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蔣介石=希特勒?歷史學界不該裝聾作啞
2018-01-14 00:00聯合報 黃瑞明/靜宜大學法律學系教授(台中
立法院上月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立法院上月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立法院通過促轉條例已一個多月。遺憾的是,批判的聲音不僅微弱,焦點也集中在指控民進黨居心叵測上。願意挺身為蔣介石辯護者少之又少,整個歷史學界對此議題更是形同裝聾作啞。

人權在今天被奉若神明,其實是二戰以後才有的事:因為美國成為超級強權,四處傾銷它的「普世價值」。

然而,即使在山姆叔叔的老家,一九六五年時每四名成年黑人也只有一人有投票權。一直到五○年代,說母語的夏威夷原住民才逐漸免於遭受打壓。至於同時期猖獗的麥卡錫主義更是眾所周知:美國政府為了防止赤禍,大肆對異議人士進行迫害。連最老牌的民主國家都因恐共而驚慌失措,朝不保夕的台灣又如何老神在在?

早在國共內戰時,蔣介石已經嘗盡匪諜滲透的苦果。當時連文膽陳布雷的女兒陳璉(陳師孟的姑姑)都是「地下黨人」。國民政府播遷之後,中共又大舉派出數千名此類人員充當「解放」前哨部隊,其中包括國防部參謀次長吳石。在那段時期被槍決者有許多後來被對岸追封為烈士,可見「白色恐怖」有其道理。其中枉死、誤判的必然也有。正如同一個已經進入癌症末期病人一樣,化療不可能只針對癌細胞,我們如何期待當時的政府,秉持罪疑唯輕的原則,讓十餘次更審來定讞真相?

蔣對台灣做了很多貢獻,舉凡土地改革、穩定金融、大興水利與普及教育。他搞的是鐵腕政治,但是,在毛澤東叫囂「血洗台灣」的年代,如果不是足以震攝黨政軍的強人,有能力讓台灣倖免於越高寮的赤化命運?

蔣在世時國際聲望很差,部分原因出在左派學者當道,大家都哈毛主席。這些年來,風水輪流轉,史學界開始幫蔣洗刷形象。代表性著作是哈佛學者陶涵(Jay Taylor)在二○○九年出的「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奮鬥」。陶涵自述年輕時當美國外交官,瞧不起這個與他握過兩三次手的人。透過研讀新檔案與訪談見證人,他如今對蔣則是高度推崇。在他看來,蔣雖不是完人,但是一位兼具遠見與膽識的領袖,為台灣奠立民主基礎。

不知感恩的台灣人卻寧可鑽進廢紙堆裏。一個名叫拉梅爾的在一九九四年出書宣稱蔣介石殺了一千萬人,若干媒體就如獲至寶地說他是第四大殺人魔。今天西方學界已沒人這麼說,陶涵的七百餘頁巨作不引用拉梅爾。德國史學者無人將蔣列為世紀屠夫(維基德文版關於蔣的詞條也引用陶涵而不提拉梅爾),當文化部長鄭麗君指控蔣就是希特勒時,此地的歷史學者卻鴉雀無聲!

「在齊太史簡,在晉董狐筆。」這是古人對史家的期待。世風日下,今天的歷史學者在乎的是搞升等、接計畫乃至求官職,畏懼得罪當道,沒人願意執春秋之筆 。 這一行又如何令人尊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