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鹿港「保鹿」 騎鐵馬為家鄉清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5 07:40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鹿港報導


image
鹿港保鹿運動協會用照片記錄鹿港。 記者郭宣彣/攝影
分享
鹿港保鹿運動協會透過網路發起「保護鹿港運動」,不只要清理髒水溝、擦社區廣角鏡、打造社區書櫃,還藉由青年騎腳踏車活動,帶領更多年輕人、學童深入走訪鹿港。

「我們騎腳踏車,認識家鄉的河流。」成員王柏仁表示,他們事先做功課,找出鹿港鎮最重要的三條河流鹿港溪、洋仔厝溪、東羅溪,發現鹿港溪河道淤積,被被工廠排放的汙水汙染,讓他們感嘆「再不保護環境,未來不堪設想」。

「環境保護不容再等。」保鹿運動協會總幹事施佳君說,水從山上往下流,鹿港靠近出海口,是水流動的最末端,水源若一路被汙染,受害最深的是最末端的用戶。

成員張敬業表示,保鹿運動協會3年前成立,原本只有6人的志工團,透過臉書號召網友一同加入各項的保鹿運動,過程雖然辛苦,但每次若能感動或影響1至2人願意加入行列,「這樣就值得」。

他表示,地方民眾有支持、有反對,一路走來,他們用著「傻勁」做他們認為對的事情,堅持用心服務家鄉,會持續以協會名義專案執行,讓團隊運作能更為完善。

張敬業說,他們用照片、影像記錄每一次的活動,整理出上百張的照片,目前在彰濱秀傳醫院人文藝術館開展。

景觀工程快好了 年節去逛虎頭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5 07:40 聯合報 文/陳妍霖


image
南投縣埔里鎮虎頭山是觀看夜景、玩飛行傘的知名景點。 圖/陳妍霖
分享
南投縣埔里鎮虎頭山是觀看夜景、玩飛行傘的知名景點,縣政府在虎頭山興建的景觀遊憩設施即將完工,約農曆年前可開放,預計將成為熱門新休憩去處。圖為從虎頭山平台遠眺埔里盆地美景。

草屯年貨大街夯 300人搶96攤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5 07:40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南投報導


南投縣草屯鎮年貨大街將從2月2日起至農曆除夕中午,連續開賣5天半,在公有市場旁碧山路規畫的96個攤位,超級搶手,開放登記吸引近300人申請,僧多粥少,鎮公所19日將抽籤決定設攤商家及位置。

草屯鎮公所指出,碧山路年貨大街預期將帶進龐大商機,為方便消費者採購及停車需求,中正路舊警分局停車場臨碧山路處已設有人行便道,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公所表示,草屯年貨大街今年設置地點還是在太平路到虎山路間的碧山路上,將從2月2日到7日規畫攤位及行人徒步區,96個攤位每攤僅收取4000元清潔費。

鎮公所說,去年設攤申請以排隊先後順序為準,一下子就登記爆滿,今年改採預約登記,登記截止後,再抽籤決定。

草屯年貨大街之所以會這麼搶手,是因為已打響名號與口碑,5天半營業時間,每天都可為攤商創造數以萬元計營業額。

草屯鎮長洪國浩說,歡迎民眾踴躍到草屯年貨大街採購各項年節用品及禮品。

巨型古錢 新春錢來也探究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5 07:40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農曆春節將至,彰化市古月民俗館推出「新春錢來也」展,匯集6名蒐藏家珍藏已久的錢幣,包括清朝咸豐時期巨型古錢、澳洲鑲鑽的限量紀念幣,以及索馬利亞如同藝術品的立體三角形錢幣,各種樣式的錢幣全都在展覽呈現。

台中民俗文物學會理事長洪啟耀蒐藏錢幣20多年,他指出,改朝換代使得領導者改變年號和幣值樣式,象徵權威,也展現當時的背景。清朝咸豐年間因戰亂,通貨膨脹之下曾發行重達245公克的巨型古錢,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古錢,為了蒐藏,他以一個古錢12萬元代價購入珍藏。

2005年澳洲發行鑲鑽的紀念幣,當時以台灣生肖狗的概念設計,在狗的眼睛鑲上鑽石,當時限量1萬多個,洪啟耀搶購收藏,另有索馬利亞發行圓柱、四方體的錢幣,樣式如同藝術品別緻。

洪啟耀說,除了大陸超過百年的錢幣難取得,透過同好交流都能掌握值得蒐藏的錢幣訊息。展場還有旺財貔貅、招財麟麒、咬錢蟾蜍,以及1930年日據時期的收銀機,展期即日起至4月5日。

為了讓民眾也沾沾財氣,彰化市長邱建富表示,古月館準備龍銀對幣、聖母發財錢,只要入場參觀的民眾,都可參加抽獎活動。2月7日除夕夜10時10分,也將在彰化關帝廟發送招財錢母。

還缺600萬善款 十方啟能自己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5 07:40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image
十方啟能中心募款不易,自籌經費設計菜單推公益年菜,5菜1湯1元寶適合小家庭。 記者喻文玟/攝影
分享
社福團體募款日益艱困,前年有高雄氣爆、去年八仙塵爆,再加上總統大選,都排擠捐款。十方啟能中心近日結算,募款缺口達600萬元,農曆年要賣年菜「自己賺」。人安、創世、華山基金會1月31日全台要辦尾牙,台中地區預計160桌,但還有3成多要努力。

十方啟能中心主任游月菊說,去年首推農曆年菜,接受到10幾份訂餐,與五星級大飯店的出菜量完全不能相比,但收入不無小補,也讓學員工作有成就感;今年和廚師、老師蒐集飯店菜單,為了做出市場區隔,以「南洋風味」為主。

十方的公益年菜有紹興鮮醉蝦、泰式清蒸檸檬魚、南洋咖哩嫩雞、紅燒富貴蹄膀、猴頭彩、養蔘鮮菇湯及元寶40顆,一共5菜1湯1元寶,適合6到8人小家庭,全套愛心價3588元。民眾也可選擇單點,每道菜平均單價不超過500元,紅燒蹄膀680元價格較高,同一地址訂購金額超過3500元都享宅配免運費。

游月菊指出,今年景氣不佳,選舉捐款的排擠效應更劇烈,往年中小企業會邀請十方參加尾牙,捐款10萬至20萬元不等,但至今沒有任何好消息,很憂心學員薪水、生活開支斷炊。

人安台中平安站長林炫佑說,今年選舉影響非常大,使得中小企業捐款驟減,1月31日全台尾牙要讓社會邊緣人、獨居長輩、單親媽媽圍爐,每人可領500元紅包,台中地區預計辦理160桌,至今經費仍短缺,歡迎個人或企業認捐,每桌認養金額1萬元,愛心專線:(04)22230570。

花卉季吸人潮 會展中心活起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5 07:40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南投縣工商會展中心完工一年多,使用率低,就快成為蚊子館。最近的「花卉藝術季」,10天活動吸引了14萬人,縣長林明溱興奮不已。他說,今年的「花卉藝術季」活動成功,也讓工商會展中心順利活化了。

林明溱說,南投縣工商會展中心活化之後,將和位在貓羅溪對岸的沙雕文化園區組成帶狀的休憩區。縣府已爭取到交通部觀光局補助經費,位在二高高架路底下的沙雕文化園區將可順利施工,沙雕和會展中心,隔著一條溪遙遙相對,日後縣府會同時在這兩處一起辦活動,方便遊客同時參訪。

位在祖師橋畔的工商會展中心,因地處偏僻,又是新完工的建物,使用率不高,要如何活化這座新的展場,曾經讓縣府很腦筋。

「花卉藝術季」剛開展時,縣府一再接到民眾電話查詢「南投工商會展中心在哪裡?」

林明溱說,他建議觀光處在會展中心上空,升起一個大氣球,讓人從老遠就可以看見。這招果然奏效,往後幾天的花卉活動,來了一波波人潮,到了活動最後一天,參觀人數竟超過2萬人,會展中心不會再養蚊子了。

3年前,前縣長李朝卿到烏日高鐵站旁的會展中心,看聯合報主辦的「清明上河圖」展出,對展出的多功能會場相當中意。李朝卿決定縣府自行興建一座會展中心。

唯南投縣會展中心緊臨祖師橋,地處偏僻,很少使用,都快成了蚊子館,這次花卉展出活動,吸引人潮,讓會展中心活化了。

選前點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5 07:40 聯合報 文/簡慧珍


明天選民就要投票選出下屆正、副總統與立法委員,彰化縣的204多萬張選票,13日運抵縣立體育館保管,員警荷槍實彈、戒備森嚴。

昨天26鄉鎮市公所派員點算,今天由選務作業中心人員到體育館領回選票,存放鄉鎮市公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