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斷走人 柯團隊如何走下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5 02:07 聯合報 丘昌泰/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系教授(台北市)


台北市政府柯團隊又失去了周麗芳與洪智坤兩名得力助手,市長任期才屆滿周年,柯市長卻仍像是剛走馬上任一樣,不斷地找尋千里馬,成員不斷踩到地雷走人,怎麼找都無法組成像樣的市政團隊;放眼六位直轄市長中,這樣特殊的領導能力,可謂異數。

據報載大選過後蔡若勝選,組新內閣時,急於招募衝鋒陷陣的「國政」鬥士,預期柯P的若干親信,也可能會被挖角,一旦成真,真的很擔心柯P領導下的市府,未來會怎麼走?

我們不願意揣測,周副市長離職的原因,其實關鍵不在周而在柯。如果負責組閣的市長知人善任、推心置腹,能夠授權領導,體恤部屬,她怎麼可能就任一年,就完成「階段性」任務而打包走人?根本是周副市長做事的tempo,與柯P完全不同,道不同不相為謀。

不可否認的,柯P過於自負的領導風格,往往對前任市長的建設績效,做出流於主觀的情緒判斷,施政手法也易流於極端,而罔顧人情,贏得了魄力卻失去了部分民心。

世界大學運動會未能在大巨蛋舉行,已經是大大失分,如今的問題演變成為如何善後?柯市長的話都講得那樣的白,幕僚能做什麼?有基本法律常識的人都知道,「罪刑法定主義」是法官承審案件的基本精神,未被判刑不代表沒有罪,只是證據不足而已,更何況這是進行中的案件,還有續集尚待分曉,不須妄下操之過急的情緒判斷,頂新案與美河市案都是如此。

我們雖對判決感到無奈,但必須尊重法院的判決,「可以去死一死」的菜市場語言,竟然由一位市長在公共領域說出,這是貶低了閩南語幽雅的風格,有違市政大家長的從容氣度與理性發言。

我們很佩服柯市長鐵馬長征的毅力與勇氣,但能不能真正像自行車長征的勇士們一樣,少說話,多行動,一直往目標邁進,說實在的,您不說話,沒人敢將您當啞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