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巧思添「色」 北車不再是迷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5 02:31聯合報 孫振義/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副教授(台北市)


台北車站指標繁雜,常讓許多旅客無所適從。機場捷運通車在即,台北車站是否會變成更大...
台北車站指標繁雜,常讓許多旅客無所適從。機場捷運通車在即,台北車站是否會變成更大的迷宮? 聯合報資料照片
攸關國家門面的機場捷運,千呼萬喚終於將通車;期待往桃園機場更便捷的同時,媒體點出台北車站區域內轉乘動線的高複雜性、易迷路,頗令人憂心。
事實上,或許政府只要在室內設計上用點巧思,並配合指標系統下功夫,便能達到目的了。

一般而言,旅客動線引導除可採用傳統的指標系統外,亦可在燈光、顏色、材質、街道家具等方面精心布局,達到讓旅客「不迷惘」的功能。如在醫院常見到引導病患或家屬前往掛號、領藥、體檢、急診等處的彩色地板標示線;在日本,夜間沿著燈籠即可尋得重要神社欣賞夜楓、夜櫻;在城市主要道路,採用設計獨特的街燈、路燈與鋪面形式彰顯差異性;高雄市以數字由南到北命名主要道路(一心路、二聖路、三多路至十全路)等案例。

眾多案例中,令筆者印象深刻的當屬「新加坡國立大學」的校園動線規劃巧思。位於熱帶地區的新加坡,常有午後雷陣雨,為方便師生在雨中仍通行無阻,校方在各大樓間設計了有頂蓋雨遮的通廊。由於大學位處山坡地上,為同時兼顧建築物空間使用功能性、步行動線串連性與降低人車爭道的交通衝突性,因此許多貫穿通廊只能設置於各大樓之不同樓層處,使初到者易迷路。

「新加坡國立大學」在貫穿各大樓之「主要通路」、「主要空橋」天花板上,一律塗上鮮亮...
「新加坡國立大學」在貫穿各大樓之「主要通路」、「主要空橋」天花板上,一律塗上鮮亮的黃色油漆,並配合牆面指標系統,複雜的動線系統頓時多了方向感與穩定性。 圖/孫振義提供
為解決此窘境,該校便在貫穿各大樓之「主要通路」、「主要空橋」天花板上,一律塗上鮮亮的黃色油漆,並配合牆面指標系統,複雜的動線系統頓時多了方向感與穩定性。這就是運用直觀便能理解的「色彩」巧思,輕易創造明確導引功效的案例。
回到機場捷運與台北車站轉乘課題,實務上可考慮由政府辦理活動徵求創意,以徵稿、集思廣益方式,誘使民眾與專業發揮創意,提出轉乘不迷路之規劃構思,讓台北真正展現「設計之都」的實力!

機場捷運的開通,是桃機至台北車站之延續,若能在轉乘動線上詳加考慮、體貼設計,積極展現「友善城市」、「台灣印象」之第一步,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願有關單位妥善考慮。

機場捷運﹒台北車站﹒新加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