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改只重制度 難脫「綿羊思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4 01:20聯合報 鄭志隆/國小校長(屏縣東港)


大學聯招考招方案改革,各方紛擾不斷。 本報資料照片
大學聯招考招方案改革,各方紛擾不斷。 本報資料照片
上周六參加一場由家長團體舉辦的十二年國教及國中會考相關說明會,無非政策宣導、理念宣揚、競爭技術解釋、比較規則說明,無非是以分別心、精心設計來將孩子分類入學,美其名曰適性。
大學聯招最新考招方案,考科減為四科、申請入學延後到五月、維持申請考試二次分發,方案一公布,台大就反對;教育部擬修法規定,招生不佳的技職校院改制回專科;對沉痾待治的台灣教育而言,希望教育的所思所為,千萬不要和田中實加及海倫清桃一樣,都是假的!

耶魯大學教授威廉.德雷希維茲所著《優秀的綿羊》一書提到,無數學生被教育制度綁架,常春藤名校畢業生,實際上卻也焦慮、膽怯和迷失,缺乏創新思考,甚至與社會脫節,就像一群優秀的綿羊,只敢順從的朝同一方向前進。書中還提到,政府、企業、家庭以成績學歷至上的觀念,致使教育體制淪落成當今局面,學生受困當前教育體制,喪失創新與獨立思考的能力,喪失人生多元價值取向的機會。

對照台灣的教育似乎相當貼切,個人覺得這是對莘莘學子所施行的一項罪惡。如果我們的教育思維,只會追隨國際風潮而無自主性;如果大學只在追求符合SCI、SSCI評鑑及世界排名、重硬體輕軟體、重研究輕教學、重教授輕學生;如果繼續菁英思維、繼續考試領導,那麼高教深耕計畫、考招制度變革、多元學習、實務課程、產學合作、十二年國教政策等,都只是癱躺太久,偶一翻身的動作而已,教育還是站不起來!

台清交成等大學為什麼一定要成績頂尖學生?建國、北一女等高中為什麼一定要5A++學生?名校難道不能同時將缺額區分三塊,讓被分類成ABC等級的學生都能入學嗎?讓不同能力的學生在同一校就讀很為難嗎?社會不是這樣分工合作的嗎?我們的中小學不也是如此包容的嗎?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高中大學就不適用嗎?

如果改來改去,還是那群只敢順從朝同一方向前進的綿羊思維,那麼這種思維還能叫優秀嗎?

十二年國教﹒高教﹒台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