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雷、地雷、自雷 轟垮小英民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06:11 聯合報 羅智強/野台發起人(台北市)


52
漫畫 季青

台灣智庫最新民調顯示,民眾對蔡英文總統的不滿意度已經創下新高。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英文滿意度跌破五成,對台灣未來感到悲觀的網友,做了蔡英文的執政倒數器,不知道是在幫蔡英文的悶執政算日子,還是在幫台灣人民的苦日子數饅頭。
這三個月來蔡英文可說不斷的被三種雷打到:自雷、天雷與地雷。

第一種雷是自雷,這是蔡政府最常被轟的雷,駐星代表江春男因酒駕遭逮「被辭職」,沒有人逼江春男喝酒,更沒有人把江春男綁上駕駛座逼他酒駕,酒駕掀起了滿城風、萬里雨,社會公憤把蔡英文雷得七竅生煙,完完全全是自爆的結果,這是一顆百分之百的「自雷」。

第二種雷是天雷,天雷也者,不測風雲,難防難犯者也,被雷擊中,只能怪運氣不好,就如《經濟學人》以遭遇「一連串衰事」,解讀蔡英文的執政困境。這一點說起來也真有三分道理,戰車翻車、火燒車、火車出軌、車廂炸彈、飛彈誤射,蔡英文還真如經濟學人說的衰事連連。

被天雷擊中,不能說是蔡英文的錯,但蔡英文在被天雷擊中後的危機處理,卻更是慘不忍睹。以雄三誤射為例,誤射本身不能怪蔡英文,但誤射危機發生後,蔡英文不先處理危機卻先去僑宴,不先向陸方溝通化解危機卻先向美方報告,整個政府像沒人一樣空轉,加大了危機。彷彿被天雷擊中後,還不忘去摸高壓電,事後「自雷」。陸客團的火燒車悲劇也是,這意外無人願見,但蔡英文明明可展現悲憫親往致哀,卻不為,不但失去了為兩岸僵局遞人性橄欖枝的大度,反而擴大了兩岸的不信任。

第三種雷是地雷,地雷也者,危機潛伏雖隱而不顯,但認真用心,也不是不能掃雷。

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案是蔡英文被地雷炸到的一個典型例子。提名謝林之前,蔡英文即應知道會引發深綠反彈,就算蔡英文沒有意識到,她的幕僚也該善盡提醒之責,這是幫蔡英文「掃雷」的基本職責。如果蔡英文明知有雷,但自恃防爆裝穿得厚,不怕雷炸,倒也無妨。但結果,深綠一反彈,蔡英文馬上退縮,撤了謝林的提名,留下日後被深綠綁架人事的遺禍。

最讓人搖頭的是,蔡英文不但沒能掃掉地雷,走進雷區的時候,還不忘繼續「自雷」,吐了一句「威權時代誰不選擇服從」的失言,把自己當場電焦不說,還把地雷區的地雷全部引爆,給搖搖欲墜的人事案最後一擊。

平常人中一雷即可能嗚呼哀哉,蔡英文反覆地被自雷、天雷、地雷三雷轟頂,民調不垮也難。

蔡英文﹒民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