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進出口回暖 今年有望成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02:47 經濟日報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


image
大陸去年12月進、出口雙雙創下半年來最小降幅,優於預期。圖為青島港貨櫃碼頭。 新華社
分享大陸海關總署昨(13)日公布去年12月外貿數據,若以美元計價,大陸去年12月出口年減1.4%,進口年減7.6%,雖仍為負成長,但雙雙創下半年來最小降幅,12月貿易順差達600億美元,皆優於外界預期。預估大陸2016年出口金額可望恢復成長。
大陸海關總署數據顯示,受全球經濟復甦乏力,大陸國內經濟增速下滑影響,大陸2015年全年進口總額大跌14.1%,約1.68兆美元,出口下跌2.8%,約2.28兆美元,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首見負成長。海關總署發言人黃頌平表示,外需低迷影響出口表現,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影響進口。

不過,大陸去年出口仍比全球主要經濟體好,其中對東協只是微弱下降,對印度還是正成長。

黃頌平引述世界貿易組織(WTO)資料指出,去年前十月全球出口值以美元計價的下降幅度,超過11%,同樣以美元計價,大陸去年前十月出口下降2.5%。

他認為,今年受全球經濟低成長影響,需求低迷情況不會明顯改善,大陸對外貿易發展仍面臨很多困難。他強調,目前大陸已是全球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和第一大出口國,依世界主要經濟體貿易情況,2015年大陸仍將保持貨物貿易總值全球第一的地位,出口占全球比率將達13%,較去年提升。

路透引述申萬宏源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稱,大陸去年12月進、出口均優於預期,預計2016年出口可能恢復成長,但不宜過分樂觀。

澳盛銀(ANZ)大中華區經濟研究總監劉利剛分析,去年12月人民幣計價出口額意外反彈成長2.3%,但台灣與韓國同期出口仍分別下跌13.9%和13.8%,認定區域貿易已觸底仍言之過早。

image
大陸進出口金額 資料來源:大陸海關總署
分享


搶外籍人才 中關村開「綠卡」直通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02:47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13日電


image
外國人在中國的永久居留證,也有人稱為「中國綠卡」。(取材自新華網)
分享據中通社報導,為吸引外籍人才,公安部近日推出支持北京創新發展的20項出入境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外籍華人具有博士研究生以上學歷,或在中關村企業連續工作滿4年、每年在中國境內實際居住累計滿6個月,可直接申請在華永久居留,該措施將於今年3月1日起實施。
新京報指出,此次出台的政策措施主要滿足北京創新發展急需的四大類外籍人才(即外籍高層次人才、留學歸國創業外籍華人、外籍青年學生、創業團隊外籍成員)的群體需求。其中,10項政策措施是根據中關村創新發展的定位、特點和實際需求量身打造,並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先行先試。

另外10項政策是將公安部2015年7月1日起施行的支持上海科創中心建設的出入境政策措施擴大至北京全市行政區域實施。

此次出台的政策設立了永久居留「直通車」,對符合認定標準的外籍高層次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經中關村管委會推薦,可直接申請在華永久居留資格。公安部將在中關村設立專門服務窗口,申請永久居留的審批進程也將由受理後180日縮短至50日內。

針對外籍華人的居留便利政策,包括外籍華人具有博士研究生以上學歷或在中關村企業連續工作滿四年、每年在中國境內實際居住累計不少於六個月,可以直接申請在華永久居留。在中關村創業的外籍華人(不受60周歲年齡限制)可憑工作許可和雇主擔保函件直接申請五年有效的工作類居留許可,也可憑創業計畫直接申請5年有效的私人事務類居留許可(加注「創業」)。

此外,新政策還允許境外高校外國學生在中關村短期實習,且外國學生經所在高校同意並出具推薦函,可以申請在中關村實施兼職創業活動。

參考消息網指出,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中國綠卡又「一卡難求」,年均發放量僅248張。中國經濟起飛後,許多海外華人想到中國創業或就業,因此上述降低永久居留門檻的措施,相信將受到該群體歡迎。

據報導,2001年離開中國入籍加拿大、2006年回到中國在中關村經營無線通信生意的孫姓企業家說:「每年辦工作簽證的手續很麻煩,如果能申請到永久居留,就方便多了。」

馬雲說「工作別太認真」 原因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02:47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13日電



馬雲為星巴克站台,提出建議給年輕人。(取材自華西都市報)
分享星巴克夥伴家屬交流會第三次在中國舉辦,年逾60的創始人舒爾茲專程出席。此次舒爾茲還請來了一位神秘嘉賓——馬雲。攜手做生意的兩人,不僅對彼此惺惺相惜,更希望透過培養年輕人來實現更大的夢想。馬雲在會上提醒年輕人,不要只會埋頭苦幹掙錢,而是要認真生活,快樂工作。
華西都市報報導,來參加這個夥伴家屬大會,馬雲也有頗多感觸,令他想起了阿里巴巴創業時期的故事。他說,2003年非典時期,公司因為有員工被隔離,全體都回家工作,把網線也接到家裡。「那幾天,全世界的客戶打電話給阿里巴巴的時候,會發現電話裡面回答的聲音有老人,小孩,有老太太,因為我們的員工回家以後,給爸爸媽媽講,第一聲提起來說『你好,阿里巴巴。』」

為此,馬雲特別感謝所有員工和他們的家屬,也給自己公司設立了每年一度的員工日。他說,他很少參加投資者大會,但一定參加家人大會。

據報導,對於當下的年輕人,特別是創業的年輕人,馬雲也給出一些建議。首先是不要抱怨不公平。「我剛創業的時候,我也覺得不公平,我要是生在比爾蓋茲家庭裡面那不一樣了。但他每天24小時,你24小時,24小時誰更快,更能做得更有價值,這是公平的。」

不過,馬雲並不提倡埋頭苦幹只懂掙錢的工作方式。「星巴克也好,阿里也好,年輕人工作是幹不完的,錢是掙不完的。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享受人生的。我覺得在我們公司裡面,我們提出認真生活,快樂工作。工作不用太認真。快樂比認真更重要。」他說,「光有工資是不可能快樂的,不可能有福氣,我可以保證比爾蓋茨一定不比大家幸福在哪兒去,他所受的壓力是大家難以想像的。」

對於20歲到30歲的年輕人,他建議一定要找一家好公司,找一個好老闆,好老闆比好公司更重要;如果到30歲、40歲,請記住要為自己做事,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如果40歲到50歲,做自己最強的事情,不要強迫自己,而是做最強的自己;50歲到60歲要培養年輕人,讓年輕人做得更好;60歲到70歲,陪陪家人,多花一點時間跟孩子們年輕人在一起。

人民幣看貶 京滬深鬧美元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02:47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13日電


人民幣匯率大幅波動,銀行外幣吃緊。「最近換美元的人實在太多,最好提前兩、三個工作日預約」,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12日從京滬深地區多家銀行獲悉,換匯潮升溫,網點頻頻出現美元庫存供不應求現象。部分銀行甚至要求,提取超過1000美元即需預約。還有一些民眾紛紛將手中人民幣轉為港幣,以規避人民幣貶值風險。

據報導,「取1000美元可以,2000就不夠了。」12日下午2時半左右,記者提出換購美元需求時,浦發銀行上海地區某支行客戶經理表示,「今天上午有人一次性取走了1萬美元,剩下額度就很少了。」

根據外管局頒布的《個人外匯管理辦法》,個人在銀行一天最多可提取等值1萬美元的外幣現鈔。並且,每人每年總額等值5萬美元。

上述浦發銀行客戶經理透露,「我們網點一般每天有2、3萬美金的額度,近期來購匯的很多,比較大的金額,當天可能都辦理不了,最好提前兩、三天預約,讓我們提前調取。」

報導指出,在半年前,美元供不應求的現象並不常見。然而,在北京、上海、深圳幾個一線城市,近期多家銀行網點美元庫存不足。

其中,這些城市的中行、建行、招行等居民外匯業務量較大的銀行,對於一次性購匯5000美元以上的需求,大多要求至少提前兩天預約。由於近期預約量增大,個別分支機構,實際需要預約時間延長至一周左右。

「最近取美元的人很多,沒有庫存了,得預約到下周才能取。」招商銀行深圳福田區一支行客戶經理表示。

除了美元,在深圳福田口岸的銀行網點,港幣兌換場面也十分火爆。一家國有大型銀行福田口岸片區支行客戶經理說:「最近兌換港幣的人明顯增加,每周錢一到,很快就被取空,下周又是這樣。」

對於這波持續高漲的換匯潮,中行深圳地區一客戶經理表示,「春節假期臨近,每年年初都是購匯高峰,出國旅遊、探親、交學費等,有一定的季節性因素影響。最主要的是人民幣貶值預期,客戶出於換匯保值考慮;也有不少人是恐慌心理,跟風換匯。」

他表示,有移民需求的,大多去年11月完成換匯,近期反而諮詢較少。

另據香港蘋果日報指出,實際走訪深圳羅湖區,客戶坐滿銀行大堂等待換匯。多家銀行表示兌換外幣有限制。中信銀行職員指昨早所有港元和美元額度已用完,再沒港元和美元可兌換。

中國的貨幣 亞洲的煎熬

編譯任中原/綜合報導

年初以來,人民幣貶值引發金融市場劇烈動盪,促使市場猜測新加坡、澳洲、台灣、印度等及亞洲央行將被迫寬鬆貨幣政策,新加坡可能放寬匯率波動區間,而其他國家則可能降息。

法國巴黎銀行亞太外匯主管拜格指出,美國以前曾說「美元是我們的貨幣,卻是你們的問題」;今天從中國的觀點來看,變成「人民幣是我們的貨幣,卻是你們的問題」。

由於人行上周曾連續降低參考匯率,使市場更加擔心中國經濟將加速減緩,並引發全球金融市場重挫。

摩根大通銀行編製的匯率震盪指標11日上升到10.42,是去年9月來高點,凸顯出亞洲匯市開年以來的不安。

拜格指出,如果新加坡的主要貿易夥伴及競爭對手國的貨幣都「劇烈震盪」,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可能會放寬星元交易區間。

新加坡金融局的匯率管理方式是設定「一籃貨幣(不公布貨幣組成成分)」,並訂出星元對「一籃貨幣」的波動區間。藉由調整區間上下限、中心匯率及每日可波動幅度(皆不公布),來落實星元升值或貶值。人民幣可能是「貨幣籃」中權重第三大的貨幣。

拜格並表示,「我們正考慮的一種情況就是人民幣將成為更自由浮動、震盪更大的貨幣,雖然我們現在尚未預測將會如此。亞洲各國央行也可能採取更加放任的匯率管理模式」。

皇家蘇格蘭銀行市場專家墨西─伍丁表示,澳洲、台灣、印度央行最可能以降息來因應。墨西─伍丁表示:「匯市震盪愈大,人民幣愈弱,則亞洲各國央行所面臨的匯率風險就愈大。人民幣貶值的影響力超過美國升息。」

人行發威 港隔拆利率飆破66%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02:47 世界日報 記者林則宏、杜宗熹/綜合報導


人行打擊離岸看空人民幣的國際炒家,大買人民幣,使離岸人民幣流動性大幅趨緊,12日香港人民幣隔夜拆放利率(HIBOR)暴漲至66.815%的創紀錄新高。但專家認為,人行挺匯價僅短線見效,難阻人民幣長線走貶。

離岸人民幣流動性緊張狀況昨日加劇,不僅使香港隔夜離岸人民幣銀行同業拆放利率創新高,7天、14天HIBOR分別升至33.79%、28.34%的新高。

在隔夜HIBOR公布後,離岸人民幣匯價(CNH)擴大漲幅一度漲至6.5661,為近三個月首次高於在岸人民幣(CNY),但隨後又在20分鐘內下跌超過300個基本點,一度跌破6.60關口,但晚間離岸持續升值高於在岸,兩者匯價出現反轉趨勢。當地媒體形容,人行完勝空頭。

在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昨天即期匯率在下午4時30分收盤報6.5750,比前一交易日收盤價升值72個基本點。人民幣在岸夜盤11時30分收6.5756,升值66個基本點。離岸人民幣匯價6.5749,升值230個基本點。

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外匯管理局要求部分境內銀行,減少短期內人民幣跨境流出,減少離岸人民幣頭寸和流動性。人行除繼續在外匯市場干預,還考慮採取更多措施,以避免人民幣匯率短期大幅波動。

分析指出,人行持續干預離岸人民幣市場,買進人民幣、拋售美元,讓境外人民幣流動性趨於枯竭,使投機炒家和其他貨幣交易員必須以高成本獲得現金以補倉,推升離岸人民幣匯價,甚至讓離岸高於在岸,讓空頭套利不成反而虧損。

新華社旗下的中國金融信息網表示,離岸市場人民幣拆借利率大幅上漲,讓人民幣資金成本增加,是人行解決人民幣貶值的新手法,用以打擊境外看空人民幣的投資者。

另據香港蘋果報導,上海商業銀行研究部主管林俊泓相信,中央與炒家的大戰未完,除了觀察到有實力的淡倉繼續「借貨沽空」,1年後的遠期亦高見每美元兌6.9元,反映短炒沽盤雖然得到清理,但長遠仍遭市場看淡,相信若果人行要力挺匯價,離岸人民幣拆息仍然會持續高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