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上得天下…治國請先下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4 02:04聯合報 王正治/退休人員(台北市)


昨天是農曆十二月十六日「尾牙」,民間習俗除了感謝土地公庇佑,因此以豐盛的貢品祭拜外,更是老闆感謝員工一年辛勞的大日子。

媒體報導一些獲利企業提供豐盛年終犒賞員工。做為中華民國主人公,在迎新送舊之際,希望過去風風雨雨的一年不再來;更對新的一年有憧憬、也有期許。

過去一年,因國民黨執政不力,人民將執政權轉交民進黨。人民將國家託付給蔡英文總統,這是何等莊嚴神聖的責任,就該以史為鑑。

猶記漢高祖取得天下後,陸賈還經常在高祖面前談論詩、書經的重要;高祖大罵說,我是從馬上得到天下的,還要讀什麼書!沒想到陸賈回說,皇上覺得馬上取得天下,也可以馬上治理天下嗎?他又舉商湯雖是以武力取天下,但卻是以順應民心的方式守天下,「治理天下是要文治武功併用,才能長治久安呀。」

民進黨勝選執政,林揆拿著大旗站船頭,小英總統在後掌舵,身旁又有許多高人下指導棋。只是執政這半年來,不但未能看到經濟上的積極作為,反而是轉型正義、年金改革等喊的震天價響,連續出招弄得民怨沸騰。

再看,唐太宗李世民為秦王時,與王世充大戰洛陽;最後滅王世充入洛陽,看到「乾陽殿」(隋煬帝離宮之一)說「競奢侈,逞私慾,喪民心」,就把乾陽殿拆了。即位後又想把乾陽殿修復,此時御史張玄素進諫,當初拆乾陽殿的理由是什麼,現在又為何要從「亡國之政乎?」太宗聽了就打消念頭。以後,唐高宗李治重修乾陽殿,改名「乾元殿」。由此可知,不同的位子就應有不同思維。李世民可貴之處,他有納言之雅量,會全方位思考,不愧為一代明君,開啟「貞觀之治」。

創造利潤,分享顧客。這是大同公司經營理念之一,政府亦是如此;應發展經濟,使全民享受經濟成長的成果,不是在挖東補西。現在景氣低迷,政府也射出三隻箭剌激經濟。但正如馬凱教授在聯合報撰文所說:「促進投資,增加建設支出等等老生常談,十幾年來早已失去新鮮感;要出台灣於數十年來未見的最大困境,必須換個腦袋,歸零思考,這是我最深切期待者。」

以前念書時,讀到「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當時不解其義,等到大學畢業,到國中任教,經國先生擔任行政院長,啟動十大建設,台灣社會一片祥和,經濟蒸蒸日上,我才明瞭這句話的意義,那真是令人懷念的時代啊!

民進黨﹒國民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