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救故宮南院 地方也應參一咖
2018-01-15 00:08聯合報 林柏亭/國立故宮博物院前副院長(台北市)
故宮南院開館營運至今兩年多,只有主展館,五十公頃BOT案停擺,園區顯得空曠荒涼。...
故宮南院開館營運至今兩年多,只有主展館,五十公頃BOT案停擺,園區顯得空曠荒涼。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日報載故宮南院參觀人數下降,也見黑白集、讀者投書有相關的談論、建議,喚起退休多年的老博物館員再度關心,也來插嘴一下。

博物館是教育機構。早年博物館的創立,是以發展學術教育為目的,至近現代才漸漸融入觀光與娛樂。以致近年關心博物館的發展,常聚焦在參觀人數的多寡,較少談論學術教育的問題。當年籌畫故宮南院,即首先研議訂定教育方向。亞洲會成為主題,是因廿世紀末期亞洲國家在國際上的地位日漸重要,而且和我們的交流也日增,但是我們傳統的「國際觀」偏重歐美而忽略亞洲,所以建館的教育及典藏方向定位為亞洲,目的在彌補以往教育還有公私文物收藏的缺憾。這樣的主題也是延續故宮典藏再加以擴展,因為清宮舊藏即有與鄰邦交流的文物,如:日本漆器、痕都斯坦玉器...等。

故,以亞洲為主題的南院不宜因為急著要改善下降的參觀人數,或被嫌冷門的文物,就扭轉了教育方向。

博物館無法單獨存活。當年府院高層決定建在嘉義太保,是基於南北平衡的政策。可是想藉故宮的名氣,翻轉曾被譏為鳥不生蛋的太保,是一件艱難的任務。關於博物館的經營,對故宮來說,除了須積極加強異國文物的研究與收購之外,其他博物館專業工作尚能勝任。至於想在新的地點發揮博物館的魅力,實在需要地方的配合與助力。

故宮南院好像是一顆蛋黃,仍需靠蛋白滋養維護。所謂蛋白區,就是博物館外的園區和太保市。園區宜建置亞洲庭園,不是蓋旅館。若真的非蓋不可,也應是個有相關特色的旅館,才有其意義。

至於太保市這個範圍相當大的蛋白區,屬於平坦式的農業地帶,缺少山海的優勢景觀,正需要人為的設計、建設來彌補,使之形成有特色的城鎮。所謂亞洲的特色,對於都市規畫與推動更複雜困難,但有可能從公家能掌控的空間(公園、涼亭、公廁)、設施(路燈)先開始,民間也有可能跟進。

城鎮特色的形成,需要規畫、建設與時間。九份不大,因有特色遊客不少。國立台中美術館開館之初,觀眾也很少,有人笑說:在館外園區的遊客,比館內的多,經過廿多年的努力,現在參觀人數已成長許多。若是館外缺乏人氣,只期待館內人數成長,恐怕會成為不可能的任務。

尤其是故宮南院,許多遊客都來自較遠的縣市。一趟旅行費用不少,值得遊覽的地方僅南院館內,缺少其他附加的可遊景點,必降低來參觀的意願。故宮南院想要維持高數目的觀眾,除了故宮當自強,並需加入嘉義縣政府的助力,也應結合附近有相關專業的大學,如南藝大、雲科大等,故宮南院不孤立,其存活與發展才能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