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盤整兩韓對話後的局面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14 23:47聯合報 郭崇倫
南北韓九日舉行部長級會談,擔任代表團長的南韓統一部長趙明均(左)與北韓祖國和平統...
南北韓九日舉行部長級會談,擔任代表團長的南韓統一部長趙明均(左)與北韓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右)會前握手供媒體拍照。 (美聯社)
金正恩在新年賀詞中等於是宣布朝鮮的核計畫已經基本完成,下一步,朝鮮開始進行戰略任務轉移,通過對外統戰,來突破反北韓聯盟,平壤選擇的突破點,正是其中最弱的一環:南韓。

韓國總統文在寅繼承金大中與盧武鉉,代表左翼勢力,從意識形態或選民傾向,都是反美親朝的,金正恩利用這一點,掌握了改善兩韓關係的主動權,現在連美國總統川普都說,如果朝鮮願意對話,美國將敞開對話大門。

川普自吹自擂,說有兩韓對話,都是他的功勞,自稱和金正恩的關係「可能還不錯」,南韓也順著、哄著他,公開感謝川普。而且連川普都想搭上和平列車,說他正在考慮進行軍事攻擊,是不實報導,兩韓對話進行期間不會有任何軍事行動,這樣的表態對美國與北韓的接觸是有幫助的。

在十月與十一月的幾次大規模軍演之後,平壤感覺到美國真的有可能動武。大家都知道,平壤迂迴經過首爾,真正是要與華府對話,美國也已經願意無前提條件接觸,看來美朝對話是可能的,美國會試探北韓會不會放棄核武,而北韓會試探,在什麼情況之下可以避免動武。

對於文在寅來說,絕對是場豪賭,他期待平昌冬奧能成為改善朝韓關係、實現半島和平的轉機,恢復的兩韓軍事會談,能夠確保奧會期間的平靜。現在看起來,美朝都照他的期望在做,但是奧會後的情勢,卻不是他能控制的,可能最終會輸掉賭局。

目前雖然維持北韓與美國的「雙暫停」:不試爆與不軍演,但不能夠確保未來能持續下去,無論是川普與金正恩都不會聽文在寅的,他現在雖風光,未來恐兩面不是人。

無核化是反北韓聯盟一致的目標,但是朝鮮不可能棄核,九日的會談中,當南韓代表提到北韓的核武時,北韓代表嚴正駁斥:「討論朝鮮核武器這個話題有些荒謬,因為這些武器的目標只有美國」,朝鮮的核武器不會瞄準兄弟韓國,也不會指向中國和俄羅斯。

北韓既不會棄核,美國也不可能無限期地暫停軍演下去,美國目前暫停二月開始的「關鍵決斷」與「鷂鷹」演習,但是等三月中旬冬奧會結束後,預定會與八月的「乙支自由衛士」演習,合併舉行。

這盤棋看起來,金正恩掌握了主動,擊中了文在寅的軟處,利用了川普的弱點,誠如俄羅斯總統普亭所稱讚他的「完全是個既能幹又成熟的從政者,我相信金正恩贏了這一回合」,這是公允的評語。

北韓﹒金正恩﹒川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