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大鐵馬路線 日月潭、集集綠隧入選
2015-08-17 07:44:22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
image
日月潭自行車道曾被國外媒體評選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路線、最佳觀光聖地。 圖/日管處提供
分享單車輕旅行正夯,體育署選拔國內「十大自行車經典路線」,南投縣日月潭自行車道和集集綠隧自行車道皆進入決選,目前進入網路票選,日管處和集集鎮公所積極催票,盼行銷在地之美,投票至9月30日止。
「十大自行車經典路線」以「幸福」為徵選主題,並從上月起開放報名,日前在50條路線初選出32條,南投縣則以「日月潭自行車道系統」和「集集綠色隧道暨環鎮自行車道」入圍,與其他縣市單車路線一較高下。

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表示,日月潭自行車道曾被國外媒體評選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路線、最佳觀光聖地,並與全球7大最美單車路線的「日本瀨戶內島波海道單車道」締結為姊妹車道,優美景致和友善單車環境受到國內外遊客喜愛。

日管處為完善日月潭觀光版圖,除以棧道型態增建向山自行車道,並以懸臂式設計車道內的「向山眺望平台」,讓車友們能停車佇足,懸空在湖面上賞潭景,未來將設車道串連水社、朝霧、玄光、伊達邵等四大碼頭,完整水域交通。

集集綠色隧道暨環鎮自行車道則以城鎮街廓和綠意盎然的鐵道風情為主軸,集集鎮公所說,沿途行經集集火車站、明新書院、武昌宮等人文景點,由老樟樹編織綿密的綠色隧道,適合放慢腳步騎單車遊賞。

南投縣府鼓勵民眾踴躍上網投票,票選完成有機會獲得國際機票、高鐵自行車遊程套票等獎品,網址:http://www.top10cycling.tw/rule.html。

九蛙 僅剩單蛙出水
2015-08-17 07:44:24 聯合報 文/賴香珊
image
日月潭景點「九蛙疊像」罕見在8月全都露,但水利署昨天上午7時公布水位數據為748.09公尺,距滿水位仍有39公分差距,8時過後因水位重新放流,水位更驟然回升滿載,只剩單蛙探出水面,是今年入夏後的最高水位,甚至直接漫過水蛙頭步道。 圖/賴香珊
分享日月潭景點「九蛙疊像」罕見在8月全都露,但水利署昨天上午7時公布水位數據為748.09公尺,距滿水位仍有39公分差距,8時過後因水位重新放流,水位更驟然回升滿載,只剩單蛙探出水面,是今年入夏後的最高水位,甚至直接漫過水蛙頭步道,遊客想看到僅存在潭面之上的小青蛙,就得打赤腳涉水前往,讓人直呼「踩潭水賞蛙,既清涼又有趣」。

陳純琅忙公益 獲芳草人物表揚
2015-08-17 07:44:25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南投報導
image
南投縣水里鄉客家事務委員會總幹事陳純琅熱心公益,推廣客家事務有成,獲選為今年芳草人物,接受省主席表揚。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南投縣水里鄉客家事務協會的推手陳純琅,帶領鄉內的家政班員與社會接軌,連年無償提供李子園給緊鄰的新興國小做課外教學場域,擔任講師指點小朋友DIY認識李子等,熱心公益獲選為今年省府芳草人物表揚,傳為地方佳話。
出生埔里的陳純琅,嫁到客家聚落水里鄉新興村,公公李雲清會多種語言,耳濡目染下,學會客語,並通過客語認證,在家鄉教起客語。

民國94年她推動成立水里鄉鹿寮坑客家協會,推展客家文化,有客家活動的社區就可以看見她的身影,深受水里鄉前鄉長江龍漢等的肯定。

水里鄉農會推展家政班時,她一肩擔起班長工作,帶著婦女班員參加各項家政教學與活動交流,希望山村婦女與社會接軌。

她家靠近水里新興國小,為加強鄉土教學,學校課外教學要與社區連結,陳純琅5年前就主動聯絡學校,提供自家李子園給學生做課外教學,李子開花至果子成熟,全免費提供學校帶小朋友去果園採果DIY教學;她說,希望學童踏出社會還會想到家鄉。

新興國小每年5月課外教學,是小朋友最快樂時光,陳純琅義務指導學生做脆李DIY,解說李子的生長知識,讓學生們獲益良多。

陳純琅愛鄉土愛校的義舉,獲選為今年水里鄉芳草人物,接受省主席林政則表揚,她說「站在地方人立場,有能力就要愛鄉愛校,希望新興國小愈辦愈好。」

兩岸國學營 36學子文化體驗
2015-08-17 07:44:26 聯合報 記者王慧瑛/南投報導
image
弘明實驗中學舉辦「2015海峽兩岸弘明國學營」,吸引來自大陸18名學子和弘明中學18名同學參與。 圖/中華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協會提供
分享近年來,大陸掀起「國學熱」,提倡學習中華傳統文化,不要忘本。南投縣弘明實驗中學舉辦「2015海峽兩岸弘明國學營」,吸引來自大陸18名學子和弘明中學18名同學參與,經過一周密集課程研習,學員不僅對《論語》朗朗上口,還學得基本武術、製茶等技藝,汲取珍貴養分。
讓學員感到興奮的是,從至聖先師奉祀官孔垂長手中接到他親筆簽署的結業證書,成為海峽兩岸弘明國學營第一期結業學員。

國學營是10日至14日在弘明中學舉行,由孔垂長領導的中華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協會和至聖孔子基金會主辦,課程從儒學經典講讀到中醫、昆曲介紹,還有武術、茶藝、國畫、藍染等文化體驗課程,學員受益無窮。

孔垂長是孔子第七十九代嫡孫,2009年由馬英九總統敦聘為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和總統府國策顧問。2011年,孔發起成立中華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協會,並完成曲阜祭祖的破冰之旅,此後與大陸的交往增多,去年在大陸發起成立至聖孔子基金會,致力於儒學的推廣和兩岸文化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