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牧心和平班 訓練分裝年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07:35 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image
牧心和平班學員透過分裝年貨、包裝、貼標籤等過程,進行職能訓練及功能加強。 記者李蕙君/攝影
分享
年關將至,台東牧心智能發展中心10名和平班中重度智能障礙學員忙著批發年貨,一方面進行功能訓練,也增加成就感。該中心表示,即使今年訂單減少,但學員用心不減,甚至會主動拉訂單,讓人更感動。

牧心「和平班」學員由中重度智能障礙者、唐氏症患者及後天殘障人士組成,因此投入職場機會不大,但在社工及指導教師帶領下,從事簡易的包裝、擺設等工作訓練課程,年節前正是這群學員最忙碌也最快樂的時候。

「對一般人而言,包裝、秤重很輕鬆,但他們要費好大的勁才辦得到。」社工洪筠捷表示,每年年關前都會批發各種年貨讓學員加工,許多細節步驟雖然還是需要老師在旁協助,但學員們都逐漸在進步。

購買牧心年貨做愛心,也等於給和平班學員鼓勵。洪筠捷說,雖然年貨訂單受景氣影響,一年比一年少,但學員們都很期待此時的工作任務,甚至學會幫自己拉訂單、發傳單,主動追求成就,這是意外的收獲。

林寶春圳治水患 河道將加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07:35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冬山報導


image
冬山鄉香和路與和睦路交叉口的林寶春圳,每逢下大雨必淹水,影響附近70多戶居民。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
位於冬山鄉香和路與和睦路交界的「林寶春圳」,疑似區域排水系統不敷使用,近年來逢大雨必淹,影響附近70多戶居民,昨天鄉民代表楊弘旻邀集農田水利會及鄉公所人員前往勘查,鄉公所承諾於2個月內提出河道改善計畫,申請經費施作。

林寶春圳是承接武荖坑溪源頭的河流,流經村內灌溉全境農地,猶如當地的生命河圳,十多年前公所實施道路改善工程時,將水圳改為地下箱涵,因阻斷水流斷面,從此只要碰上強降雨,即水淹道路及住家。香和村長劉金獅說,水圳已不能負荷龐大排水量,建議鄉公所「下游清淤、上游分洪」。

「生命財產不保」,抗議居民說,每年平均淹3次,最嚴重時,水深高到膝蓋,許多人的家具泡水損壞,損失好幾萬元,每次下雨就提心吊膽,常常上班到一半,趕回家查看淹水情形。

鄉公所建設課表示,水圳於平常降雨時滿水量僅8成,應該不需要規劃分洪工程,目前將先針對和睦路約100米的河道瓶頸段提出改善計畫,加大河道斷面,加速排水順暢,以降低淹水發生機率,農田水利會冬山站也允諾協助公所完成相關疏濬作業。

安通溫泉意象標誌 吸睛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07:35 聯合報 記者謝龍田/玉里報導


image
新建的安通溫泉區意象標誌。部分標誌晚上已開始發亮。 記者謝龍田/攝影
分享
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花蓮縣玉里鎮台9線與台30線,設置4個可用太陽能發電的安通溫泉區意象標誌。有人認為「不夠炫」,溫泉業者則認為,縱管處的用心值得肯定。

台9線與台30線交叉口旁有1大1小的意象標誌,咖啡色外表在白天不醒目,且分別是長碑狀與方型碑。有人覺得「創意不足」,比業者早先在路口另一邊自設的標誌還不顯眼。

在台30線往山坡溫泉區的另2個意象標誌,類似造型告示牌,一樣是咖啡色,白天似乎難引人注目。

往來民眾認為,既然是溫泉區意象標誌,應要醒目、吸引人;如能呈現溫泉型態最好,不要只有文字指示與傳統碑牌造型。

image
新建的安通溫泉區意象標誌。部分標誌晚上已開始發亮。 記者謝龍田/攝影
分享
「縱管處為業界踏出第一步,值得稱許」。紐澳華溫泉民宿董事長程文鎰說,早先業者自設的標誌參差不齊,有的還要從山上拉電線到山下。

程文鎰指出,沒有埋入地下的電線,遇颱風常被吹壞。幾年前銅價飆漲時,還數度遭宵小剪斷電線偷走,損失不貲。新意象標誌都設有太陽能板,以太陽能發電,不用擔心颱風、小偷找麻煩,實用又耐用。

「慢工出細活。」縱管處處長洪東濤表示,4座意象標誌各有特色,重點在夜間展現、指引遊客。目前尚未全部完工,等竣工啟用,夜裡會形成安通溫泉的新意象,帶動觀光。

73歲嬤學烘焙 考取丙級證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07:35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吉安報導


image
黃秀阿嬤(中)高興地拿著考取的丙級證照,好學程度連校長溫智雄(左)也比讚。 記者王思慧/攝影
分享
宜蘭縣南澳鄉73歲的黃秀從小失學,對烘焙和餐飲有興趣,決定到花蓮縣上騰工商重拾書本,現就讀高三。她說,學烘焙不是要開店,而是要證明自己有學習的能力。

黃秀說,小時家裡務農,母親為不讓老師發現自己沒上學,常在老師探訪時叫自己躲起來,但她一直很想讀書。如今,兒孫都長大了,決定到上騰工商學做麵包,已是餐飲管理科高三生,還考取了丙級烘焙證照。

上騰工商校長溫智雄表示,黃阿嬤就讀高一和高二時,天天從南澳搭火車到吉安鄉上課,一連兩年都出車禍,第二次車禍時,左腳踝脫臼,在醫院休息兩周才康復,後來考量交通太遙遠,便建議阿嬤租屋在學校對面。他強調,黃秀有空就到教室練習,認真學習態度讓師生們深感佩服。

「很感謝在學校遇到貴人。」黃秀笑說,雖然懷抱夢想,但很辛苦,幸虧遇到細心的老師和校長協助,加上努力練習,才能考取證照。車禍時一度想休學,但發現會浪費一年,也就不肯放棄;車禍住院期間,同學都很熱心,除幫忙做筆記,回到學校後,同學還輪流背著自己上樓到教室,十分感動。

校長溫智雄說,看到黃秀阿嬤這麼努力向學,於是以校長名義將她推薦給台灣觀光學院,希望阿嬤進入大學殿堂,早日完成夢想。

台東白蝦減產 春節前快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07:35 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潘俊偉/台東報導


image
台東東海岸海水養殖白蝦肉質Q彈鮮嫩,市場反應佳,今年受氣候、病菌影響,產量大減。 記者李蕙君/攝影
分享
台東純海水養殖白蝦肉質肥美Q彈,每年春節前造成搶購,不過今年白蝦受氣候、病菌影響減產5成,成功鎮農會僅餘約1000台斤可售,想吃東岸白蝦得加快腳步!

image
台東東海岸海水養殖白蝦肉質Q彈鮮嫩,市場反應佳,今年受氣候、病菌影響,產量大減。 記者李蕙君/攝影
分享
成功鎮農會供銷部主任邱欽聖表示,東海岸白蝦產量為縣內最多,但半年多來養殖效益不彰,主要天候變化大,尤其入冬以來忽冷忽熱情況嚴重,影響養殖水溫、水質及水間藻類與數量,另一原因歸究於白蝦染病。

去年台東縣動物防疫所派員調查、檢驗,發現導致白蝦死亡的原因為白點病病毒及弧菌的混合感染。所長吳子和表示,水質變化、飼料、種苗等都是連帶因素,這些變數會影響白蝦對病菌的抵抗力。

台東縣政府動物防疫所今年主動出擊,與長濱、成功、東河、太麻里及達仁等地共10家養殖業者合作,每月進行防疫監測,一但查獲變化,可即時發布尋息通報各養殖戶,進行預防準備,增加育成率。

邱欽聖表示,儘管今年初白蝦產量銳減五成,但白蝦品質不變,農會精選一台斤約30尾至35尾的白蝦包裝,饕客訂單絡繹不絕,搶購要快。

溪卜蘭遊客中心 新團隊新風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07:35 聯合報 記者謝龍田/豐濱報導


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溪卜蘭遊客中心新團隊進駐3個月,高雅的陳設展現新風貌,是沈澱心情、觀賞秀姑巒溪美景及查詢旅遊資訊的好所在。

溪卜蘭遊客中心是4樓白色建物,聳立在鮮紅色的新長虹橋附近,與秀姑巒溪的白石相映照。

東管處副處長林維玲說,去年10月由在東海岸長期經營的雅比斯團隊接手,遊客中心與團隊經營的「新太平洋1號店」並存,販售飲料、簡餐,展售圖書、明信片、原住民手工藝品及文創商品;遊客中心提供旅遊資訊。

融入部落元素的木造空間由排灣族設計師謝聖華設計。

東大產官學聯盟 有服務也助創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07:35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台東大學、台東縣府及運籌網通公司合作,昨天成立台東大學園暨產官學策略聯盟。這項計畫預估每年投入3000萬元,5年要投入1億5千萬到2億元,今年暑假就能完成建置。

台東大學產學推廣處長賴亮郡說,計畫除了輔導創業,也提供服務。例如透過多個單位提供資料,長濱鄉民眾要就醫,只要用App表達訴求,就能派車載送。

武陵賞櫻 三星有專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07:35 聯合報 圖與文/羅建旺


image
「武陵賞櫻,三星出發!」武陵農場櫻花季訂下送蔥油餅與鉛筆。 圖/羅建旺
分享
「武陵賞櫻,三星出發!」武陵農場櫻花季訂下月6日到22日登場,宜蘭縣三星鄉公所與國光客運合作,每天有5班賞櫻專車從三星鄉出發,每車搭載39人,其中1班車可由三星鄉公所代購車票,本月19日上午10時開賣,首發車贈送蔥油餅與鉛筆。班次起程時間為上午7時30分,回程下午3時,三星鄉到武陵農場來回車票含門票,全票520元,半票280元,民眾可在上班時間,撥打預購專線(03)9891488洽建設課謝浩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