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培育留學菁英 本土博士情何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5 02:07 聯合報 鍾邦友/大學兼任助理教授(高雄市)


為解決大學教職人才斷層危機,教育部推動「青年學者養成計畫」,預計五年百億元,確保每年培育八百名出國留學的學術菁英,然而看在許多流浪的本土博士眼裡,卻是一種「只見秋毫,不見輿薪」的詭異思維。

部長表示,國內大學偏好聘用留學海外學者,本土博士相對難覓教職,然而策略說來說去就只有一招「出國鍍金」,卻不思改善國內博士班的學術水準與就業能力;倘若喝過洋墨水,才是品質保證,那何不關掉國內所有的博士班,碩士後挑選人才出國深造即可,何苦讓年輕人浪費四年到八年黃金歲月。

部長可能不知道,許多國內頂尖大學博士,寧可在公立中小學就職,甚至是當清潔隊員,也不想到後段私立大學,原因是什麼?答案就是「保障」兩個字。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私校朝不保夕,教授人人自危,誰有興趣再搭上將沉的大船?

日前對岸僅以不到雙倍的薪資挖角,何以國內博士躍躍欲試?如果不是台灣的經濟現狀惡劣,誰想離鄉背井遠赴異國拚命?

此外,大學教師聘任也非教育部所能操控,如何給予年輕人就職保證?就算真的可以,目前國內大環境不佳,倘若海外有更好的機會,這些留學菁英都想違約滯外,那教育部豈不兩頭落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