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茶選拔 「小鮮肉」雙金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07:29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名間報導


南投縣名間鄉兄弟檔「少年茶農」陳建中、陳建利,去年底以25歲和19歲的「小鮮肉」之姿,參加名間鄉農會冬茶賽囊括「雙金牌」,最近在神農獎父親陳錦昌鼓勵下,研發「台灣白茶(白毫銀針)」,香氣更勝大陸白茶。

image
陳建中(左)、陳建利兄弟在父親陳錦昌(中)鼓勵下研發台灣白茶。 記者紀文禮/攝影
分享
陳建中、陳建利兄弟出身名間鄉傳承五代的茶農之家,陳建中說,大陸白茶是產自福建,採摘後不經殺青或揉捻,只靠曝曬及文火乾燥的特殊茶,因為具保健養生價值,在大陸是很珍貴的茶,大陸白茶香氣淡,難以普及。

陳建中、陳建利看準低海拔茶葉須創新提升競爭力,選擇父親培育的新品種茶葉「金玉」,嘗試焙製「白毫銀針」,以不同的輕萎凋及發酵,搭配不同的烘焙時間及乾燥度處理,並逐一記錄改進,再掌控味道差異,終調配出可焙製八成白毫率的白茶。

陳建中說,再進一步提高焙製穩定性,就能建立白毫銀針特色的SOP製程,春節後公開發表。

陳錦昌說,白茶特色就是「白毫顯露」,味香甘醇,兒茶素豐富卻幾無咖啡因,有養生保健之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