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廢核減煤 將台灣推向能源險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5 03:18聯合報 葉宗洸/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新竹市)


中共遼寧號通過台灣海峽,同一天,立法院三讀通過電業法修正案,明定核能發電設施應於二○二五年前全面停止運轉。在兩岸關係未明、外部威脅未除情況下,民進黨政府將「非核家園」入法,就是無視能源安全的重要性,間接將國家安全置於險地。

台灣天然資源貧乏,九十八%能源仰賴進口,供電型態是沒有鄰國外援的獨立電網,因此供電的穩定性與持續性非常重要。二○一五年的發電結構中,燃煤發電占比卅九%、燃氣發電卅五%、核能發電十六%,這三種供電達九十%。

檢視這三種供電燃料的安全存量可發現,核燃料可達十八個月,煤炭為卅六天,天然氣則僅七至十天。在現任政府廢核減煤規劃下,未來核電歸零後,燃煤發電也要減少為卅%,燃氣發電則提高至五十%,不足的部分以綠電填補。

然而,綠電本身的不穩定性未除,無風、無日照時的替代發電仍須依賴燃氣。但天然氣的安全存量在夏天用電高峰期只有七天,斷氣的風險大,完全不符能源安全要求。試想,一旦有連續兩個颱風過境,天然氣遲延進口情境可排除嗎?兩岸關係緊張時,對方軍事封鎖情境可排除嗎?

來看看最近觸礁的大潭緊急供電計畫,這個去年規劃好的六十萬瓩容量緊急燃氣發電設施,原是要做為今夏供電吃緊時的救急藥方,但環差障礙一直沒克服,結果四日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否決台電環差報告,要求重做環評。這結果意味著今夏供電救急措施,將有缺手斷腳之虞。

此外,未來燃氣發電比例若大幅增加,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的規劃與興建有急迫性,經濟部將桃園觀塘工業區內設置第三接收站,規劃工作已完成多時,但負責的中油才剛通過併購東鼎公司,雖然工程預計今年八月動工,但地方環團為保護國寶級藻礁抗爭多時,再加上環差評估完成遙遙無期,預計二○二三年全量營運的這項規劃,變數依舊太多。

新增燃氣發電機組的不易,綠能供電比例提升的挑戰性又很高,政府卻急著將非核入法,並規劃大幅降低燃煤發電比例,但是天然氣安全存量不足問題卻未能有效解決,這種廢核減煤正將台灣推向能源安全不保的險地。

看得見的航母「威脅」,可透過海空監控,達到維護國安效果;但是當看不見的能源安全危機浮現時,對於經濟民生造成重傷害,這時再要想回頭,恐怕只留後悔莫及的遺憾。

環評﹒核能﹒台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