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伊斯坦堡恐攻 政府更須掌控國際情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4 02:00 聯合報 陳能鏡/公務員(台北市)


日前土耳其伊斯坦堡藍色清真寺發生重大恐攻案,死傷者絕大部分是外國觀光客,土國總理表示,作案者是來自敘利亞「伊斯蘭國」恐怖集團的外籍自殺炸彈客。

紐約的智庫「歐亞集團」一月四日公布「二○一六年全球十大危機」報告,土耳其列名其中,原因之一是恐怖攻擊安全威脅;伊堡恐攻案只是開端,未來將有更多更驚人的恐攻案,土耳其強人總統厄多岡若不能有效防制恐怖主義,土國經濟將一蹶不振。

厄多岡曾擔任總理十一年,政治相對穩定,創造良好經濟發展環境,土國已成為世界第十七大經濟體,人均GDP達一萬三千美元以上,但二○一四年後經濟成長趨緩,去年經濟環境仍不佳,觀光收入減少、出口值下滑、土幣貶值、股市跌跌不休。

觀光是土國重要產業之一,約占國內生產毛額百分之四,二○一四年約有四一四二萬人次赴土觀光,土國觀光收入達三四三億美元,觀光客以德國五二五萬人最多,俄羅斯四四八萬人次之。

去年十一月土耳其在土敘邊界擊落一架俄羅斯軍機後,俄國總統普亭不准俄人前往土國觀光,已嚴重衝擊土耳其觀光業;今日發生伊堡恐攻案,受害者以德國人居多,德國外交部除呼籲國人勿前往觀光景點,亦警告土國可能隨時再遭恐攻,赴土旅遊德人將嚴重減少,對土國觀光業雪上加霜。

去年十月土國首都安卡拉發生自殺炸彈客攻擊,造成一○三人死亡、五百人受傷慘劇,這是土國史上死傷最慘重的恐攻案,幕後主嫌如謎,各方說法南轅北轍,土國政府則直指,伊斯蘭國及庫德族工人黨要為本案負責。時值土國國會大選,厄多岡利用本案,以對伊斯蘭國及庫德族採強硬態度及向人民高喊「安全牌」選舉策略,終翻轉選舉結果,為其進行修憲大工程創造有利環境。但選舉造成的兩極化政治、湧入土國的敘利亞難民、對伊斯蘭國的曖昧不明政策,仍待厄多岡釐清解決。

伊斯蘭國是敘利亞內戰產物,厄多岡為推翻敘國阿薩德政權,以及與沙烏地阿拉伯爭奪伊斯蘭教遜尼派領導權,介入敘利亞內戰,並被懷疑支援伊斯蘭國,包括向其購油、提供金錢武器等。

在全球反恐戰爭中,土國政府為爭取歐盟及美國的認同及金援,必須明確站在伊斯蘭國的敵方,且須站在第一線。若此,土國境內恐怖活動將日趨頻繁與激烈。

近年來,土國已成為我國人最愛前往旅遊國之一,土耳其航空已於去年開闢伊堡、台北直接航線,據聞我國航亦計畫於近期經營此一航線,可預知將有越來越多國人赴土觀光,為保護旅外國人的安全,我政府應隨時掌握相關國家的安全情勢及恐怖主義發展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