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島情待陸客 426變520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4 01:11聯合報 劉佳仁/新移民(台中市)


今年春節期間陸客來台人數恐創下七年最低。圖為日月潭。 聯合報系資料照
今年春節期間陸客來台人數恐創下七年最低。圖為日月潭。 聯合報系資料照
每次回故鄉,他們見我出示台胞證和身分證,皆友善稱讚證件的精緻美觀(其實台胞證是大陸製),直誇寶島風景漂亮,人又善良有愛心,我不禁與有榮焉。
如今大陸政府又開放持台胞證享受持身分證的同等權益,包括鐵路部門的自助售票、取票等便利措施。

去年,去妹妹家附近的傳統市場買菜,算帳時差了十七元(約台幣八十元),老闆頭也不抬地說:「你先拿回去吧,明天再順便帶給我就行了。」我笑問:「你不怕我賴帳?」老闆說:「你信任我,才光顧我的攤位,我當然也要信任你啊!如果你為了賴這十幾元,以後再也買不到這價廉物美的東西了,損失的反而是你吧!」

因陸客減少,台灣旅遊業從去年夏天就提前邁入寒冬,沒想到又聽聞有導遊在臉書稱,其帶團的陸客為「數字人」,當事者解釋「「因為尊重,所以稱數字人而不像別人說426」,但已影響到多少人的觀感?

兩岸在文化風土人情上存有不少差異,陸客講話心直口快又大聲,好似吵架,其實這是他們溝通的另類方式,毫無惡意。與其看不順眼,不如多多包容,正如我們當初也聽不慣台灣電影電視中那股嬌滴滴的腔調,現在不是也習以為常了嗎?

陸客是出於對寶島的信賴和嚮往,才會來此一遊,既然「來者是客」,為了維護「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口碑,增加相關行業口袋的深度,國人不妨跳躍自己的想法,在那個數字上再加碼94(就是),提升為520(我愛你)吧!

陸客﹒台胞證﹒身分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