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櫻花季來臨 雪霸將實施入山管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4 07:51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大湖報導


98
武陵農場櫻花季即將登場,雪管處今年將配合管制部分登山路線申請。 圖/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配合今年武陵櫻花季交通疏運措施,2月11至28日將針對武陵地區的入園登山活動實施部分管制,雪山東峰、武陵四秀線原則上暫停開放申請,除非當天住宿武陵農場或擁有車輛通行證者才予以核發入園許可。

雪管處武陵管理站指出,雪山東峰線單日及多日行程、武陵四秀線單日行程在2月11至28日這段期間,原則上都不開放申請,但當天如在武陵農場住宿或有住宿預約單據、車輛通行證者,辦理入園線上申請時可上傳檔案證明,才予核發入園許可證;管制期間雪山東峰線行程也暫停七卡山莊及營地住宿申請。

此外,櫻花季疏運實施高承載管制,每車3人以上才可申請車輛通行證,2人以下請自行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雪管處提醒到武陵地區賞櫻或登山的民眾,務必配合公路總局及退輔會武陵農場的交通疏運措施;武陵位處山區,上山賞景請注意天氣變化及攜帶保暖衣物,並注意行車及活動安全。

計畫登山的民眾,進入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應依規定申請入山、入園許可,行前做好各項準備,如完整的登山計畫、登山裝備、路線資訊、糧食規畫、體能訓練及擬定緊急狀況應變計畫,並選擇有經驗的高山嚮導,詳情電洽(04)2590-1316。

武陵農場﹒櫻花季﹒雪山

失智長者日托所 苗縣第二家開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4 07:52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頭份報導


99
竹南「誠園」的長者表演毛巾操與太鼓,展現滿滿活力。 記者張裕珍/攝影
苗栗縣銀髮族照顧協會受縣府委託辦理「誠園」失智長者日間照顧中心,全縣第2個據點昨天在頭份市揭牌,最多可照護30人,縣長徐耀昌盼失智長者家屬多洽詢利用,減輕家庭負擔。

苗栗縣長期照護管理中心主任謝美倫說,日間照顧中心有別於醫院或安養護機構,以社區照顧模式進行,長者可就近在社區接受照顧,白天到日照中心,晚上可回家與家人相處,就像是「長輩的托老所」。

全縣第1家日間照顧中心設在竹南,可照護30人,早已額滿,有鑑於中港溪地區仍有不少日間照顧需求,協會因此在頭份市東民路28號成立第2個據點,預計2月營運收案。

頭份「誠園」由縣長徐耀昌、衛生局長張蕊仙、縣議員鍾東錦及頭份市長徐定禎等人揭牌,竹南「誠園」多名長者也小秀身手,表演練習許久的毛巾操與太鼓,展現滿滿活力。

協會理事長黃瓊玉說,全縣失智人口約4000多人,日照中心提供肢體律動、認知學習、益智團康等活動,陪伴長者學習,「不是只坐在位子上」,要讓長者白天能有地方活動,減緩老化現象,家屬更能安心工作。

黃瓊玉說,頭份「誠園」可照護30人,與竹南「誠園」一樣接受月托、日托或臨托等,並依輕中重度程度,收費各有不同,長照中心有提供補助,每月最多收費不超過1萬元,詳情可電洽037-667962。

失智﹒長期照護

捐款減、人事增 桃園社福機構擬假日關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4 07:52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受經濟不景氣影響,桃園市社福機構去年捐款普遍下降,又面臨一例一休人事成本增加而雪上加霜,社福機構昨天表示,希望政府能補助經費,並將鼓勵家長假日將院生帶回照顧,降低成本。

社福機構面對不景氣和一例一休制度的衝擊大,私立觀音愛心家園去年捐款比過去減少三成約300萬元,主任鄭紹可說,收容身心障礙院生約九成、約60多人假日未返家,必須社工人員照顧,一例一休制人事成本將增加100多萬元,外界捐款又減少,將向政府申請增加補助,並將鼓勵家長假日帶回院生照顧,減輕壓力。

伊甸社福基金會壓力更大,公關中心主任陳偉凱說,一例一休衝擊很直接,尤其假日活動,需要社工員等員工加班,人事成本增加約300萬元,又去年不景氣募款減少4000多萬元,希望政府增加補助,並籲外界踴躍捐款。

財團法人私立啟智技藝訓練中心及心燈啟智教養院直言,一例一休造成人事成本增加,問題卡在行政人員、社工及護理人員未納入長照規定,長期住宿院生九成約70餘人,家長無法假日帶回照顧,院方就要增加人力。

一例一休﹒捐款﹒社工

60歲老屋再生 邀民眾一起寫春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4 07:51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100
新竹市「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即日起開放民眾自由書寫春聯,「自己的春聯自己寫」。 記者李青霖/攝影
新竹市「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配合春節粉刷牆面並張貼春聯,煥然一新,即日起到26日小年夜每天下午2點到5點,1樓空間開放民眾書寫、設計春聯,市長林智堅說,紙墨都備妥了,作品可貼在祈福牆或帶回家,「自己的春聯自己寫」。

大同路108號屋齡60年,半世紀前是新竹城區知名的新陶芳餐廳,是政商經濟餐宴中心,盛極一時,隨著商業區轉移舊城區漸沒落,市府以軟性都更方式保留,去年中成立「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甄選菁英團隊進駐,辦工作坊、講堂、文創市集與展演。

迎接新年,市府準備17萬份「吉祥如意」春聯發送市民,再生基地也可索取,市長林智堅說,「吉」取「雞」的諧音,希望市民雞年一切吉祥;市府昨天也邀書法家劉建伯、陳孟誼等人現場揮毫,供民眾索取,林智堅也寫了「春」字貼在祈福牆。

林智堅說,再生基地提供年輕朋友平台,為舊城區注入想像與創意,配合年節基地也除舊布新,重新粉刷、整修,增加夜間騎樓照明,讓民眾感受年的氣氛。

市府都發處長陳永源說,基地春節後將推社區夥伴、城市空間體驗活動,藉互動式參與,啟發市民對生活與居住環境的討論,探討舊城區發展樣貌與願景,詳情可上臉書「心竹願景 Heart of Chu」查詢。

林智堅﹒春節﹒願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