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店仔街、五湖國小通學步道 開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07:24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西湖報導


image
苗栗縣西湖鄉五湖國小通學步道工程昨天下午動工,校門口約1公里的路段兩側將加蓋水溝或畫設行人專用區,增加學童上、下學安全。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
苗栗縣又有一所學校將擁有通學步道了,西湖鄉店仔街及周邊街道人行環境空間改善工程、五湖國小通學步道,在鄉公所積極爭取下都獲得中央補助,昨天相繼開工並熱鬧舉辦動土儀式,地方上雙喜臨門,兩項工程完成後將讓行人、學童安全多了一分保障。

西湖鄉店仔街是鄉內著名老街,充滿人文風情,但近20年前鋪設的地磚路面,已有多處凹凸不平,鄉公所透過縣府水利處向營建署爭取1200萬元,加上地方配合款200萬元,將店仔街路面及周邊街道納入整合改善計畫。

工程範圍由縣道119線沿堤防道路至龍門橋,再沿龍洞溪至飛龍橋、店仔街,全長三百多公尺,除鋪面翻新、植栽綠美化、設置景觀燈外,堤防道路至龍門橋路段也從4公尺拓寬成8公尺,並增設1公尺半寬的人行道。

西湖鄉長古木賢表示,西湖彩虹公園及高架橋下常辦路跑、健行,老街百年打鐵店、五龍宮石雕媽祖常吸引遊客前來參觀,環境空間改善工程今年6月完成後,更能帶動地方產業觀光發展。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系列報導探討公路正義、通學步道等問題,國中小的通學步道環境愈來愈受關注,縣長徐耀昌下午參加五湖國小通學步道開工典禮,強調學校周邊道路改善後,將可提供學子安全、舒適的通學之路。

鄉公所規畫的五湖國小通學步道長約1公里,工程費1150萬元,校園前門通往校舍的水泥路面,將鋪設彩色柏油鋪面,與池塘相接的地區將設置安全護欄,校門外119縣道、苗34線道路將設置穿越道,道路兩側加蓋水溝或設置標線型人行道,以人車分離方式改善人車爭道現象,預計4月中旬可完工。

為恭醫院迎春送舊 推廣用藥安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07:24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苗栗縣頭份市為恭紀念醫院昨天舉辦迎春送舊活動,由院內書法班講師、醫師、志工現場揮毫贈春聯,還以幽默話劇表演、簡報及有獎徵答推廣「藥健康、藥安全、藥環保」,宣導正確用藥知識與珍惜健保資源的觀念,減少廢棄藥品處置不當破壞環境等問題。

話劇中點出許多常見的用藥問題,搭配有獎徵答,題目包括處方與服用方式怎麼看?服藥產生副作用怎麼辦?開封過期及停用藥品可否繼續服用或分享給親友?廢棄藥品能丟到水槽、廁所「放水流」嗎?如何回收藥品及容器?民眾搶答踴躍。

院長黃東波說,不少人有囤藥或分享藥品給親友的習慣,推廣正確用藥的知識很重要,即使類似的疾病,藥品種類與劑量都因人而異,若按時依量服藥後,發現無效或有副作用等情況,務必聯繫主治醫師調整,避免吃出問題或浪費健保資源。

藥劑師顏群芳指出,全台一年至少扔掉136公噸藥品,數量相當驚人,沒吃完或過期的藥,尤其含有賀爾蒙、抗生素及癌症用藥,隨意倒入水槽、馬桶處理,不僅會汙染環境,也可能透過食物鏈危害人體,提醒大家除了要按醫師處方服藥,也應謹慎處理廢棄藥品。

顏群芳說,針頭、注射器、含血或感染性廢棄物、癌症用藥、麻醉管制藥品必須拿回醫院回收,一般過期、廢棄藥品、藥水與清洗容器的水,都可倒入夾鏈袋並放入報紙、茶葉等吸水物質,封妥後交由垃圾車處理,送焚化廠處理,容器則可回收。


銅鑼國小溫水泳池啟用 擬社區共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07:24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銅鑼報導


image
銅鑼國小新建溫水游泳池高規格設計,初期供教學用,規畫委外經營,方便社區民眾利用。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
苗栗縣銅鑼國小活動中心危險建築物5年大變身,斥資近億元新建多功能活動中心暨溫水游泳池昨天落成,縣長徐耀昌期許落實「學校社區化、社區學校化」資源共享目標,溫水游泳池也可以分享社區利用。

銅鑼國小原有活動中心耐震評估列為危險建築,2010年報廢拆除,當時擔任立委的徐耀昌、陳超明協助爭取教育部同意補助6800萬元,縣府配合3000萬元,新建活動中心暨溫水游泳池落成啟用,是全縣唯一與游泳池共構的多功能活動中心。

啟用典禮地方有如辦喜事慶祝,鄉長謝其全、鄉民代表會主席李瑞廷等人剪綵,校方還安排精彩的舞龍表演,炒熱現場氣氛,多功能活動中心一樓規畫活動中心及綜合球場,並設有表演舞台,地下一樓溫水游泳池。

地下一樓溫水游泳池利用太陽能及電力加熱,長25公尺、寬15公尺的6線水道,採用銅銀離子水質過濾設備,避免刺激傷害泳客皮膚,初期供教學用,預留烤箱及蒸氣室等相關設備空間,計畫委外經營,方便社區民眾利用;至於一樓活動中心及綜合球場沒有對外開放。

苗栗縣AED 民間團體願認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07:24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苗栗縣政府不續租220台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AED),聯合報1月7日披露後,引起網友熱烈討論,縣府也重視,衛生局前天在縣務會議專案報告,指出縣府與公益社團及寺廟洽談,獲得正面回應,表達意願認捐。

image
苗栗縣政府不續租220台AED引起議論,縣府強調已積極洽尋民間團體認贈,普及AED安裝。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
苗栗縣323台AED,其中103台是縣府自購或捐贈,另220台設在國中、國小等場所是租用,去年底租約到期,縣府不續租,聯合報日前報導,引起臉書網路熱烈討論。

衛生局指出,AED俗稱傻瓜電擊器,專門提供非醫護人員使用的可攜式急救設備,緊急醫療救護法規定必須裝設8大類公共場所,全縣43處都有公共AED,另有60處的偏鄉、政府機關,及賽夏族民俗博物館、泰雅文化園區、苗栗特色館、客家大院、苗栗縣城市規畫館、客家圓樓、英才書院、苗北演藝廳、三義木雕博物館,皆已設置AED。

租用的220台是基於教育推廣概念臨時設置,一年租金約290萬元,評估經費有限,改以多元宣導方式達到教育訓練。衛生局洽請民間團體認購捐贈,優先在原住民、偏鄉等區域永久性設立,充實緊急醫療照護資源,3月也將辦理AED訓練,歡迎報名參加。

衛生局發現部分民眾擔心使用AED幫人,卻造成自己的責任,提醒AED使用者是受保障,適用民法、刑法緊急避難免責規定,緊急突發狀況時,使用者僅需依照AED操作說明開啟電源,將貼片依指示貼在病患身上,等待AED分析心律,自動偵測是否需要電擊,唯有判定需要電擊才會開啟電擊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