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市長選前寄語 黃大洲:勿為激情所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02:00 聯合報 黃大洲/台北市前市長(台北市)



前台北市長黃大洲。 聯合報資料照片
分享周六是總統與立委選舉的日子,此乃台灣追求民主,建立自由民主政治制度的驕傲,因為不是所有國家的人民皆享有依據自由意志投票選舉的權利。以一個曾經參選與助選的過來人身分,容我向所有候選人及助選員在選舉過程中,為建立成熟民主制度所付出之努力,表示敬意與肯定,並提出一些建議就教讀者。
儘管台灣選舉制度已有相當的歷史,然若細加觀察,仍有許多尚待改進之處。從選民的反應來看,此次選舉似乎較為冷漠,但從另一個角度思考,未嘗不是選民民主素養日臻成熟,冷靜理性的表現。

儘管如此,還是要善意向選民呼籲,勿為激情所迷,勿為無謂煽情所惑,也勿為虛構的謠言所騙,更勿為金錢所買,務必冷靜思考、理性分析、客觀判斷。秉持禮運大同篇所揭示的「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的理念,為台灣選出賢能之士。唯有如此,始能吏治清明、國泰民安。

選前競爭激烈,難免情急出現不擇手段的小動作。寄望候選人務必信守公正、公平、公開、不欺、不詐、不耍、不騙的奧林匹克精神,提升台灣選舉格調,深化民主制度的真諦,以期樹立優良典範。畢竟選舉是一時的,優良選風的建立才是可貴。

引領企盼的選舉結果,不日之後即將揭曉,當選人除應具備上述無私精神,信守承諾外,亦應具備前瞻且整體的宏觀治國願景與強烈使命感,輔以熱情來施政,才能落實政見,避免淪為說一套做一套的政治空話。無論誰當選,距離就任時間尚有四個月之久,務必把握時間,研議具體施行細節,讓選前政見能迅速有效落實執行,以嘉惠人民。

能源、教育、環保、社福、長照、兩岸、經濟、外交等問題,皆有迫切謀求解決的必要性。抽象性的論述並不難,具體實踐落實,讓人民有感,才是政治人物應該劍及履及的要務。回顧過去的政治文化,口水多汗水少,作秀多做事少,作秀文化應大幅減少,建立以人民福祉為先的有感行政文化,這種實事求是的執行文化,方為今日應有的為政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