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喊拚經濟 拚到誰的口袋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5 02:42聯合報 諸葛墨/中央研究院基因體中心博士研究生(新北市)

政治人物總喜歡把拚經濟掛在嘴邊,阿扁拚經濟,馬英九也拚經濟,到了今年蔡英文總統還是要拚經濟。拚了這麼多年的經濟,經濟有比較好嗎?我看是政客跟大財團的經濟越來越好。

那麼到底什麼叫「拚經濟」,以當前國際上實行資本主義國家(如英美日)的主流思維,例如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國際貨幣基金總經理拉加德,都主張實施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目的就是要鼓勵人民不要儲蓄,盡量消費。

記得以前蔣經國總統主政時代,政府鼓勵人民勤儉儲蓄,但是到了現代,資本主義國家,包括台灣政府,都希望人民要多消費來刺激經濟;問題是,拚命消費的結果,不就是讓財團賺很大嗎?以手機來說,大家拚命買iphone,就是讓蘋果庫克、鴻海郭台銘賺大錢,大企業大財團賺了那麼多錢,再拿這些錢來住豪宅、買名車,或給他們的小孩買跑車、名牌貨來追女明星、名模;更有甚者,拿來炒房地產、原物料,造成物價上漲,貧富差距加大,到頭來人民生活更痛苦,難道這就是拚富人經濟的目的嗎?

討論至此,不得不懷疑國際間有股暗黑力量在助長貧富差距的拉大,所以蔡總統、林院長,請不要再喊口號拚經濟了,馬扁兩任總統幫大企業拚了這麼多年經濟,現在該想想如何讓人民有錢比較實際吧?

馬英九﹒量化寬鬆﹒蔣經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