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Hello,瘦版的愛黛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02:00 聯合報 梁玉芳


專輯熱賣到曾登上金氏世界紀錄的愛黛兒終於推出第三張專輯「25」了。

和之前「19」、「21」一樣,「前男友」依舊是她的創作來源。從心碎到釋懷,聽歌像是看分手電影、學情傷療癒。

專輯名稱的數字,標記她創作的年歲;這次她復出前甩掉的體重數字也同樣受到矚目,競相猜測在「25」公斤以上。

世界再度為她的音樂作品瘋狂。但是,有人不開心。

一位體重稍有噸位的女朋友哀嚎:「連愛黛兒都減肥了,我們胖子界還有什麼精神領袖?以後誰還能為我們胖女人說話?」這倒是,我深深理解她的失落。

愛黛兒大概是世界演藝市場裡,又胖又超級成功的女性異數:兩三年內集葛萊美獎、金球獎、奧斯卡獎於一身,長踞暢銷排行榜。

她不走胖女孩在演藝圈的老路:靠胖胖身材,演些插科打諢、貪吃、邋遢的邊緣配角;而是一板正經地對著麥克風唱歌。當她站上倫敦皇家愛伯特演奏廳,光束中只有鋼琴和她的聲音、唱到動情處忍不住舉起的胖胖雙臂,卻足以讓世界落淚。

她的身材,一直是她才華的陰影。動人的嗓音,寫入心坎的旋律及歌詞,都未能讓她的體重免於逃過檢視。曾經體重破百,遭時尚教主拉格斐嘲笑,「聲如天籟,就是胖」;每次接受媒體訪問,總要面對「身材羞辱(body shaming)」的拷問。但愛黛兒總是堅定地反擊,她寧可胖卻能唱出天籟,也不要身材削瘦卻做爛音樂。她曾豪氣地說:「我的人生目標就是永遠不要成為瘦子。」

但是,三年不見,復出的愛黛兒還是減肥了。果然,輕盈的身材成為焦點,一片讚美驚嘆聲,媒體狂追「愛黛兒的減重秘訣」、「她怎麼辦到的?」幾乎和主打歌「Hello」一樣走紅。

愛黛兒解釋,她減重和「想穿上零號尺碼」無關;而是為了健康。她戒菸戒酒菸糖,上健身房,她期待嗓子永遠巔峰狀態。

愛黛兒曾鼓舞世界多少胖妹,被眾多大尺寸女孩奉為「肥胖驕傲」的精神象徵。愛黛兒自知這點,「有時我很好奇,如果我不是胖子的話,我還會這麼成功嗎?我想我的不完美,提醒了每個人看見真正的自己。」

是的,愛黛兒變瘦了,但是請別苛責她「背叛」胖女孩們的期待。如她所說,「我的身體只關我自己的事」。

社會要求美的單一標準,力量何其強大。女藝人在酸味見長的網路世界裡,是見不得長出一兩贅肉、微壯雙臂或笑出雙下巴的。網站推出「哪個藝人胖得最令你吃驚?」票選;用紅線圈出女星長肉部位;天后阿妹在跨年晚會賣力演出,還被質疑電視台動手腳將畫面拉長,好讓阿妹顯瘦。

這是個「用眼睛看音樂」的社會。觀眾要求女藝人永遠纖瘦,腰細、腿瘦,胸部還不能縮水—這還讓不讓人吃飯啊?

不論如何,胖了,瘦了,女歌手的身材評論依舊是音樂之外,揮之不去的噪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