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聽攏嘸蔡總統的市場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5 03:41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
蔡英文總統昨抵中美洲友邦薩爾瓦多訪問,與隨團記者早餐敘,說明未來落實踏實外交的戰略佈局。 中央社
蔡總統在薩爾瓦多總結出訪心得,認為有三個市場「值得去保住」:一是中南美內需市場,二是北美市場,三是亞洲市場。這席話,聽得大家一頭霧水。
說這三個市場值得去保住,意思是說其他市場丟了也無所謂嗎?請看,三大市場之外,整個歐洲被漏掉,紐澳被排除,非洲就更不必提。蔡總統如此偏斜的貿易眼光,外人完全看不懂她的脈絡和邏輯。

蔡英文正在中美洲訪問,她特別強調該地區的重要性,鼓勵企業前往投資經營,這完全可以理解。然而,總統列出三個不可等量齊觀的地區,「保住」說得煞有介事,卻讓外人越聽越糊塗。難不成,這又是一篇文青幕僚的經世傑作,或者蔡總統因為旅途勞頓而昏了頭?

大家都知道,台商足跡遍布全球,如此廣袤的版圖並不是政府打頭陣去攻下來的,而是勤奮的商人一步一腳印走出來的。也因為如此,沒有一個市場是可以說丟就丟、或說保就保的,如果沒有企業長期的經營布局,光憑政府號召,根本不可能成事。

蔡政府上台即將屆滿八個月,卻連一個「新南向辦公室」的灘頭堡都建立不起來,現在突然目光流轉,旋即號召投向中南美內需市場,恐怕跳得太遠。

與此同時,新南向總指揮黃志芳在外派駐星碰壁後,近日傳出接掌外貿協會。此一任命,究竟是在幫黃志芳找出路,或是在幫台商布局全球,其實令人質疑。蔡總統讓人聽不懂的市場論一出,則更加深困惑。

台商﹒黃志芳﹒薩爾瓦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