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奧蒂嘉妹妹的煩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4 01:59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總統蔡英文(左)抵尼加拉瓜訪問,出席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右)的就職典禮。 圖/中央社
外交情勢已生變化。一、維持邦交國的金援代價恐怕要更高了。二、非邦交國的實質關係也受衝擊,外交戰線拉長了。
蔡總統走訪中美洲四邦交國,看來受到超越往昔的殷勤接待。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稱她是「最喜愛的女兒」,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稱她為「妹妹」(奧大蔡十一歲);瓜地馬拉總統莫拉雷斯比較實際,開口就要台灣出錢幫瓜國建公路。

奧蒂嘉的演出最吸睛。一直到蔡英文一行下飛機,仍不知節目安排。突然就在台北隨團記者未被告知下,舉行了「符合國際慣例」(我外交部解釋)的閉門會面。然後,奧蒂嘉又在公開典禮上,「口誤」稱蔡英文為「台灣共和國總統」。國人見識了奧蒂嘉的表演天分,也私下掂量著蔡政府此行的費用。

正在此際,地球另一邊非洲出了狀況。非邦交國奈及利亞宣示主張「一個中國」,要「中華民國駐奈及利亞商務辦事處」摘牌更名。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透露,已在奈國挹注一千億美元的投資。自此,邦交國的戰火,已延燒至非邦交國。

王毅的價碼可作參考。如果台灣非邦交國奈及利亞涉及的金錢可達一千億美元,那麼台灣維持邦交國的代價恐怕行情也很可觀。

如此一來,邦交國風聲鶴唳,非邦交國草木皆兵。北京只要維持喊價的地位,就可教台灣在烽火外交上付出更多的血汗錢。

蔡總統有了新身分,奧蒂嘉的妹妹,卻也有了新煩惱。

奈及利亞﹒王毅﹒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