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颱風/政院,還要開放集水區?
2015-08-17 00:38:15 聯合報 楊之遠/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主任(台北市)
蘇迪勒颱風帶來的狂風暴雨,不僅造成許多路樹倒伏,更讓烏來溫泉區毀於一旦,從南勢溪流域沖刷而下的滾滾濁流,使大台北地區自來水混濁三天。這天災之中究竟有多少人禍成分,尚未完全釐清;但在氣候暖化日益明顯的今天,以台灣年輕脆弱的地質,集水區水土保持不僅是水文、生態保護的問題,而是水資源安全的議題。

台灣山地面積占全島三分之二,中央山脈陡峭,地勢東高西低,人口、產業多集中在西半部,都會區用水均賴水庫供給。但多年來各地水庫上游管制不嚴,上游濫墾,淤積嚴重,儲蓄功能下降,尤其以石門水庫最為顯著。水庫的清淤及集水區的管制,均為目前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不幸的是,我們反而看到行政院向立院提送水土保持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把原本全部範圍都應劃為特定水土保持區的水庫集水區,修改為水庫集水區內須特別保護者才須劃定為禁止開發的特定水土保持區,同時亦未明確定義何謂須特別保護者,也顯示草案修正目的在限縮水庫集水區、廢除水庫周邊保護帶,甚至刪除了集水區禁止任何開發,等於是為了少數開發利益,行法規鬆綁之實,並授權地方政府廢除「特定水土保持區」的權限。

如果連擁有完整林相的集水區,都可能禁不住強降雨的沖刷,何況是有人為開發、擾動的集水區?這樣的修法,是置水庫與下游居民身家性命於不顧,更增加了台灣對氣候變遷衝擊的脆弱度,如此作為還有何立場奢談永續發展?

年初國人經歷了嚴重乾旱,除翡翠水庫外,各地水庫多已見底,政府不得不實施分階段限水措施;這次蘇迪勒颱風豪雨之沖刷使得自來水水質混濁,部分台北市民飽受停水及濁水之苦。政府若不省思及改善,未來台灣的供水及水資源均會面臨更大的災難風險。讓我們一起呼籲:請政府撤回該修法草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