲一開始即推說是南勢溪水保出問題,中央應負責;中央則提出東札孔溪林班地空拍圖,舉證該處是人難以到達之處,且林地復原狀況良好,事實上與水濁無關。爾後,副市長鄧家基承認「市民喝濁水,是市府決定」;到現在柯文哲雖道歉,卻將責任推給北水處處長,自己未坐鎮災害應變中心或市府卻在家清冰箱,對自己責任隻字未提。

筆者要提醒柯文哲,救災或重建工作是人命關天的民生大事,沒有經過風災檢視的SOP,真的要很小心因應。要打掉的,不是市府既有的SOP,而是柯文哲不尊重專業的「孔古力」腦袋。套一句柯文哲說的「我覺得是『阿塔瑪孔古力(腦袋裝水泥)』,無法理解在想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