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年排斥陣頭 現當神將會長
2015-08-17 07:25:09 聯合報 記者林昭彰/蘆洲報導
image
合義社長李添財(中)和女婿陳聰華(右)、外孫陳韋霖(左),三代都是神將腳。 記者林昭彰/攝影
分享民俗宗教陣頭常給人負面刻板印象,蘆洲合義社神將會長陳聰華當年也不例外,他婉拒岳父李添財邀約3年多,沒想到第一次接觸就入迷,現在全家三代同堂共有10幾人都成為「神將腳」,把傳承在地文化當成志業。
50歲的陳聰華說,當年岳父力邀加入神將會,但他對陣頭印象不好,總覺得像烏合之眾,未料第1次鑽進神將跨步走,很自然就能讓手臂順著節奏搖擺,掌聲瞬間響起。他戲稱很享受被眾人誇獎是奇葩,逐漸能體會肩上的重量還有文化傳承意涵,體悟到這就是人生的承擔,從此無論工作再忙,重要迎神廟會都不會缺席。

21歲陳韋霖就讀致理技術學院4年級,幼兒園時期就被外公李添財和爸爸陳聰華帶去總統府廣場表演神將藝術,光走1圈就累得大哭。從小耳濡目染跟著長輩練就一身好本領,但每當同學或朋友意外得知他是「神將腳」,都覺得不可思議常問:陣頭不是中輟生玩的嗎?你又不菸、不酒、不賭、不檳榔!

這時他就會趁機導正觀念,告訴對方,迎神將是蘆洲傳統文化,年輕人不學就會失傳;他說,家裡三代人都是神將腳,希望大家正面看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