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島啟動「微電網」 台電評估:可降低偏鄉發電成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14:50 聯合晚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台電今年選定澎湖七美與望安,新北市烏來福山與核二廠北部展示區四處發展微電網,預定下半年起陸續展開運轉,台電評估發展微電網可降低偏遠地區的發電成本。

微電網搭配儲能設備,適合偏鄉、電力不易送達或容易停電的區域,台電評估台灣發展微電網,從離島開始試驗較有經濟效益,澎湖七美今年7月可望啟用微電網,烏來福山以及核二廠北展區拚今年底前完成建置運轉,澎湖望安鄉的微電網預估在明年底前啟用。

台電配電處處長王耀庭指出,微電網結合再生能源以及儲能系統,在技術上已成熟,發展微電網對未來我國推動智慧家庭智慧電網,亦是一個重要的基礎。

台電指出,離島發電成本較高,微電網的建置運轉能降低台電的輸電成本。王耀庭表示,目前金門的電費成本約13元,馬祖更高達18元,與平均電價落差11元至16元不等,由於價差都由台電吸收,也造成台電離島一年發電補貼達50億元。

王耀庭預估,未來發展微電網後,利用太陽光電板、儲能設備、發電機等,初估離島電費成本將降至10元,可望彌補虧損。

台電表示發展微電網難獲利,以美國的經驗為例,微電網中的儲能電池,每個家庭就得負擔約600至700美元(約台幣2萬元),且壽命僅三年。王耀庭指出,微電網可取代高價的發電機,偏鄉供電能更穩定,供電品質也能提高,因此現階段先以較有經濟效益的離島地區開始發展,未來再推廣至其他地區。

新聞小辭典/微電網

微電網是由分散式電源、儲能裝置、能量轉換裝置、相關負荷和監控、保護裝置彙集而成的小型區域發配電系統,若台電斷電停止供電,微電網還能持續供電,目前主要施行範圍在偏鄉離島地區,以及需要持續供電的工廠等。

抗議祖墳被挖 原住民怒陳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09:45 聯合報 文/邱德祥


image
三地門公墓因更新遷葬挖墳,引起部分族人不滿,原住民自救會昨北上抗議,向內政部提出三項陳情訴求,要求立即停工、妥善處理往生者遺體或骨骸。 圖/邱德祥
分享三地門公墓因更新遷葬挖墳,引起部分族人不滿,原住民自救會昨北上抗議,向內政部提出三項陳情訴求,要求立即停工、妥善處理往生者遺體或骨骸。

來內門吃辦桌 還能抽電視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09:45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內門報導


大年初二回娘家,到高雄內門區訂桌吃辦桌,不必費心準備年菜,還有機會摸中42吋電視機等大獎。內門區農會表示,大年初二的「娘家菜」即起受理預訂,今年邀到「阿三哥」等5位資深總鋪師掌廚,菜色澎湃。

內門素有「總鋪師故鄉」的稱譽,3年前開辦「娘家菜」辦桌獲得熱烈回響,今年再開300桌,每桌4200元,辦桌地點在南海紫竹寺廣場。

內門區農會總幹事洪輝煌說,配合初二回娘家習俗,農會結合在地總舖師推出「團圓逗陣吃辦桌」活動,今年價格比去年的3999元略漲,但訂桌就送龍鳳酥伴手禮,訂兩桌以上加贈農會出品價值600元的蜂蜜軟管禮盒及摸彩券。

資深總鋪師「阿隆師」湯富隆、林瑞章、「阿三哥」陳德旺、陳清水、李宗松共同掌廚,能吃到不同師傅的好手藝,菜色有封肉、筍干、放山雞、桂圓等在地食材,讓旅外的兒女可重溫家鄉味。訂桌到元月31日止,電話(07)6672161。

扶輪社捐滾球場 學生忙試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09:45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新埤報導


image
許多學生迫不及待的試用新的法式滾球場。 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屏東新埤國中去年在屏東縣法式滾球議長盃中獲得冠軍,但其實學生練習的場地不僅簡陋,連滾球都是借的;高雄港灣扶輪社昨天聯合7個扶輪社共同捐贈一座全新的滾球場及設備,昨天新球場啟用,許多學生已開心忍不住試用。
新埤國中全校不到百人,校長蘇傳桔為讓學生擁有多元發展的機會,在校內推廣體育活動,2年多開始提倡法式滾球運動,但因往經費拮据,只能先向滾球協會等團體借用球具,並在樹底下選一處較為平坦的地方,再以塑膠繩拉出一塊場地作克難球場。

法式滾球隊隊長潘建宏表示,舊的滾球場狀況實在太糟糕,除了狹窄外,擲球時還可能會砸到樹葉,落地時還會撞到樹根,下起雨來地上還會變成爛泥巴。新場地就跟比賽場地一模一樣,新球手感也更好,師生都期待未來成績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