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蔣經國的親民與蔡英文的拒馬
2018-01-14 23:47聯合報 桑品載/作家(桃園市)

紀念蔣經國逝世三十周年,不分藍綠都讚揚他的親民。一件夾克、上山下海,吃路邊攤,到處都有「民間友人」。宋楚瑜師法蔣經國,任省長時,全省鄉鎮走透透。馬英九亦如此,但綠營已有警覺,若國民黨持續獲有民心,形同挖了民進黨根基,因此從醜化馬英九著手,評他無能猶不足,還謀殺其人格,叫他馬英「狗」。

上述三人所到之處,警衛薄弱,蔣經國見有警衛圍繞他,會喝斥離開;馬英九在選總統前敢於到各地Long stay,印象中深刻的一景:他深入和聚集抗爭的環保團體對話,與領導抗爭者同台面對情緒激昂的人群,他被指著鼻子罵,雖一臉尷尬,並未轉身離去。

馬英九的作風,藍營多人看不下去,好聽的說他「溫良恭儉讓」,但這句話也被解釋為懦弱。

民進黨因打馬而恢復了元氣,於是打馬更不遺餘力,打兩岸政策是重點,如謂ECFA一旦實施,「查埔找無工,查某找無尪,囝仔要去黑龍江」;共軍會乘民航機在台灣降落等。

民進黨要把國民黨驅逐於人民之外,另方面則竭力拉攏民間基層;二○一二年蔡英文總統選敗後,藉小英基金會深入校園,於是有太陽花學運的爆發。許多社運團體成為民進黨「附隨組織」,對他們開出許多支票,揚言一旦獲得政權,不啻「天下共治」,要五毛給一塊。

蔡英文終於執政了,不僅此也,人民還讓民進黨成為立法院最大黨,直轄市六都民進黨有四都,另一都台北市也是柯文哲和民進黨的合成體。國民黨兵敗如山倒,中央和地方權力霎時萎縮,在人民與國民黨之間出現了名為「民進黨」的護城河,蔣經國式的與人民孺慕關係,從此想得卻不可得,這是民進黨「轉型正義」的重大收穫。

看來,人民是屬於民進黨的了,但從勞基法一修再修事件看來,蔡英文政府只是把人民當作「囊中物」一般看待,一例一休三讀通過,便成為如口袋的拉鏈,不甘者徒然在袋中嘶叫而已。勞團包圍總統府時,只派出一個幕僚角色的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虛應故事,既不見蔡英文,也不見執意要通過該案的賴清德,連權責機構勞動部部長都不見人影。太陽花學運時,馬政府的行政院院長江宜樺是走入人群和人民對話的;更與馬政府不同的是,蔡政府以前所未見的高規模,動員全省警察,更多拒馬與鐵絲網,不許抗爭者越雷池一步。

昨天民意論壇刊出尚潔梅先生文章,他在六十三年到六十五年任中興新村憲兵,蔣經國來訪,不許憲警大張旗鼓地出現,而前幾天蔡英文在此參加綠營選舉造勢時,整個中興新村如臨大敵,布滿了層層拒馬、防蛋網、催淚瓦斯及鋼盔盾牌打狗棒。蔡總統所看到的人民,不過是遠處點點黑影罷了。

曾說「和人民站在一起」,喻勞工是「心中最軟一塊」的蔡英文和民進黨,在權力保衛下,和當初支持他們的人民漸行漸遠,不想聽不入耳的人民聲音了。

許多專家表示,一例一休不利勞工十分明顯,但現在還只是論說,三月正式實施後,勞工會有切身感受,因此預料大小抗戰必起,而蔡政府鐵了心的高姿態,看來很難改變。隔著拒馬的人民,想起民進黨在野時所說「人民最大」,只剩苦澀的回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