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不投票、投廢票、分裂投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02:00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後天投票。不投票、投廢票及分裂投票之說甚為流行。

不投票將影響投票率,其結果對藍營的影響可能較綠營大。例如,前年底九合一選舉投票率僅六十七%,藍營投票率低,導致了一面倒的局勢。因為,有些勝負僅幾百票、幾千票或萬餘票,只要增添幾個百分點的投票率,即可能天地翻轉。

各項觀察顯示,這次大選的投票率可能偏低(二○一二年大選為七十四%),且藍營不投票的情況較甚,台商僑民返鄉投票的人數亦降低。倘係如此,投票率低可能利於綠營;其結果不但攸關勝負,且將拉高綠營的得票百分比。這將影響對於選情及民意的解讀。

再談投廢票。二○○四年發生兩顆子彈事件,當年陳呂配勝連宋配僅二萬八千餘票(後來驗票又縮小差距),而當年的廢票為三十三萬餘張。因此可以解讀為,當年真正決定大選勝負者其實是三十三萬餘廢票,足見廢票之影響。

但投廢票至少能反映在投票率上,不會因投票率降低,而扭曲了勝負得票的比率。在今年的情況,藍營若不投票,將拉高蔡英文的得票率。

小黨紛起,使分裂投票受到關注。綠營的焦點在時代力量。蔡英文原宣稱「不會全碗捧去」,歡迎「進步的力量」;但這幾天又急喊「集中政黨票/支持民進黨/勿投給小黨」,可謂自我矛盾。藍營的焦點則在新黨及親民黨。朱立倫公開說「橘子綠了」,指親民黨在過去四年在立院三百多次都成了「親民進黨」,擺明了要切割。另王金平因素使新黨拉票的效應能放大至何種程度,可待觀察。

後天投票。你不投票,別人會投;你不決定自己的政治前途,就會被別人決定。民主即使是「自作自受」,也勝過「人作我受」。投票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