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推特成了外交角力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4 01:14聯合報 張鐸/樹德科大副教授(高雄市)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不時在推特發文開砲。 (取自川普推特)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不時在推特發文開砲。 (取自川普推特)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喜歡用社群平台和民眾互動;近日面對美國情報機構直指俄國試圖助其勝選;並在向高層提出的報告中直指俄國握有川普醜聞資料。為此川普在推特內數度發文,斥責這是「假新聞」。紐約時報更指,情治首長此種作為是極不尋常舉動。
社群媒體的假新聞流傳狀況越來越嚴重,透過社交網路快速傳播,其來源包含惡作劇、外國政府,都希望透過吸引網民目光的假新聞衝高瀏覽率,帶動網站的廣告收益。

不過網路假新聞也為害非淺,去年就曾經差點引爆以巴之間的緊張關係。去年十二月廿三日紐約時報報導,巴基斯坦國防部長阿西夫去年疑誤信一則《AWD News》網站的假新聞,旋即在推特上對以色列發出警告,宣稱以色列用核武威脅巴基斯坦。

該假新聞旁邊另有一則假新聞寫著:「希拉蕊正在對川普發動軍事政變。」以色列國防部長李柏曼廿四日,立刻在以色列國防部推特官方帳號上回應阿西夫,強調這則新聞是虛構的。

同一天,聯合國安理會以十四票贊成、一票棄權通過要求以色列停止一切屯墾區活動的決議,投棄權票的就是美國。事後,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在推特上推文表達不滿,川普遂於推特上發言,稱自己上任後「聯合國的局面會變得很不一樣」。

看來,國際上國與國之間的互動、紛爭,是否都會在社群平台上擬真搞定。如此一來,外交部的責任將延伸轉移,研判出現在社群平台上的新聞,是否是假新聞,並迅速採取對策,以免處理不當進入「戰爭狀態」。

依此發展,會不會哪天連國家元首都到社群平台上貼文,大談外交政策、表達立場、解釋誤會、相互拉攏取暖,來搞定外交問題呢?

以色列﹒川普﹒紐約時報﹒推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