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汗漫」書院 一圓讀冊郎夢想
image

前台灣文獻館長謝嘉梁,購地蓋書院,藏書數萬冊。
室內書香迷人,屋外的田園風光,吸引忙碌現代人。
台灣文獻館前館長謝嘉梁6年前退休後,在南投縣草屯鎮郊興建一座藏書數萬冊的書院,名為「汗漫書院」;「汗漫」是河洛話的「憨慢」諧音,有質樸、笨拙之意,和他的性格很像,也因此窮畢生之力,自力蓋書院,廣邀愛書人一起感受讀書之樂,一圓「讀冊郎的夢想」。

image

謝嘉梁坐擁書城,當個快樂的「小鎮知識分子」。記者張家樂/攝影

學經歷豐富 連戰的得意門生

63歲的謝嘉梁是彰化縣人,台灣大學政治系、政治學博士,是前副總統連戰的得意門生,在官場上出道甚早,曾任省文獻會主委、省府民政廳副廳長。
謝嘉梁高中畢業負笈北上進台大時,即懷抱淑世的理想,曾在行政院研考會任職,一度起心動念,想回老家參選彰化縣長,後來改變想法,繼續在省府任職。
精省後不久出任國史館台獻館長,2009年自台獻館申請提早退休,揮別政壇風雨,回到民間社會,開始籌建書院,努力實現自己年少之夢。

image

柴扉加上石板路,很符合汗漫書院質樸的風格。記者張家樂/攝影

書院名稱 蘊涵回歸渾沌本初

謝嘉梁在草屯鎮坪頂神木附近,買下2000坪土地,作為興建書院的基地。書院是一棟方正的二層樓建築,門外再砌一座半圓形的拱門,帶有外方內圓的意涵。書院外是千坪的庭院,柴門、矮牆均採生態工法,矮牆以石塊砌成,不用水泥。
書院取名「汗漫」,源自《准南子》「吾與汗漫期于九垓之外」。謝嘉梁解釋,「汗漫」是充塞宇宙的浩然大氣,蘊涵回歸渾沌本初之意。而「汗漫」兩字是河洛話「憨慢」的諧音,帶有執樸、笨拙之意。謝嘉梁謙稱,他很喜歡「汗漫」二個字,這和他的性格相近。

image

謝嘉梁自台灣文獻館退休後,興建汗漫書院,畢生藏書都收在這裡。記者張家樂/攝影

萬冊藏書、台灣史料

謝嘉梁多年的藏書,歷史、政治、財經和文學藝術等各類好書應有盡有。早年抗日先賢林獻堂的十多本「灌園先生日記」,和難得一見的「蔣渭水寫真全集」等珍本,都讓愛書人在書院流連。書院收藏全台各地的地方志,和台灣文獻史料。
謝嘉梁撰寫的《汗漫詩稿》也陳列在架上;書中以五言、七言詩體,言志、抒懷兼寫景,以台灣主軸,涵蓋地理、原住民、宗教、節慶和時事等。

image

謝嘉梁在書院門口架個小黑板,寫上自己喜愛的詩句,藉此和來客互動。記者張家樂/攝影

書院入口的小黑板,謝嘉梁用粉筆寫著詩經上的幾句:「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娟秀的字跡,多少透露出主人的內心世界。

image
汗漫書院是愛書人駐足的好場所,很多讀書會喜愛到這裡聚會。記者張家樂/攝影

一處現代人的靜、動態書齋

謝嘉梁說,這裡原本是一處舉辦文學活動的私人空間,但因環境極佳,書院建築氣勢磅礡,室內書香迷人,屋外的田園風光,更吸引忙碌的現代人,謝嘉梁和妻兒商量後決定開放書院,還供應飲料輕食。
有人一早就來,點杯飲料,坐了一整天;有讀書會的成員,定期前來聚會。也有父母親在周休日,把子女帶來這裡K書。書院的2樓像昔日的私塾,講台的牆上寫「汗漫」二個大字。

image
「汗漫書院」開放空間甚廣,是一處提供現代人的靜、動態書齋。記者張家樂/攝影

去年教師節,謝嘉梁自掏腰包花了萬餘元,在這裡辦小學生演講比賽,前三名都發給獎金,有老師也有家人帶小孩來參加。他說,這裡除了是靜態的書齋,還可以有生動的一面,日後還要請人定期講授中國經典古籍。汗漫書院電話:(049)2566650。
聯合報/張家樂 報導
聯合報/熊迺群、柯永輝、張幼芳、陳建名 製作
主圖/張家樂 攝影

吉寶竿部落 以火車為入口意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07:35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市吉寶竿部落設置一個火車頭意象,吸睛又富含部落歷史故事。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
花蓮市公所在吉寶竿部落製作的入口意象即將完工,市公所主任秘書陳志強及市民代、里長、頭目昨天視察並表示,工程預定在農曆年前完成,部落將以嶄新的面貌歡迎大家到訪。

另,每當北上的小火車自南華站鳴笛開出時,住在荳蘭、薄薄、里漏、吉寶竿部落的族人都會聽得到聲音。阿美族人說,「火車的鳴笛聲,就好像部落豐年祭領唱人WaNo的歌聲般雄厚、悠揚」,火車和部落生活息息相關,因此,市公所以火車為部落意象主題,表現部落的歷史,也與位於部落旁的鐵道相呼應。

花蓮市公所原住民行政課長張金蓮表示,以前在鐵道開築時,日本人因應產業建置了輕便窄軌小鐵路,由於鐵道緊鄰吉寶竿部落,因此,部落族人常與火車競速,也鍛鍊出強健體魄,更造就了不少南勢阿美族的優秀田徑選手。

不過,隨著時代進步,部落型態改變,希望藉由火車部落意象,讓大家重新認識部落過去的人文歷史軌跡。

陳志強表示,未來將持續爭取經費提升與改善各部落公共設施、部落意象、人才培育等,希望花蓮市各部落能在經濟、人才、產業、景觀等都有正面的成長。

當年的留白 讓他愛上繪畫 年年得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07:35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image
雲林縣口湖鄉高一學生紀柏丞(右)走上繪畫藝術創作之路,都是受到他父親紀瑤昌(左)鼓勵。 記者簡慧珍/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沒畫完的圖畫得到全縣第一名,雲林縣口湖鄉學生紀柏丞從小展露繪畫天分,參加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中部四縣市水彩寫生比賽都得獎,這次再以「沒有台糖小火車」寫生畫,得到高一組第一名。

彰化生美館舉辦中部四縣市水彩寫生比賽44年,昨天到本月底在第三展覽室展出104年的14類組、前五名優勝作品;館長劉玄詠表示,今年很多得獎學生來自偏鄉,顯示藝術教育扎根。

高一組第一名紀柏丞從小一到高一幾乎年年參賽,不是優勝就是入圍前五名。他說,繪畫時心情愉悅,他的課本每頁塗鴉,老師不但沒處罰,還逐頁翻閱,影印比較有創意的圖案,其中經改造的歷史人物圖像,老師影印最多。

紀柏丞生平第一張得獎圖畫內容,令父親紀瑤昌記憶深刻,那是雲林縣繪畫比賽,當場出題畫廟,讀幼稚園的他沒畫完,空白處被評審認為留給寬廣想像空間,給予第一名。

「不是沒畫完,而是該畫都畫了,留下空白的一角。」紀瑤昌說,那一角讓紀柏丞與繪畫結下不解之緣,高一升學台中一中美術班,以後也會念美術相關學系。

彰化縣藝術高中學生施宇駿家住鹿港,國二才接觸繪畫,第一張畫王功海牛得到當地繪畫比賽第一名,得獎後鑽研藝術,未來也立志讀美術系。

李耀門文蛤養殖池 供親友摸蛤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07:35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苑裡報導


養殖業者李耀門在苗栗縣苑裡漁港附近海埔地闢設3公頃養殖場飼養文蛤,每天巡守水池確保水質清徹、潔淨,採收文蛤後水池供親朋好友「摸蛤仔兼洗褲」,文蛤粒粒厚實、飽滿,嘗起來鮮美可口。

李耀門是澎湖人,4年前在苑裡漁港附近開設阿門水產養殖場,他說,占地3公頃的魚塭放養文蛤苗後,需定期加入米糠、攪碎的下雜魚,並置入適量的文蛤粉飼料,讓文蛤過濾吸收池水的營養成分,添加飼料的池水如何保持水質潔淨很重要,如太混濁容易孳生藻菌類影響文蛤成長,甚至缺氧而暴斃。

李耀門堅持不在水池添加消毒水等藥劑,為活化水質在池內放養草蝦、虱目魚吃食藻菌類,魚塭旁雜草也不能噴灑除草劑,人工除草耗時,他改在魚塭旁放養羊群吃食雜草。

文蛤養殖池水質為海水、淡水各半,水質監控攸關養殖品質,李耀門的文蛤又大又肥美,15顆文蛤重達1台斤,1公頃魚塭可採收近2000台斤,因池水水質長保潔淨,採收後仍留有漏網文蛤供親朋好友下池體驗「摸蛤兼洗褲」的樂趣。

他的親朋好友有空到魚塭捲起褲管下水「摸蛤仔」,赤腳踩水底沙地,感覺有凸起異物,用手一摸就可撈起厚實肥美的文蛤,從餘存文蛤生長情況、品質,也可進行水質評估,以利下次放養新的文蛤苗。

平溪童趣指印天燈 亮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07:35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image
新北市平溪天燈節募集3000名大小朋友指印,製作出「童趣指印」天燈。 記者祁容玉/攝影
分享
國家地理雜誌「2016全球十大冬季旅遊活動」之一的新北市平溪天燈節,將在2月11日、14日、22日辦「童趣指印」、「心心相印」和「環遊世界」主題活動。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昨起向民眾募集象徵愛情誓約的愛心指印,及世界各地美景照片,將製作獨一無二的天燈主燈。

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表示,平溪天燈節邁入第18年,屢獲國際肯定,今年再入選國家地理雜誌「2016全球十大冬季旅遊活動」,今年元旦3天連假,更有3000名大小朋友參與指印募集,每個指印都象徵祝福和祈願,將化為天燈冉冉上升。

已完成的「童趣指印」天燈造型昨天曝光,負責設計的插畫家「克里斯多」說,「幸福」的天燈冉冉上升,凸顯天燈給人溫暖幸福感,施放天燈的小人也是指印造型,還有平溪支線火車、菁桐車站字樣等在地特色元素,將在菁桐國小首場活動中施放。

觀旅局表示,除「童趣指印」外,今年第2場活動正逢西洋情人節,即日起到1月24日,將在新北、基隆、新竹縣、台北市共8個地點,募集愛心指印製作主燈,另外也募集情侶或夫妻的愛情故事,將選出33組、每組提供3個愛心天燈,2月14日當天在平溪國中施放。

另外觀旅局也請來發起「換照」環遊世界的6歲女孩晴晴,透過她的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pictopic/),號召世界各地網友提供自己拍攝的全球美景照片,將與雙北特色景點製作成「環遊世界主燈」,詳情可上網http://tour.ntpc.gov.tw/查詢。

奧萬大山櫻花 提早報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07:35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仁愛報導


image
南投縣仁愛鄉奧萬大森林遊樂區的山櫻花目前已開出三成,吸引遊客取景,連冠羽畫眉都來「賞花」。 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分享
南投縣仁愛鄉奧萬大森林遊樂區的山櫻花原預計1月底進入最佳賞花期,但因暖冬,目前已開出三成,比往年還提早半個月盛開。

奧萬大森林遊樂園區種植3種山櫻花,超過1千棵,粉紅色系的單花瓣山櫻花(又稱緋寒櫻)以往都在1月下旬至2月上旬進入最佳花況,接著才是艷紅色系重花瓣的八重櫻,預計是2月初至2月中下旬登場,而純白色系單花瓣的霧社櫻則是壓軸,是2月下旬至3月中旬,整個賞櫻季節長達2個月。

image
南投縣仁愛鄉奧萬大森林遊樂區的山櫻花目前已開出三成,吸引遊客取景,連冠羽畫眉(圖)都來「賞花」。 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分享
但去年底持續暖冬,讓奧萬大的山櫻花提早半個月開花,林務局南投林管處表示,奧萬大以賞楓聞名,楓葉季結束,緊接著換櫻花登場,而且園區內的動植物生態豐富,也有很多野鳥棲息。

奧萬大目前的山櫻花已經結苞累累,預計1月20日開始盛開,即日起至3月都是欣賞山櫻花的最佳時機,少了賞楓期間的擁擠人潮,現在賞櫻更能愜意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