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打造職場青年新戰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4 02:04聯合報 李莉珩


「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雖立意良好,但成效存疑。 本報資料照片
「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雖立意良好,但成效存疑。 本報資料照片
這幾年,一位朋友每逢報稅就有點煩惱,因為他的兒子就讀一所公立高職,從十六歲開始,就半工半讀賺取一些收入。不過,因為兒子未滿二十歲,根據所得稅法規定,除非結婚,否則一定要和父母合併申報所得稅,不能自己分開報稅,讓小孩的工作收入竟因父母影響必須適用較高的稅率多繳稅。
為了讓高中職生「畢業即就業」,小英政府推出的「青年就業領航計畫」,希望替今年夏天畢業的高中職應屆畢業生找出五千個職缺,並搭配「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加碼每月薪資一萬元補助,計畫試辦三年。

這是蔡英文總統的競選政見,立意很好,但是,從政府、學校、學生、家長,甚至企業界,都準備好了嗎?

先看政府方面,到目前為止,各部會配合找到的職缺就有點掉漆,很多是低薪、低技術、拉業務、甚至是夜班的工作,完全缺乏打造未來台灣明星產業所需人力的戰略思維,連高職校長看到這些職缺都搖頭,更何況對準高中職畢業生的前景能有什麼吸引力?

教育部統計,到二○一四年為止,這十年來,高職生畢業後選擇升學的比率,從百分之廿六攀升到百分之八十一,高中生從百分之五十七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六,平均每十名高中職畢業生平均有八點六人繼續升學。家長和學生的主流心態都還是選擇升學,政府光憑每個月加碼一萬元的誘因,就能扭轉他們對年輕人可能長期低薪、低階的憂慮?

近年技職學校為了搶學生,配合這股風潮轉向升學化,也讓技職教育出現了學用落差,現在念到高中職畢業,就能切合企業所需、所用嗎?

台灣的產業結構已經轉型,產業不再需要大量的生產線人力,而是需要更多的專業、技術、數位、研發人力。若要讓高中職生畢業即可就業,現階段產業界已有完善的輔導、訓練,幫助畢業生盡快融入職場嗎?

年輕人現在要工作並不難,只是要看做什麼工作以及薪水多少。雖然職業無貴賤,但如果以政府「青年領航計畫」目前提供準高中職畢業生這些拉業務、做夜班、作業員…等等傳統工作來看,看不見打造他們進入具有前瞻產業和工作型態的訓練和戰力,要這些理應是未來職場主要支柱的年輕人,不繼續升學也難吧。

職場﹒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