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憶經國先生…兩岸互信和解 勿留悲嘆
2018-01-14 00:55聯合報 祝仲康/大學兼任教師(台北市)
國民黨13日舉行故總統蔣經國逝世30周年紀念大會。 記者曾吉松/攝影
國民黨13日舉行故總統蔣經國逝世30周年紀念大會。 記者曾吉松/攝影
經國先生過世滿卅年。藍營為此舉辦許多追思活動,馬英九在國民黨中常會上推崇經國先生,並稱開放大陸探親、進而促成兩岸和解,是經國先生四大貢獻之一。

開放探親確實值得肯定,但是開放太晚,以致增加許多本可避免的遺憾,減少了許多該有的效益。諸多老兵等不到開放就過世了,不只他們再也不能見到朝思暮想的家人,他們在大陸的家人也永遠見不著他們了。反之,即使老兵幸運返鄉,也未必還能再見雙親一面。

早在民國六十八年元旦,中共在「告台灣同胞書」中提出兩岸同胞探親訪友建議。惜乎國府當局顧慮甚多,遲至近九年後始開放探親。九年之中,兩岸同胞有多少人抱撼亡故、遺憾終生,無法受惠於遲來的政策!如家母因至親已在這九年內逝世而無親可探、徒剩悲嘆!

昔日兩岸缺乏互信,以致生靈塗炭,人民受盡苦難。至盼蔡總統能記取教訓,重拾馬總統任內許下的政治承諾,以解眼前兩岸僵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