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利會長官派?綠色執政下 我找嘸渠水灌溉
2018-01-14 00:55聯合報 巫火爐/農(屏縣九如)
我有一塊四百多坪的田地,退休後務農,想引渠水灌溉,才發現農民已不引渠水灌溉了。

因為從前的灌溉溝渠肩負輸送家庭廢水和畜牧汙水等功能,農民可能怕髒臭和無機質灌進田園,汙染田地,因此紛紛改以抽取地下水灌溉;水利會似乎也很盡責和體貼,廣挖水井,裝設馬達,方便農民灌溉。

讓人困惑的,屏東地層下陷嚴重,早在民國七十多年,佳冬、林邊二樓變一樓、一樓沉入地下的景觀,還引來觀光人潮呢!誰都知道,地層水是連通的,涵養地層水是每一個人的責任,抽水灌溉是錯誤的,水利會怎會出此下策,帶頭做出錯誤示範呢?

傳統水利會的主要功能,是引進山溪水入溝渠,供給農民使用。如今溝渠髒了,水利會應和縣府合作,設法將清水和汙水分流,讓農民願意引渠水灌溉才是。長期以來,屏東縣政府和水利會都是綠色執政,綠色執政卻不是愛鄉愛土的品質保證,放任溝渠髒臭,放任水利會變成了鑿井會,放任地下水被超抽。

行政院發言人表示,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可以讓耕種水源有更好的調度空間,可做更好的利用。真的嗎?實在讓人難以相信。

如果水利會改制好,國民黨執政時就應力挺了;如果真心為耕種水源的調度,怎不見綠色執政的屏縣府和水利會為潔淨渠水盡心盡力過?明眼人都知道,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不過是執政黨為了掌控水利會的豐厚資源,以及多一個執政黨可以調派政務官進行分贓的龐大機關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