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接梨農險 宜蘭僅3戶投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5 07:47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三星報導


image
三星高接梨陸續嫁接梨穗,梨花撐起小傘防害。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
台灣首度開辦高接梨農業保險,但宜蘭縣三星鄉梨農觀望者多,只有3戶投保。雖然今年是暖冬,但寒害說來就來,梨農最近嫁接梨穗後,再套袋當「冬衣」禦寒;有的已長出小梨花,也要撐起小傘,避免雨淋無法授粉結果。

高接梨從嫁接、開花、結果、收成,至少6個月。本月初嫁接花穗,梨花接著開,但宜蘭多雨,為避免花粉淋雨,無法授粉,梨農為小梨花撐起小傘,形成特有景觀。

去年蘇迪勒颱風重創農作後,農委會開辦農業保險,選出10項作物試辦,包括高接梨、芒果、甜柿、巨峰葡萄、木瓜、桶柑、文旦柚等,率先開辦是高接梨農業保險。

宜蘭高接梨面積50公頃,三星鄉就42公頃、60多戶,農民對於農業保險,觀望者居多,認為還要增加成本,最後僅3戶投保。

翁松根投保的梨農,1公頃梨園,保費約6萬元,農委會與縣政府各補助三分之一,他自費2萬元,理賠最高35萬元,大約是成本,「希望保險不要用到,但萬一發生,總能保本!」高接梨保險所承保的是颱風、豪雨與梨穗寒害,至於現行的農業天然災害救助制度仍不變,還是有天災救助。

對於每年幾乎都會碰到的寒害,最近梨農啟動禦寒機制,在梨穗套上塑膠袋當冬衣,今年雖是暖冬,但天候變化難料,還是小心為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