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給國軍 留點專業空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06:11 聯合報 吳斯懷/陸軍備役中將(新北市)


50

陸軍564旅一輛CM11型戰車因左側履帶卡住,致使戰車今天在屏東恆春操演時掉入溪中翻覆,造成三死一重傷的重大傷亡。圖/陸軍司令部提供
陸軍五六四旅在三軍聯訓基地實施聯勇操演,發生戰車翻覆,造成三死意外。我看到新聞,除了對傷亡官兵感到不捨外,最擔心的是媒體、名嘴又要開始鋪天蓋地羞辱國軍了。我想呼籲社會各界、媒體、名嘴,請給國軍留一點專業空間。
軍事演習發生意外,肇因大致分為三個面向:人為因素、機械故障、天候影響。許多環節釐清需要時間與科學檢驗,不是逼著軍方立刻開記者會說明意外原因,限令幾天後完成調查報告、提出懲處名單,要求一堆將校下台負責,就可以結案過關。

事情發生一天不到,看看媒體、名嘴各種陰謀論已經出爐,開始牽拖、抹黑國軍了。去年這型戰車履帶採購弊案還在法院審理中,現在捕風捉影硬把這意外說成貪汙弊案造成的。也有人說是否訓場道路太窄,影響戰車機動?但戰場景況比這些訓場條件嚴苛多少倍,嚴格的訓練是戰場上保護官兵生命的必要手段。

另一個面向,大家都說這型戰車太老了,國軍主戰裝備老舊只是問題之一,關鍵在妥善率是否達到戰備要求,只要裝備妥善率達到標準,部隊仍可維持一定的戰力。妥善率不足是主要零附件補給率無法滿足部隊需求;補給率不足是因為這型戰車生產線早就停產,料件籌補不容易造成。

請國人尊重軍事專業,不要把所有意外事件都泛政治化,請問全國同胞,把國軍打垮對國家有任何幫助嗎?

51
陸軍564旅CM11戰車演訓完畢,返回途中疑因戰車履帶卡住翻覆溪中。 中央社
國軍﹒演習﹒貪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