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獨界定擴大化 兩岸關係更嚴峻
2018-01-15 00:09聯合報 柳金財/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助理教授
中國大陸片面啟用M503及其銜接航線,蔡英文總統特別召開國安首長會議,呼籲北京應...
中國大陸片面啟用M503及其銜接航線,蔡英文總統特別召開國安首長會議,呼籲北京應依據二○一五年兩岸達成之共識,由雙方盡速展開技術性協商。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二○一八開年,兩岸關係就呈現新對抗局面。中共對台政策在十九大後有硬化趨勢,在戰略目標排序上「反獨」與「促統」階段性置換,更逐漸擴大化台獨界定。因此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表示,今年台海形勢將比去年更趨複雜嚴峻。

大陸當局抨擊台獨勢力干擾破壞兩岸關係的風險變數增多,強調反對和遏制各種台獨分裂行徑的態度不會含糊。尤其指責台灣當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識,阻撓兩岸交流,縱容台獨勢力推動「去中國化」、「漸進台獨」,恐怕是有的放矢。

首先,兩岸關係複雜嚴峻短期難消弭。民進黨執政儘管提出維持現狀主張,但並不接受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從冷和平走向新對抗。不僅停止協商對話,陸客陸生交流減少;大陸當局加強對台機艦及航母的繞島巡航,更逕自啟用M五○三航線,壓縮台灣防衛空間;停止外交休兵,制約台灣國際參與及挖台邦交國牆腳。對台灣安全威脅及外交壓制,逐漸強化力度。

其次,法理台獨主張一再試圖跨越底線大打台獨擦邊球,此亦有引發明顯而立即危險之虞。民進黨黨內激進派、時代力量,屢屢提出具有激進台獨意涵政策。例如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試圖植入兩國論框架,兩岸關係條例試圖變更大陸地區為中國,刪改憲法增修條文「因應國家統一前需要」,公投法修正案試圖納入領土變更複決案,及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

公投法修正案後,激進台獨勢力更蠢蠢欲動提出變更現狀、具挑釁性台獨意涵政策。民進黨內激進勢力與外部結盟,主張撤廢中華民國、認為台灣地位未定等。這導致政黨內部溫和務實派及強硬激進派的裂解,更瓦解兩岸政治互信。

最後,批判去中國化推動漸進式台獨及文化台獨策略。蔡政府在歷史課綱、文化教育歷史部門首長任用、去蔣化、去孫中山化、去孔化備受批評,被視為去中國化。大陸在反對法理獨立之餘,對漸進台獨、文化台獨亦保持高度警戒;甚至發生台灣藝人林心如偶像劇「我的男孩」被舉報台獨,而遭廣州下架的錯殺情事。

基本上,大陸對台政策主旋律依然是和平發展,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在加強反獨力度之餘,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同等的「居民待遇」。二○一七,大陸當局對台政策最熱門政策語詞,應屬「居民待遇」,而非軍事武統;二○一八,兩岸當局更有義務,齊力共同維護兩岸和平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