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縣長加油 守護宜蘭送公開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5 07:48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


image
守護宜蘭工作坊發起人李寶蓮(右)把給縣長林聰賢的信,透過縣府參議王建源(左)轉交。 記者鍾知君/攝影
分享
縣長林聰賢在選舉前決定調動農業處長,引發各界質疑縣府對管制農舍的決心潰敗,守護宜蘭工作坊昨天發起「路過.簽名來給縣長加油」活動,邀請民眾現場寫加油卡、簽名,並準備公開信給林聰賢,期許縣府不要忘記守護宜蘭農地價值的初衷。

工作坊發起人李寶蓮說,外界質疑主管調動是農舍管制撤守的徵兆,他們肯定縣府過去一年對於農舍管制,拿出魄力和實際行動,對於縣府承受壓力也給予加油打氣;在守護農地的灘頭堡可能棄守時,與其盲目猜測,不如跟縣府新團隊建立理性溝通。

工作坊寫了「給林縣長和新任縣府團隊的公開信」,提出縣長加油、縣府不走回頭路並堅守農舍管制的價值與承諾、將持續監督縣府作為、拒絕投票給運用樁腳勢力綁架農地政策的政客政黨等4項訴求,由參議王建源代表縣府接下公開信。

「肯定事務官,監督政務官!」綠社盟立委候選人吳紹文說,她身為工作坊的成員,肯定縣府公務員素質,但是林聰賢縣長不夠堅定,呼籲縣府團隊還需要加油。

縣長林聰賢昨天請假未回應,但他日前曾在臉書PO文指出,感受到小農的擔憂,他與縣府團隊不是第一次面對質疑,從2011年針對狗籠農舍開出第一槍後,經過2012、2014大選,仍未改初衷,試圖落實農地農用、遏止農地炒作。縣府對農業的政策沒有鬆動,更不願成為政治秀場與祭品,農曆年前會公布縣府組織再造方案及新團隊陣容。

違停嚴重 安和一街 人行道變停車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5 07:47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基隆報導


image
汽車直接開上人行道停放,一旁凸起台階長期遭車輪輾壓,水泥材質變形碎裂,影響用路人安全。 記者曾健祐/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安樂區安和一街2巷緊鄰安樂國宅,進出人多,一旁人行道竟被當成停車場,汽車、機車跨越紅線,直接停上走道,違停亂象導致步行民眾被迫改走大馬路,車輛行經時還得左閃右躲,險象環生,讓住戶不堪其擾。

安和一街2巷約100公尺,沿街設有小吃店、攤販,診所等店家,上下班時段人潮聚集,開車常面臨一位難求窘境。但不少車主貪圖方便,無視路旁紅線與告示牌,直接將車開上走道,數十輛機車、汽車占據整條街,人行道成了路邊停車場。

黃姓住戶指出,巷道本來就狹窄,人行道被占據,行人被迫改走馬路,必須左閃右躲,深怕一不注意就遭擦撞,加上人行道四周台階長期被車輪輾壓,水泥材質變形碎裂,行人安全堪慮,雖多次向警方檢舉,但仍有許多人心存僥倖肆意亂停,情況遲不見改善。

七賢里長林慶寶表示,安樂國宅興建時未蓋地下停車場,加上沿街商家聚集,流動人口多,安和一街2巷人行道被當成停車場問題存在許久,他呼籲里民將車輛停放至安和一街6巷停車場,並建議市府將稅務局前方空地,規畫成立體停車場,盼能解決當地車輛違停亂象。

基隆市警察局四分局指出,安和一街2巷屬交通列管區,警方除受理民眾檢舉,也會定期派轄區員警到場開單舉發,只要影響交通構成事實,都會以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開罰900元罰鍰。


讓地當步道 吉安國小退縮2.2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5 07:47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吉安報導


image
工人施作人行道工程,要給民眾安全的步行空間。 記者王思慧/攝影
分享
吉安鄉公所進行重要道路人行道改善工程,要讓行人有更安全且美麗的景觀,施工進度已達35%,鄉長黃馨感謝吉安國小主動退縮圍牆,提供人行道用地,讓行人更安全方便。

黃馨指出,吉安路二段原有人行道破損,寬度不足,正進行人行道工程,沿途經過鄉公所和吉安國小、兩側都有商店住家。他也感謝花蓮縣政府補助部分地方配合款,讓工程順利進行。

其中,吉安國小主動退縮2.2公尺,讓出土地作為通學步道,使得原來2.3公尺的人行道得以拓寬為4.5公尺,讓學生有更寬敞的通行空間,讓人感動。黃馨說,為免影響學生通勤,鄉公所會在寒假施工,開學前就會有全新的步道。

鄉公所建設課表示,吉安路車流量多,施工現場已設安全警示措施及放置告示牌,位於中山路三段與吉昌三街之間的吉安路工程將與地方景點結合,以透水性佳的地磚重建無障礙人行步道、自行車道路系統,施工長度2.3公里。

高接梨農險 宜蘭僅3戶投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5 07:47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三星報導


image
三星高接梨陸續嫁接梨穗,梨花撐起小傘防害。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
台灣首度開辦高接梨農業保險,但宜蘭縣三星鄉梨農觀望者多,只有3戶投保。雖然今年是暖冬,但寒害說來就來,梨農最近嫁接梨穗後,再套袋當「冬衣」禦寒;有的已長出小梨花,也要撐起小傘,避免雨淋無法授粉結果。

高接梨從嫁接、開花、結果、收成,至少6個月。本月初嫁接花穗,梨花接著開,但宜蘭多雨,為避免花粉淋雨,無法授粉,梨農為小梨花撐起小傘,形成特有景觀。

去年蘇迪勒颱風重創農作後,農委會開辦農業保險,選出10項作物試辦,包括高接梨、芒果、甜柿、巨峰葡萄、木瓜、桶柑、文旦柚等,率先開辦是高接梨農業保險。

宜蘭高接梨面積50公頃,三星鄉就42公頃、60多戶,農民對於農業保險,觀望者居多,認為還要增加成本,最後僅3戶投保。

翁松根投保的梨農,1公頃梨園,保費約6萬元,農委會與縣政府各補助三分之一,他自費2萬元,理賠最高35萬元,大約是成本,「希望保險不要用到,但萬一發生,總能保本!」高接梨保險所承保的是颱風、豪雨與梨穗寒害,至於現行的農業天然災害救助制度仍不變,還是有天災救助。

對於每年幾乎都會碰到的寒害,最近梨農啟動禦寒機制,在梨穗套上塑膠袋當冬衣,今年雖是暖冬,但天候變化難料,還是小心為妙。

醫檢師節 慈濟醫院辦衛教講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5 07:47 聯合報 記者游婉琪/花蓮報導


昨天是醫檢師節,花蓮慈濟醫院醫檢師連續3天,在抽血櫃檯前舉辦醫檢師衛教講座,讓屬於他們的節日格外有意義。

醫檢師的工作包含抽血、驗尿、驗糞便、細菌培養等。花蓮慈濟醫院院長高瑞和在昨天醫檢師節,代表醫師與病患感謝醫檢師們的努力。

「空腹抽血可以吃藥嗎?」「採集檢體瓶瓶罐罐,到底要怎麼取檢體?」醫檢師們以活潑有趣的方式,搭配有獎徵答,讓民眾輕鬆瞭解採集檢體的注意事項。

醫檢師謝旻蓁表示,拿出檢驗單,可以發現很多檢驗的注意事項,像尿液、糞便、痰液的採集方式,更重要的是,這些檢驗數據都需要民眾配合,才能讓醫檢師提供最準確的檢驗數據、精確的檢驗結果,協助醫師做出正確判斷。

檢驗醫學科主任林等義表示,透過講座活動除讓民眾了解醫檢師的服務內容,若有各項檢查問題,也知道可以找醫檢師協助,未來還會舉辦「自行採集檢體的注意事項」及「運用在腫瘤臨床應用的基因檢測」講座,與民眾分享。

林等義主任說,醫檢師也致力提升品質,為民眾健康把關。

交服隊堅守崗位 花工餐敘慰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5 07:47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高工交通服務隊成員終年辛苦服勤,校長葉日陞以簡單餐點慰勞。 圖/花蓮高工提供
分享
花蓮高工職校交通服務隊每天上、放學時,在校門口維護學生交通安全,學校昨天舉辦「花工交通服務隊期末餐會」,表達對學生隊員的感謝。

花工交通服務隊由主任教官項英傑、教官徐振盛帶領,每天上午7時前穿戴整齊值勤,放學時,也到定點管制交通,維護學生安全,無論晴雨都堅守崗位,有效減少交通事故,深獲師生及家長肯定。

花工校長葉日陞舉辦期末感恩餐會,慰勞交通服務隊及擔任公差的學生,感謝學生們半年來的協助,而學生到花工學到知識,更學習服務人群的精神,相信對未來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閱讀寫作賽 上騰1特優3優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5 07:47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吉安報導


image
上騰工商校長溫智雄(後左五)肯定學生的閱讀寫作能力。 記者王思慧/攝影
分享
上騰工商推展多元閱讀,鼓勵學生參加閱讀心得寫作比賽,本年度中學生閱讀心得比賽獲得1項特優、3項優等及多項甲等。

上騰工商溫智雄校長表示,許多人以為職校的學生不愛念書,事實上,很多學生不僅喜愛閱讀,更充滿無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具有獨特的閱讀思考判斷能力,例如飛機修護科二年一班學生柯拉隆,便以《恐怖神秘組織》獲得中學生閱讀心得比賽特優。

溫智雄說,上騰工商以「深度閱讀、扎根英文、啟發創造力」作為辦學特色,除了成立「上騰英語得來速」的自主學習平台,更在學校大力推動閱讀。

圖書館老師林季槿表示,圖書館配合增購館藏電子書及圖書,讓學生廣泛閱讀學習、參與各類語文競賽,也豐富學生的人文內涵與寫作能力。

流落大陸11年 鍾喜風回家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5 07:47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


image
鍾喜風祭拜祖先,報告自己已經平安返家。 記者潘俊偉/攝影
分享
「我終於回到故鄉了!」滯留大陸的台東縣民鍾喜風,經各界協助,昨晚輾轉返抵知本鄉卡大地布部落,親友都前來迎接,讓他感受到熱情與溫暖,在祭拜完祖先後,他說心中滿是感謝,會一一寫信給所有幫助他的人。

鍾喜風昨晚抵達小港機場、坐上廂型車一路直奔台東知本老家,親友準備好柚子葉、火盆,讓他過火、去霉運,並祭拜祖先。

鍾喜風的姊姊,看見離家11年的弟弟回家喜極而泣:「我每天向祖先祈求你平安,看到你好好地回到家,都是祖先的保祐」。

鍾喜風,原本在福建高爾夫球具工廠上班,2005年轉到東莞另一工廠工作,未料工廠倒閉;他又被歹徒偷走財物和證件,淪落街頭撿破爛,後因跌傷腦部,神智不清,被送進精神病院,神智恢復後向台商求援。

東莞市台灣企業投資協會、台灣企業投資協會常平分會及建業里長王正元到處奔走,11年後昨天終於返家。

鍾喜風說,滯留在大陸時,僅靠撿垃圾賣錢度日,心中只有一個信念,就是活下去,加上身邊有許多朋友的協助,才能順利回家。

他總算可以安穩睡一覺,養足精神後,會親筆寫信,一一感謝曾經對他伸出溫暖雙手的人。

台東元宵遶境 禁止鋼管花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5 07:47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image
近2年台東元宵遶境出現鋼管女郎,成為新「嬌點」。 本報資料相片/攝影師周建芳提供
分享
台東元宵節遶境主辦單位天后宮主委林有德昨天宣布,鋼管花車並非民俗遶境內容,今年起禁止在陣頭間出現。

台東縣元宵遶境連續2年出現鋼管女郎在花車上大跳豔舞,成為民俗陣頭外的另類風光,但有不少廟會、民俗學者都認為不妥,要求禁止,今年天后宮繼去年屏東東港迎王祭之後,也宣布禁止鋼管花車。

林有德說,鋼管女郎花車不是既有民俗的內容,許多人都認為元宵遶境是廟寺遶境祈求平安,鋼管女郎已經變質,引起民眾圍觀且耽誤陣頭前進的速度和時間,很多人反映不該讓鋼管花車繼續出現。他認為如果鋼管女郎想秀,可以另找場地時間表演。

「到底是神明想看,還是人想看,大家心裡有數。」陳姓寺廟負責人說,去年鋼管女郎花車甚至進入天后宮廟前廣場,「在媽祖婆前面大跳鋼管豔舞,真的很不妥當。」

傅姓市民說,鋼管女郎當然比陣頭好看,由於如果沒有研究,根本看不懂陣頭在跳什麼,但鋼管女郎跳的至少可以說是「秀色可餐」,不過在神明出巡時跳豔舞,確實不是很適合。

「其實我們只是想讓元宵廟會呈現國外嘉年華會的感覺!」一位不願具名的鋼管花車負責人說,時代在演變,大家不必認為鋼管女郎色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