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年前鏡頭下 荷蘭神父看雲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5 08:49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斗六報導

image
荷蘭來的台灣人神父畢耀遠(前),昨天參加在斗六行啟紀念館舉辦的「荷蘭來的台灣人神父畢耀遠」斗六攝影展。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獲得馬英九總統頒贈紫色大綬景星勳章的荷蘭籍神父畢耀遠,用相機記錄生活點滴及純真的台灣孩童,述說著50年前雲林地方事,這些老照片經數位化後,昨天在斗六行啟紀念館展出,吸引大批懷舊的民眾前往參觀。
這些老照片貫穿了荷蘭、台灣和雲林的時空,其中包括早期的庶民生活、居住周遭與雲林和虎尾若瑟醫院的演進,記述著畢神父他鄉變故鄉的歷程,彷彿回到了那時候,他早年為了節省經費,自己沖洗的黑白迷你型照片,更可看出當時人們勤儉刻苦的性格,及大家在艱困時代的努力。

「回故鄉?台灣就是我的故鄉啊!」今年93歲的畢耀遠說,朋友都說是落葉歸根的時候,40年來曾經回荷蘭3、4次,除了幾位兄姐及其姪孫輩外,家鄉已少有人認得他了,反而是雲林地區街頭巷尾到處都是好朋友,人人看到他,都不忘打招呼,讓畢神父有種踏實的歸屬感。

天主教神父荷蘭籍畢耀遠,因而成為雲林動人的傳奇故事,當他小學時讀到荷籍神父到中國傳教闡述東方種種趣聞,從此立志到東方服務,1954年從義大利米蘭附近海港上船,一個多月後,從台灣北濱的基隆上岸,此後將人生精華歲月奉獻給這個海島。

畢神父初期被奉派至嘉義教區服務,隔年參與虎尾若瑟醫院籌設工作,其間多次赴美籌募教會基金,1970年再度奉派回若瑟醫院輔助院長松喬,擔任副院長負責行政管理以醫院為家,在簡陋辦公室睡了17年,不僅要修屋瓦,甚至還兼任司機,負責接送病患,懷著「全犧牲、真愛人、常喜樂」精神,數10年來,成立許多慈善基金會,協助當地貧困病患、殘障病患及早產兒,受益者無數,用自身的故事,傳遞愛的溫情。

走出喪偶悲傷 一葉蘭辦首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5 08:49 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台南報導


長期陪伴、關懷單親媽媽的台南市一葉蘭同心會,委由知名廣告創意人、導演陳秉鴻拍攝30分鐘微電影「好久不見」,訴說喪偶婦女走出悲傷,重新站起來的過程,昨天舉辦首映會,參與的不少民眾紅了眼眶

一葉蘭同心會表示,盼透過本片,呼籲民眾為身邊喪偶的朋友伸出扶持援手,或轉介一葉蘭的資源,陪伴走過悲傷低谷。

電影描述喜歡拍照、攝錄生活的小蘭,丈夫在車禍中驟逝,悲傷下她遠走他方,4年後才重回傷心地。小蘭以為已走出傷痛,但周遭熟悉的人事物總讓她觸景傷情。幸好在扶持團體協助下,找到堅強心志與助人的能力,終於逐漸告別悲傷,重新擁抱朋友與家人,與最初的自己「好久不見」。

社工表示,喪親者往往歷經4階段的心境轉折,起先否認「怎麼是我」,接著抱怨、接受,最終走出來。因個性、環境不同,有人很快就能重新站起來,有人10多年無法釋懷。「好久不見」電影,傳達面對自己的勇氣,盼讓單親、喪偶者重新走入社會,歡迎各界邀約播映宣導,連絡電話(06)2997577。

助理當模特兒 民眾搶拍婚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5 08:49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image
行政執行署台南分署昨天舉行法拍市集,並以走秀的方式,法拍婚紗禮服,顛覆傳統法拍,也吸引人潮。 記者鄭惠仁/攝影
分享傳統法拍會嚴肅又保守,行政執行署台南分署昨以婚紗走秀,開辦法拍黃昏市集,除了喊價聲還有笑聲。3件婚紗禮服一上場,就引起搶拍,很快就拍定。
行政執行署長張清雲表示,傳統拍賣給人冷酷無情的印象,但透過法拍市集,讓法拍生活化,可拉近與民眾的距離,

台南分署長劉邦繡強調,黃昏法拍市集未來每周四推出,不是作秀,而是藉此活動,增加國庫收入,也提高自繳率。

首次市集最受注目的是拍賣婚紗禮服,一改靜態展示,由分署美麗女助理和替代役男走秀。3件婚紗禮服一上場,大家搶著競價,一下子就搶光;價值1、2萬元的婚紗禮服沒設定底價,分別以1900、2600、3600元賣出。

大家買婚紗禮服都是為了女兒及未來結婚用,張姓男子喜歡粉紅色的禮服,由2000元競價到3600元。他說,留著結婚時給太太穿。

市集除拍賣外,還有電器、棉被、文具等用品販售,吸引數百人潮購買。

台南高分院長葉居正及高分檢檢察長張斗輝表示,法拍市集創意示範,可以活絡機關和社區。

日本大叔瘋台南 13個月來15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5 08:49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image
13個月以來,日本人山本英直(見圖)已來台南旅行15趟,每次都利用短暫的2、3天休假往返,他說:「台南最美的風景是人」,與其說來旅遊,不如說是來交朋友。 劉維真攝
分享13個月以來,日本人山本英直已來台南旅行15趟,每次都利用短暫的2、3天休假往返,他說:「台南最美的風景是人」,與其說來旅遊,不如說是來交朋友。
42歲山本英直在大阪經營咖啡店,偶然在書店看見日本作家一青妙及插畫家山崎兄妹介紹台南的書籍,覺得很新奇,在去年1月首次來台南。

他回憶起第一次來到台南,雖然不會說中文及英文,仍嘗試與路人打招呼,沒想到有位路人以手勢詢問他會不會肚子餓,他點頭,結果路人示意他坐上機車後座,載他去吃小吃。山本說,從沒搭過便車,台南人的熱情讓他卸下心防。

「台南最美的風景就是人」,山本說,與台南人接觸後,發現這裡很熱情,忍不住想要更多相處時間。他每個月僅有2至3天休假,他從大阪搭機到桃園,半夜再坐客運到台南。

他去年來看鹽水蜂炮,行李箱只裝安全帽、手套等裝備,海關還覺得奇怪,「蜂炮很可怕,很像戰爭」,儘管如此,他仍覺得好玩,今年會再來。

山本表示,為了分享台南美好,他在自己咖啡店提供台南刊物,並在臉書宣傳,不過他笑說,現在最大困境是,臉書粉絲都是台南人,得再挖更多日人來按讚。

藝術大道揭幕封街 里長抗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5 08:49 聯合報 文/林伯驊


image
嘉市府文化局將交趾陶、電影KANO棒球文化結合,在忠孝路綠園道打造12顆放大版棒球,鑲嵌12生肖交趾陶,還有「KANO柱」、「禮讚」,成為藝術大道。昨天揭幕,市長涂醒哲說,下月3日起擬將忠孝路從林森東路口至阿里山小火車鐵軌之間慢車道封閉,常態性徒步區。 圖/林伯驊
分享嘉市府文化局將交趾陶、電影KANO棒球文化結合,在忠孝路綠園道打造12顆放大版棒球,鑲嵌12生肖交趾陶,還有「KANO柱」、「禮讚」,成為藝術大道。昨天揭幕,市長涂醒哲說,下月3日起擬將忠孝路從林森東路口至阿里山小火車鐵軌之間慢車道封閉,常態性徒步區,但當地林森里長王廣禮反彈,里民認為影響交通,不顧在地人權益,呼籲市府再召開說明會,否則不排除抗爭。

梅山公園賞花 周末可品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5 08:49 聯合報 文/謝恩得


image

梅山鄉梅山公園的梅花進入盛開期,目前約開5至7成,嘉義縣文化觀光局、鄉公所重新整理園區,規畫文學家作詩詞的石碑,吸引許多民眾賞花,昨天不是假日仍吸引大批人潮,本周六日梅山鄉公所將邀請太和社區在梅山公園表演茶席,歡迎民眾來賞梅。 圖/謝恩得
分享
image

梅山鄉梅山公園的梅花進入盛開期,目前約開5至7成,嘉義縣文化觀光局、鄉公所重新整理園區,規畫文學家作詩詞的石碑,吸引許多民眾賞花,昨天不是假日仍吸引大批人潮,本周六日梅山鄉公所將邀請太和社區在梅山公園表演茶席,歡迎民眾來賞梅。 圖/謝恩得
分享山鄉梅山公園的梅花進入盛開期,目前約開5至7成,嘉義縣文化觀光局、鄉公所重新整理園區,規畫文學家作詩詞的石碑,吸引許多民眾賞花,昨天不是假日仍吸引大批人潮,本周六日梅山鄉公所將邀請太和社區在梅山公園表演茶席,歡迎民眾來賞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