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倍道歉 打臉台灣媚日派
2015-08-17 00:38:11 聯合報 黃樸/文字工作者(台中市)
安倍晉三戰後七十年談話引發不少批評。依日本標準看,這篇演講其實算四平八穩。對台灣人來說,其中也頗具新意。

從年初開始,日本輿論就為安倍到底該怎樣發表談話而爭議不休。關鍵出在村山富市於終戰五十年談話中首度使用了四個用詞:殖民地統治、侵略、痛切反省與由衷道歉。小泉純太郎在十年後也沿用了,但是安倍應該跟進嗎?以產經新聞為代表的右翼勢力堅決反對,因為日本在當年進行的是正義之戰。儘管銷路最大的保守派報紙讀賣新聞也呼籲承認侵略的史實,安倍還是不斷散播不會跟進的空氣。

就安倍的紀錄而言,他是自由派人士公認的歷史修正主義者,跟進的機率不高。他曾在參議院針對村山談話悍然宣稱:「到底什麼叫侵略,學術上與國際上都沒有定論。」然而,他畢竟還是務實主義者,清楚南韓與中國會有何種反應。因此,談話出來之後,關鍵詞一個都沒少!

村山談話雖然提到殖民地統治,卻沒有明說到底是哪裡,公認的解讀就是指台灣與朝鮮。安倍這次一樣沒具體說出,有意思的卻是在另一處提到了歷任政府都不曾說過的台灣:「日本不斷地為她在戰時的行為表達痛切反省與衷心道歉。為了以具體行動宣示這樣的感受,我們始終把亞洲人民的苦難歷史銘記在心:特別是印尼、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台灣、韓國及中國,我們也一直自終戰後致力於本地區的和平與繁榮。」台灣首度被日本政府列為受害地(為了避免引發承認台灣國的誤會,日文原文相當拗口),原因不得而知。台灣社會極端親日,安倍一定知道(最遲到了與「岩里政男氏」會面後),所以絕對不是因為壓力。無論如何,對於「日治」等同於八田與一的台灣人來說,但願安倍的話可以發揮當頭棒喝的效果。

遺憾的是,如果拿德國標準來衡量,安倍就不及格了。這篇演講有五頁之多,比村山的一頁多還長,但蓄意灌水的嫌疑卻相當明顯(稱日俄戰爭鼓舞了亞非殖民地人民,及把侵略中國歸咎於日本陷入經濟大恐慌)。相較之下,德國聯邦總統每年都要發表好幾篇,時間持續至少半小時,更重要的是,裡面會表露毫無保留的懺悔誠意。事實上,德國人的反省是全面的,媒體三不五時就報導納粹罪行,相關博物館與紀念碑更是不計其數。日本主流右翼人士聽到村山說了幾句就說那是自虐史觀,這是德國人無法理解的邏輯。兩國的觀念差距不可以道里計,一篇言不由衷的談話當然更不會化解歷史的仇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