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澳底幼童辦年貨大街 老闆架式十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19:16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貢寮報導


image
澳底國小附設幼兒園舉辦年貨大街,幼童扮起老闆架式十足,扯著喉嚨在叫賣,現場熱鬧滾滾。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農曆過年就要到了,澳底國小附設幼兒園為讓孩子體驗過年氣氛,今(14)日舉辦年貨大街,邀請家長和老師一起參加,現場熱鬧滾滾,年味十足,校長李延昌說,讓孩子從中將一整年所學才藝發揮出來,也提前感受過年的熱鬧氣氛。
「來唷!來唷!好吃的糖果在這裡唷!」儘管是小小年紀,但這群澳底附幼的小朋友各個是扯著喉嚨在叫賣,為的就是要吸引家長和老師來購買,今年澳底幼兒園首度開辦年貨大街,從服裝造型到要賣的商品,都是由小朋友一手包辦。

這一攤甜蜜蜜糖果攤,小朋友當起老闆將一堆的糖果按順序裝進袋中,還有瓜子,花生,老闆出手很大方,每一袋都裝很多,讓顧客直說很划算,再來到對面也是擠滿人潮,原來過年一定要用的鞭炮,老闆還直接在紅包上塗鴉,架式十足。

校長李延昌說,為讓小朋友體驗過年家家戶戶逛年貨大街的氣氛,特別策劃小孩版年貨大街,而所得也將全數捐給公益團體,娛樂之餘又能做公益,一舉數得。

新北可食地景56處 要開進階培訓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19:15 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新北報導


image
新北市開辦「可食地景社區種籽師資培訓進階課程」,歡迎有興趣學習的民眾踴躍報名。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新北市府景觀處推動的「可食地景計畫」,目前已經建置56處可食地景供市民認養施作,不僅使得社區鄰里的生活空間妝點許多的創新綠意,景觀處也將與永和社區大學共同開辦「可食地景社區種籽師資培訓進階課程」,自3月22日起至6月14日止,總計12堂課程,歡迎有興趣學習的民眾踴躍報名。
市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代理處長鍾覺非表示,景觀處推動的「可食地景計畫」,目前已經建置56處可食地景供市民認養施作,不僅使得社區鄰里的生活空間妝點許多的創新綠意,更透過可食地景的媒介,凝聚社區向心力,共同感受健康的新農事生活。

代理處長鍾覺非指出,延續之前的初階課程,這次課程進一步深化生機城市的概念,安排實作課程,增加進階教師實際營造可食地景及都市農園經驗,未來在面對不同的都市環境條件時,能夠發展出多面向、多元化的營造方式。

景觀處歡迎年滿18歲,關心農業與生態環境,對推動可食地景具有熱忱的民眾參與培訓,名額有限,具有新北市社區規劃師、低碳社區規劃師、可食地景推廣種籽師資學員、社區園圃種籽師資結訓學員結業者、社區營造相關及都市農耕課程相關培訓學員等資格者優先錄取。

瑞芳活動中心有障礙 長者投票難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19:16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image
再過兩天就要投票,瑞芳區頌德里活動中心的大樓梯,讓長者要上去投票,真的很不方便。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瑞芳區位在九份地區的頌德里活動中心,已經有二三十年的歷史,可說是相當老舊的建築,所以當然也沒有所謂的無障礙設施,里長林高白梅就說,再過兩天就要投票,這裡也是投開票所之一,但卻沒有任何無障礙設施,讓里內長者要到活動中心,真的很不方便。
頌德里活動中心,早期里內的婚喪喜慶,都在這裡舉辦,使用率很高,但隨著人口外移,活動中心也等於是閒置,只有在選舉時作為投開票所使用,只是里內老年人口比例高,在沒有任何無障礙設施的情形下,要到活動中心真的是窒礙難行。

附近住戶陳小姐就說,自己的媽媽行動也比較不方便,又過兩天就要選舉了,無障礙設施卻遲遲還沒有,所以讓長者很辛苦。

里長林高白梅說,每到要投票的時後,活動中心坡度陡的樓梯,讓長者根本吃不消,又里內也有不少坐輪椅的民眾,還需要有人揹著,才有辦法到活動中心,盼相關單位重視,不要等到下次選舉,問題還是存在

拚觀光 金包里溪跨橋終發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19:17 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萬里報導


image
金包里溪跨橋設計主題,以漁船為主題意象,萬里為船首、兩側路橋為翼,隱含鵬程萬里之意。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金山萬里區的城鄉風貌第一期計畫除了自行車道建置還有金包里溪跨橋工程,終於順利發包出去,總工程經費為5千3百萬元,橫跨萬里區與金山區間的員潭溪,可將兩區的自行車道做串聯,並可延伸北海岸自行車道的完整性,形成完整的休閒遊憩帶。
萬里區長謝文祥指出,金山萬里自行車道整體路線規劃主要路線由萬里區核二廠展示館經過頂寮海灘、員潭溪溼地生態區、聖安宮至金山區的水尾漁港,沿途可眺望金山萬里海岸風貌及自然濕地生態,並體驗漁村文化及聚落風貌特色,藉由自行車道的串連,可連結大鵬及金山地區兩地的觀光遊憩資源。

金包里溪跨橋設計主題,以漁船為主題意象,萬里為船首、兩側路橋為翼,隱含鵬程萬里之意,另為提升夜間景觀,設有景觀照明,襯托員潭溪河岸之美。

區長謝文祥表示,跨橋工程完竣後,期望可將人潮帶往大鵬、水尾溫泉區,延長遊客們滯留時間,創造更多觀光機會,帶動地方的發展。

污水道拖一年半 北山里盼早完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19:18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北山里明峰街污水下水道工程,因包商倒閉,拖了一年半才再動工,地方就盼早日完工。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汐止的污水下水道工程還在持續的進行中,最近是進行到了北山里明峰街一帶,其實當地一年半前就已經進場施作,不過,做了半年包商倒了,一直拖到現在才又重新施工,因為,對交通、環境影響很大,地方也希望這次別再拖,儘快完工。
北山里長林徵熊表示,汐止北山里活動中心附近,前幾天污水下水道工程才挖路施工,雖然,告一段落,不過,整個路面體無完膚,對人車來說通行上都不安全,另外,明峰街上也圍籬施工,位處轉彎處,也實在不安全,接到不少抱怨電話。

其實這個位置,早在一年半前也曾經圍起來施工,一樣是做污水道,根據了解,北山里早在民國103年就已經在做污水下水道,只是做了半年,包商倒了,才會一直拖到最近,才又進場施工,也讓地方很無奈。

北山里長林徵熊表示,對店家生意、交通、環境都有造成影響,雖然,污水下水道還是得做,這點里民們倒是能夠體諒,不過,他們也希望這次別再拖,儘快完工。

大台北水源都計通檢案 原團質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07:21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image
原住民團體「守護Llyung Mstranan跨部落聯盟」昨天到新北市府抗議大台北水源區都計通檢恐讓非法溫泉業者就地合法。 記者祁容玉/攝影
分享
原住民團體「守護Llyung Mstranan跨部落聯盟」十多名成員昨天到新北市府前,質疑大台北水源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案可能讓烏來非法溫泉業者就地合法,推動過程未與當地族人充分溝通,對烏來原住民族十分不公平。

新北市城鄉發展局澄清,目前大台北水源都市計畫通盤檢討仍在先期草案規畫階段,還沒有進入公開展覽、審議等都市計畫程序,不可能圖利特定溫泉業者或財團,去年也在地方舉辦5次說明會,未來將持續溝通,兼顧環境與水源保護。

聯盟成員牧師歐蜜偉浪和烏來泰雅族人張德勝批評,烏來過去30年都受水源保護區限制,土地利用和開發受限,市府在都計通檢案設計「保安保護區溫泉旅館申請開發許可審查機制」,可能讓非法業者可能變合法,很不公平。

聯盟提出「暫停水源特定區不當限制及第3次通盤檢討」、「建立土地及自然資源共同管理機制」、「啟動災後通盤檢討」、「開發與限制需諮詢取得部落集體同意」4項訴求。

城鄉局說,大台北水源都計通檢案草案規畫一定會納入環境敏感、災害發生的評估,一定在國土安全、水源保護、公共安全無虞,且尊重原住民族生活方式下推動。

宮崎文物展 看神器想日本神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07:22 聯合報 記者林昭彰/八里報導


image
十三行博物館推出日本宮崎縣考古文物展。 記者林昭彰/攝影
分享
宮崎縣是許多日本神話故事起源地,縣立西都原考古博物館近期將館藏神器中的銅鏡、勾玉首飾,目前借給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舉辦特展,對日本神話故事有興趣的民眾不妨前往參觀。

這次展出文物包括銅器、農具、武器、玉飾、陶器等,尤其1把距今1500年的研磨鐵刀,除去刀柄等部分鏽蝕之後,刀身完好幾乎無鏽且仍光亮鋒利,令人稱奇。

位於九州東南方的宮崎縣,相傳為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北伐統一全國之後的都城所在地,是日本最早首都,更是許多神話與古老傳說發祥地。考古發現約5萬年前舊石器時代中期末便有人類活動,遍布繩文至彌生時代遺址,其中最大特色是超過2千座以上古墳。

尤其3世紀末至7世紀中葉,日本大量建造前方後圓、形如鑰匙孔的古墳,稱作「古墳時代」。宮崎縣便有許多「地下式橫穴墓」,因內部墓室深藏地底並隔絕土壤接觸,因此多數死者骨頭與隨葬品保存狀況相當良好。

宮崎縣教育委員會教育長飛田洋說,座落於國家指定特別史跡「西都原古墳群」的考古博物館成立於2004年,2013年與十三行博物館締結為姊妹館,今年首度借展56件珍貴文物,包括從中國大陸經朝鮮傳入日本的等身鐵製武士盔甲,象徵死者的權力地位的殉葬鐵器、陶器等。展期至3月13日。

臺北文創大樓 入選十大優質商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07:21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image
「二○一五台北市十大優質商辦」票選結果昨出爐,其中臺北文創大樓憑藉著獨特文化氛圍入選,是今年唯一以文創產業為主入選的大樓,臺北文創總經理李震華(圖右)昨出席代表領獎。 圖/臺北文創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分享
「二○一五台北市十大優質商辦」票選結果昨出爐,號稱「台北曼哈頓」的信義計畫區,有六棟大樓入選,北市商辦首選地位牢不可破。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因松菸BOT案備受矚目的臺北文創大樓,憑藉獨特文化氛圍入選,是今年唯一以文創產業為主入選的大樓。

由知名不動產顧問公司高力國際(Colliers International)主辦的這項票選活動,總計邀請一萬零八百位地產同業、租戶,及四十位地產線記者,針對北市卅棟A級辦公大樓票選。

主辦單位昨公布入選十大商辦,分別是台北一○一大樓、國泰金融中心、臺北文創大樓、大陸工程敦南大樓、國泰置地廣場、統一國際大樓、新光人壽保險摩天大樓、遠企中心、遠雄金融中心和震旦國際大樓。

其中二○一三年落成的臺北文創大樓、和二○一五年啟用的國泰置地廣場,是入選十大商辦新面孔。有別於其他大樓多以金融國際商辦為主體,台北文創大樓是今年唯一以文創辦公室為主體的大樓。

這棟由普立茲克獎得主伊東豊雄設計的臺北文創大樓並非第一次得獎,早在二○一○年就曾榮獲第十二屆國家建築金質獎「規劃設計類-公共建築組」全國首獎,去年也獲內政部頒發黃金級綠建築標章肯定。

image
「二○一五台北市十大優質商辦」票選結果昨出爐,其中臺北文創大樓憑藉著獨特文化氛圍入選,是今年唯一以文創產業為主入選的大樓,臺北文創總經理李震華昨出席代表領獎。 圖/臺北文創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分享
臺北文創總經理李震華昨出席頒獎典禮表示,臺北文創大樓是國內首見以文創為主的BOT案,除開放文創產業業者承租外,更重要的目標是結合大樓進駐業者形成文創產業聚落,暢通創作研發、製造發行和銷售推廣管道,「讓外界想到台灣文創產業,就聯想到臺北文創大樓」。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指出,北市商業中心由西往東移後,信義計畫區近廿年來,幾乎年年都有新大樓落成,這次入選十大商辦中有六棟位在信義區,更加確立信義區為北市辦公大樓首選的霸主地位。

勞動、產發局 請「顧客」打分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07:22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繼員工、議員與同儕滿意度調查後,市長柯文哲再度推出「外部顧客滿意度」調查,廣邀產業工會、公會代表,為勞動局、產發局首長「打分數」。北市研考會前天起陸續發文調查,預計2周內回收問卷,農曆年前完成統計。

研考會代主委黃銘材表示,滿意度調查結果應不會對外公開,但會給局處首長作參考。

柯文哲去年和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等人會面時,提到政府是服務業,「服務對象」的滿意度,是評估局處首長績效最好的方法,要求研考會研議如何調查「顧客」滿意度,作為首長考核項目之一。因勞動、產發局服務的「顧客」較集中,有不少是職業工會、產業公會,當時即決定,先由勞動、產發局試辦。研考會前天開始陸續發文調查,總計83家工會、公會收到公文。

黃銘材表示,調查結果會上呈市長室,但不會公開。

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不清楚問卷題目,但不會緊張,自己也很好奇調查結果,有一定程度可作為施政參考。

產發局長林崇傑表示,若所有首長都用同樣方式評比就好,但現在顯然不是所有首長,且部分公會來往密切,部分公會少聯繫,等結果出來再說。

10職等以上簡任職務 公開徵才

繼局處首長公開遴選,市長柯文哲又瞄準10職等以上簡任職務,要求須對外公開徵才,包括副局長、主任秘書、處長等。北市人事處表示,過去簡任職務大多是內部調升,但柯認為人才應該要流通,要求人事處修改簡任人員遴選作業原則,納入對外徵才規定。

據了解,柯文哲認為秉持公開透明、全民參與,若各局處有簡任職缺,應內升、外補並重,讓更多外部人才來報名,並組成遴選委員會。徵才公告時間也從3天延長到至少2周。

此外,柯日前在市政會議上也表示,市府部分局處因人員異動、業務交接不全,導致效率出問題,人事遴選應提早作業,若職缺空窗期超過3個月,顯示局處螺絲鬆動;若是業務仍可正常運作,就表示該職缺根本就不需要補人。

市定古蹟萬華林宅 星巴克將進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07:22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image

市定古蹟「萬華林宅」經文資審議會決議通過,一、二樓將由連鎖咖啡業者星巴克進駐。 記者邱奕寧/攝影
分享北市文化局昨舉行76次文資審議會,通過北市市定古蹟「萬華林宅」申請,1、2樓將進駐連鎖咖啡店,3、4樓免費開放參觀;北投陳江墓園、大同區「延平北路一段147號」,確定登錄為歷史建築。
image
北市北投陳江墓園象徵北投開發史,昨天文資審議會通過登錄為歷史建築。 圖/文化局提供
分享萬華林宅在日據時期由當地望族林氏興建,為昔日萬華區最高樓,歷經3年、逾1700萬元整修,林家打算將1、2樓租給星巴克經營,租金收入作為日常管理維護經費,高樓層部分做為文物展示區,開放民眾參觀,透過古蹟自給自足達歷史教育目的。
文資委員建議,星巴克可參考國外作法,如招牌與建物同色,店員有義務協助導覽並維護古蹟、保障建物安全,同時不可限制消費額度才開放參觀。

北投陳氏自乾隆年間渡台後,取平埔族女子為妻,是典型的移民史故事,陳江墓園見證陳氏開拓台北盆地。至於延平北路一段147號建物,文化局表示,因位於太平町重要位置,早年由張東隆株式會社經營,見證大稻埕商業發展,也有保存太平町街區風貌的意義。

審議會中同時討論三井倉庫平移案,三井倉庫因西區門戶計畫需平移,但文資委員李乾朗憂心老建物無法承受移動,經拆解重組雖不致降低歷史見證性,但三井倉庫目前禁不起微震動,最後審議會裁示,依照平移工法再提細節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